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CSDN资讯:何时弃用 MongoDB?| 技术头条

    作者:shunshunshun18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1-12-06 0:14:42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640?wx_fmt=gif

    即使位列数据库排行榜的 Top 5,MangoDB 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自去年 10 月,MangoDB 宣布将开源许可协议从 GNU AGPLv3 切换至 Server Side Public License 之后,AWS、RedHat、Fedora、Debian、Lyft 等项目以及企业随即相继宣布将移除 MangoDB,一时之间,MangoDB 成为众矢之的。但扪心自问,MangoDB 真的如此糟糕吗?我们又该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

    640?wx_fmt=png

    作者 | Justin Etheredge

    译者 | 弯月

    责编 | 屠敏

    出品 | CSDN(ID:CSDNnews)

    以下为译文:

    最近,我读到了一篇关于红帽公司的Satellite不再支持MongoDB的文章(有些人说这是因为许可条款方面的修改。)这不禁让我想起过去几年里,我经常看到有关文章说为何MongoDB如此可怕,以及为何大家都不应该再使用MongoDB。然而,与此同时,MongoDB已经发展成为一款更为成熟的产品。那么 ,情况究竟如何呢?难道所有的这些仇恨真的只是由于MongoDB在早期实现和营销中犯下的错误吗?还是说人们责怪MongoDB,只是因为他们没能正确地评价MongoDB是否适合自己?


    640?wx_fmt=png

    趋势聚焦


    多年来,我一直在从事软件行业,但即便如此,我也只是经历了一小部分对该行业带来了冲击性的趋势。我目睹了4GL、AOP、敏捷、SOA、Web 2.0、AJAX、区块链,以及等等诸多技术的崛起。每年软件工程领域都会出现新的趋势。其中一些很快就遭遇了失败,还有一些则从根本上改变了软件开发的方式。

    随着创新技术开始引领潮流,人们的兴趣骤然而生,于是大家纷纷开始涌入,或者看到其他跃跃欲试的人群为其造势。高德纳公司为整个过程专门定义了“技术成熟度曲线”(The Hype Cycle),虽然存在争议,但该曲线确实正确地评估了一项有价值的技术的发展成熟过程。

    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种新的创新(或者是旧已有技术的再度复苏),而这种创新由其中的某一种特定的实现所驱动。以NoSQL为例,其就受到了MongoDB的出现以及迅速崛起的大幅推动。这场运动并非源自MongoDB,但是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数据挑战确实推动了非关系型数据库的回归。Google的Bigtable和Facebook的Cassandra等项目相继涌现,然而,MongoDB才是大多数开发人员最易获取,也是最方便实现的NoSQL数据库。

    注:现在,你可能在想,我这不是把列式数据库、键/值存储或众多其他数据存储类型都混杂到了NoSQL旗下吗?你说的没错,但是当时这种情况确实发生了。每个人都一股脑扎进NoSQL中,坚称他们离不开NoSQL,但实际上他们并没有真正理解其中所涉及的不同技术。对于很多人来说,MongoDB就是NoSQL。

    开发人员对此表示反对。无模式数据库无限扩展的概念可以应对任何挑战,因此非常诱人。在2014年左右,几乎到处都有人在使用MongoDB,而放到一年前人们都还都在使用MySQL、Postgres或SQL Server这样的关系数据库。如果你问他们MongoDB,他们的回答各不相同:有人的说辞很老套“网络规模扩展的需要”,也有人经过了深思熟虑“我的数据结构非常松散,特别适合无模式数据库”。

    重要的是不要忘记,MongoDB和一般的文档数据库可以解决传统关系数据库无法应对的如下难题:

    • 严格的模式:在关系数据库中,如果你有动态的数据,则不得不创建一堆随机的“杂项”数据列,将数据按块保存起来,或者使用 EAVEAV设置……所有这些方法都存在严重的缺陷。

    • 难以扩展:在关系数据库中,如果你的数据过于庞大,则无法保存到一太服务器中;而MongoDB拥有跨多台计算机扩展数据的机制。

    • 难以修改模式:数据无法迁移!在关系数据库中,变更数据库的结构是一项巨大的挑战(特别是你的数据量十分庞大的情况下)。MongoDB可以大幅简化这一过程,而且很容易上手,你可以不断更新你的模式并快速移动。

