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简述质谱仪的组成部分

    作者: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0-09-14 15:01:20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质谱仪是测量带电粒子质荷比(简称m/Q、m/q、m/Z或m/z)的一种装置,包括四个基本组成部分:

    1. 进样系统:将固体或液体样品转变为气态的样品入口装置;

    2. 离子源:将样品分子电离成带电的离子;

    3. 质谱分析器:根据质荷比m/Q的不同,将样品离子分离;

    4. 离子检测器:用于检测和量化离子流强度。

    图1:串联质谱仪的主要组成部分。A:样品在离子源中发生电离,进入第一质量过滤器(Q1),然后进入碰撞池(Q2),接着进入第二质量过滤器(Q3),最后进入检测器。B和C描述了目前临床LC-MS/MS仪器中使用的两种主要的电离源:电喷雾电离(ESI,B)和常压化学电离(APCI,C)。在ESI中,从LC流出的溶剂分析物通过带正电荷的毛细管进入离子源,并被雾化成带正电荷的溶剂分析物液滴,这些液滴飞向带负电的面板,溶剂在途中蒸发,直到它们在库仑爆炸中解体,这时电离成分的排斥电荷超过了它们的表面张力,然后,单个电离分析物分子通过面板入口孔进入质谱仪。在APCI中,来自LC的溶剂分析物被加热的喷雾气体蒸发,溶剂蒸汽的极性成分被电晕针的大电流放电电离,溶剂分子随后将其电荷转移到可电离的分析物分子上,分析物分子通过面板入口孔进入质谱仪。

    除了这些基本组件外,每台质谱仪还需要两个必要的辅助组件:

    1. 以适当形式将样品输送至入口/汽化器的装置:通常是某种形式的色谱装置,或基质辅助激光解吸(MALDI)的固体靶和处理固体样品的相关技术

    2. 探测器信号的信号处理/数据还原装置:通常是某种形式的模拟数字转换器(通常是质谱仪的一部分),以及用于数据还原、显示、分析和量化探测事件的固件和计算机软件的组合。

    在临床实践中,几乎所有的质谱仪都是单或串联质谱滤光片(四极杆)设计,前端连着的是气相色谱或液相色谱。

    迪信泰检测平台基于以下质谱仪(但不仅限于这几种),提供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LC-MS/MS、GC-MS检测一站式服务,涉及生物、食品、医药、化妆品、环境等多个领域,检测我们更专业:

    Agilent-6495B三重四极杆LC-MS

    Q Exactive TM 质谱联用仪

    Micromass Quattro Micro API -LC/MS/MS

    AB Triple TOF® 5600+ LC/MS/MS系统

    岛津超高效液相色谱仪(LC-30AT)连接SCIEX 5600+ 质谱仪

    Agilent 7890A/5975C -GC/MS

    参考文献:Grebe S K , Singh R J . LC-MS/MS in the Clinical Laboratory – Where to From Here?. Clin Biochem Rev. 2011.

    本文由迪信泰检测平台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