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java泛型详解

    作者:1663631723 栏目:IT新资讯 时间:2020-05-07 9:38:58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1.概述泛型,即“参数化类型”。一提到参数,最熟悉的就是定义方法时有形参,然后调用此方法时传递实参。那么参数化类型怎么理解呢?顾名思义,就是将类型由原来的具体的类型参数化,类似于方法中的变量参数,此时类型也定义成参数形式(可以称之为类型形参),然后在使用/调用时传入具体的类型(类型实参)。泛型的本质是为了参数化类型(在不创建新的类型的情况下,通过泛型指定的不同类型来控制形参具体限制的类型)。也就是说在泛型使用过程中,操作的数据类型被指定为一个参数,这种参数类型可以用在类、接口和方法中,分别被称为泛型类、泛型接口、泛型方法。
         2.特性:Java中的泛型,只在编译阶段有效。在编译过程中,正确检验泛型结果后,会将泛型的相关信息擦出,并且在对象进入和离开方法的边界处添加类型检查和类型转换的方法。也就是说,泛型信息不会进入到运行时阶段。
         3.泛型的使用: 泛型有三种使用方式,分别为:泛型类、泛型接口、泛型方法a.泛型类

    [Java] 纯文本查看 复制代码

    727a3ee6108b66a04744a658618fc713.png

         泛型类型用于类的定义中,被称为泛型类。通过泛型可以完成对一组类的操作对外开放相同的接口。最典型的就是各种容器类,如:List、Set、Map。
         定义的泛型类,就一定要传入泛型类型实参么?并不是这样,在使用泛型的时候如果传入泛型实参,则会根据传入的泛型实参做相应的限制,此时泛型才会起到本应起到的限制作用。
         如果不传入泛型类型实参的话,在泛型类中使用泛型的方法或成员变量定义的类型可以为任何的类型。
         泛型的类型参数只能是类类型,不能是简单类型。
         不能对确切的泛型类型使用instanceof操作。如下面的操作是非法的,编译时会出错。

         b.泛型接口
         泛型接口与泛型类的定义及使用基本相同。
         例子:

         [Java] 纯文本查看 复制代码

    2678ea100c51d577fffbeaf69bb3e1f3.png

         c. 泛型方法
         例子:

         [Java] 纯文本查看 复制代码

    463f4546654c52a938959518131e1af0.png

    63a396cffc3d94e711871e345828e7b9.png


         在java中,泛型类的定义非常简单,但是泛型方法就比较复杂了。尤其是我们见到的大多数泛型类中的成员方法也都使用了泛型,有的甚至泛型类中也包含着泛型方法,这样在初学者中非常容易将泛型方法理解错了。
         泛型类,是在实例化类的时候指明泛型的具体类型;泛型方法,是在调用方法的时候指明泛型的具体类型 。
         当然这并不是泛型方法的全部,泛型方法可以出现杂任何地方和任何场景中使用。但是有一种情况是非常特殊的,当泛型方法出现在泛型类中时.
         静态方法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一下,那就是在类中的静态方法使用泛型:静态方法无法访问类上定义的泛型;如果静态方法操作的引用数据类型不确定的时候,必须要将泛型定义在方法上。
         即:如果静态方法要使用泛型的话,必须将静态方法也定义成泛型方法 。
         无论何时,如果你能做到,你就该尽量使用泛型方法。也就是说,如果使用泛型方法将整个类泛型化,
         那么就应该使用泛型方法。另外对于一个static的方法而已,无法访问泛型类型的参数。
         所以如果static方法要使用泛型能力,就必须使其成为泛型方法。
         型边界问题
         在使用泛型的时候,我们还可以为传入的泛型类型实参进行上下边界的限制,如:类型实参只准传入某种类型的父类或某种类型的子类。
         为泛型添加上边界,即传入的类型实参必须是指定类型的子类型
         JVM泛型的擦除机制,在运行时JVM是不知道泛型信息的,所以可以给oa[1]赋上一个ArrayList而不会出现异常,
         但是在取出数据的时候却要做一次类型转换,所以就会出现ClassCastException,如果可以进行泛型数组的声明,
         说的这种情况在编译期将不会出现任何的警告和错误,只有在运行时才会出错。
          而对泛型数组的声明进行限制,对于这样的情况,可以在编译期提示代码有类型安全问题,比没有任何提示要强很多。







    文章来源:博客园

    b文章链接:https://www.cnblogs.com/zhuxiaopijingjing/p/12840870.html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