    • 写入性能:MongoDB的性能非常好,尤其是按照某种方式配置的情况下。MongoDB开箱即用的写入配置受到的抨击最多,但也确实带来了出色的性能。


    640?wx_fmt=png

    注意事项


    MongoDB提供的潜在优势非常大,尤其是对于面临某些特定类型的问题的人。如果不配合上下文,或对于没有经验的人来说,阅读了上述列表就会以为MongoDB确实给数据库系统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然而,上述优势还存在一些注意事项,下面我会一一列出。

    公平地说,10gen / MongoDB Inc.并不是没有考虑到这些问题,他们只是做出了权衡利弊。

    • 没有事务 :事务可以说是许多关系数据库的核心特征(虽然不是全部,但确实是大多数)。事务意味着你能够以原子方式执行多项操作,并始终确保数据保持一致。当然,在NoSQL数据库中,你可以在一个文档中包含一个事务,或者也可以通过分两个阶段提交的策略实现事务机制。但关键在于,这项工作必须由你自己完成……而且要保证正确无误的话,这可能也是一项富有挑战性且需要付出大量精力的工作。除非你看到数据库中的数据出现非法的状态,否则你往往无法意识到数据丢失的问题,只因为你无法保证操作的原子性。注意:很多人可能会提醒我,MongoDB 4.0已经于去年引入了事务机制,但是仍然存在很多局限性。正如本文开头所说,请评估是否能够满足你的需求。

    • 没有关系完整性(外键):如果你的数据之间存在关系,那么你就需要将这些关系保存下来。几乎所有数据中都包含某种关系,如果数据库强制体现这些关系,那么就必须由你的应用程序来负责。如果数据库强制执行这些关系,那么就可以大大减轻应用程序的负担,从而减轻工程师的工作量。

    • 缺乏执行数据结构的能力:强模式有时候可能会带来痛苦,但它们也能成为确保数据结构良好的强大机制。如果合理利用,你就可以通过这种强大的机制,确保你的数据在结构上符合你的期望。MongoDB等文档数据库在模式方面提供了惊人的灵活性,然而,这种灵活性会将责任转嫁到维护者身上,由他们负责数据的清洁。如果你不付出这些努力,那么最终你不得不在应用程序中大量代码,处理那些结构上与预期不符的数据。我们常常说:应用迟早需要重写,但数据将永远存在。注意:MongoDB支持模式验证,该功能非常有用,但仍然无法提供可以与关系数据库相媲美的保障。主要在于添加或修改模式验证不会影响集合中现有的数据,你需要确保更新的数据匹配新模式。因此,到底是否满足需求还得由你自己来决定。

    • 自定义查询语言/没有工具生态系统:SQL在刚刚出现时绝对掀起了一场革命,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任何变化。SQL是一种非常强大的语言,但也富有挑战性。你必须使用由JSON片段组成的自定义查询语言查询数据库,对于经验丰富的SQL人员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退步。此外,我们有一整套可与SQL数据库互操作的工具,从IDE到报告工具,应有尽有。切换到不支持SQL的数据库意味着你就无法使用大多数的工具了,或者你也可以想办法将输入保存到SQL数据库中,那么你就可以继续使用这些工具了,只不过这个过程可能比你想象得还难。

    许多使用MongoDB的开发人员没有深入理解他们为权衡付出的代价,而且他们常常将MongoDB作为应用程序的主要数据存储。而这样的决定通常意味着极为昂贵的成本。


    640?wx_fmt=png

    我们应该怎么做?


    当然,并不是每位开发人员都会不计后果地一头扎进去。但这样的情况也着实不少,未来几年会有不少项目在意识到不适合后放弃MongoDB。如果这些组织能够花点时间系统地考虑一下他们做出的技术选择,那么也许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做出这样的选择了。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确定哪种技术适合实际情况呢?目前已经有不少人尝试为评估技术创建系统性的框架,例如“软件公司引入技术的框架”(http://www.wohlin.eu/spi96.pdf),“评估软件技术的框架”(https://pdfs.semanticscholar.org/4268/30dd5dd944d3b75ec56b2a3b151c18afbaf9.pdf)。但我认为不需要弄得如此复杂。

    我们只需要通过以下两个主要问题,就合理地评估众多技术,但是难点在于找到能够负责任地回答这些问题的人,他们愿意花时间回答这些问题,同时确保答案中毫无偏见。

    “如果你没有遇到某个特定问题,就不需要引入新的工具。”


    640?wx_fmt=png

    问题一:我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如果你没有遇到某个特定问题,就不需要引入新的工具。你可以就此打住。不要拿着解决方案反过来找问题。如果你没有遇到问题,那么就不需要新技术来更好地解决问题,所以就不需要决策。如果你是看到别人在使用某种技术,才考虑自己也使用,那么你应该先想一想他们遇到的问题,然后再问问自己是否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当你看到别的公司使用某种技术时,自己也会情不自禁,难点在于判断你自己是否也面临相同的困难。


    640?wx_fmt=png

    问题二:我放弃了什么?


    很明显,这个问题更加难以回答,因为你必须深入剖析,并对新旧两种技术都有很好的理解。有时候,在使用新技术构建出产品之前,你很难真正掌握这项技术,你也可以咨询那些在这项技术上花费了大量时间的人。

    如果你既没有实际的使用经验,也没有人可以咨询,那么就应该考虑如何通过最小的投资确认该技术是否有价值。此外,如果你进行了投资,那么撤销这项决策的难度有多大?


    640?wx_fmt=png

    人类总是把事情搞砸


    你必须时刻牢记,如果你想不偏不倚地回答这些问题,那么就必须与人类的天性作斗争。为了有效地评估技术,必须克服一系列的认知偏差,下面仅举几个例子:

    • 从众心理:相信每个人都听说过,但要克服这一点却非常艰难。请确保只选择能够解决你的实际需求的技术,而不要盲目跟风。

    • 喜新厌旧:许多软件开发人员都会低估他们长期使用的技术,同时高估新技术的优势。这不仅仅是软件工程师特有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倾向。

    • 正面特点效应:有时我们只能看到眼前的东西,而会忽略不存在的东西。如果这一点与“喜新厌旧”的心理交织起来,那么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破坏。因为你不仅更加看重新技术,还会忽视新技术中存在的弊端。

    客观地看待事物是一种挑战,但了解可能影响到你的偏见,有助于你做出更合理的决策。


    640?wx_fmt=png

    总结


    当一项新的创新出现(或复苏)时,我们需要非常谨慎地回答以下两个问题:

    • 这个工具能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吗?

    • 我们是否清楚其中的权衡利弊?

    如果你无法自信地回答这两个问题,那么就需要后退一步,重新进行评估。

    MongoDB到底是不是正确的选择?是,它当然是,但是与大多数软件工程中的问题一样,你需要视情况而定。对于那些在这两个问题上有明确答案的团队来说,他们很多人都发现了MongoDB的价值,而且他们还会不断挖掘更多的价值。对于那些没有具体答案的人,希望他们能够从中吸取宝贵的教训(而不用付出惨重代价),学习如何驾驭技术成熟度曲线。


    640?wx_fmt=png

    免责声明


    我想澄清一点,我既不喜爱MongoDB,也不讨厌它。我根本没遇到过真正适合MongoDB的问题。我了解10gen/MongoDB公司确实犯过一些错误,包括在项目早期采用不安全的默认设置,并在所有场合下(特别是在黑客马拉松活动中)推广MongoDB,将其描述成一切数据需求的终极解决方案。没错,这些可能都是错误的决定,但我认为这也证实了本文所阐述的观点——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技术评估快速发现。

    原文:https://www.simplethread.com/was-mongodb-ever-the-right-choice/

    本文为 CSDN 翻译,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出处。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 CSDN 立场。

    640?wx_fmt=jpeg

     热 文 推 荐 

    戳他↓↓↓

    640?wx_fmt=png

    极客头条

    ☞软件开发团队中,凭什么新手当道?| 畅言

    惠普往事:全球最大的 PC 制造商炼成记!| 极客头条

    “入职 6 年,新人工资高我 2 千”:老板不加钱,不是嫌你老

    V神最新亲笔:“你是如何被欺骗的?”

    特斯拉Q1销量大跌,马斯克吹出的“交付100万”如何破?| 极客头条

    2019年技术盘点微服务篇(二):青云直上云霄 | 程序员硬核评测

    ☞刺激!我31岁敲代码10年,明天退休!

    
     

    System.out.println("点个在看吧!");
    console.log("点个在看吧!");
    print("点个在看吧!");
    printf("点个在看吧!\n");
    cout << "点个在看吧!" << endl;
    Console.WriteLine("点个在看吧!");
    Response.Write("点个在看吧!");
    alert("点个在看吧!")
    echo "点个在看吧!"

    640?wx_fmt=gif点击阅读原文,输入关键词,即可搜索您想要的 CSDN 文章。

    640?wx_fmt=png 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