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Linux服务器有大量的TIME_WAIT状态

    作者:大愚 栏目:服务器 时间:2020-04-30 11:12:18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我们经常会遇到在服务器上看到大量的TIME_WAIT,它们占用进程不释放,最后会导致所有进程数被耗完,服务器负载增高等生产事故,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我们先来看看TCP的三次握手四次挥手都是怎样的一个过程。

    TCP三次握手

    1fbc3be61b9359556d4dfbc602a77b9b.png

    三次握手的过程如下图:

    具体的过程如下:
    (1)、客户端主动发起连接,向服务端监听的端口发送SYN包和一个随机的序列seq到服务端;
    (2)、服务端收到SYN包后,回复客户端,发送ACK包(收到的seq加1)和一个随机序列到客户端;
    (3)、客户端收到ACK包后,回复服务端,发送一个ACK包(收到的seq加1);

    由上图可以看到具体的状态变化,值得注意的是SYN_RECV状态,有时候我们会发现服务器上有大量的SYN_RECV状态,看到这个一般就可以确定是著名的SYN泛洪攻击,它就是用大量的伪终端来连接服务端,服务端回复ACK(也就是步骤2),由于这些终端都不存在,所以就会在第二部卡住了,造成服务端有大量的SYN_RECV状态,不断的消耗TCP进程数,导致正常业务无法建立正常连接。详细过程请移步至百度百科。

    TCP四次挥手

    四次挥手的过程如下图:

    60ad6a45ad4ce2172b16d5a320f03eca.png
    具体过程如下:
    (1)、客户端主动发起断开连接,发送FIN包到服务端;
    (2)、服务端收到FIN包后回复ACK包给客户端;
    (3)、服务端发起断开连接,发送FIN包到客户端;
    (4)、客户端收到FIN包后回复ACK给服务端;

    具体过程还是比较简单,详情可以由上图可知。这里要注意三个状态:CLOSE_WAIT、TIME_WAIT和FIN_WAIT2。
    其中CLOSE_WAIT是出现在被动断开方,如上图就是服务端。如果服务端出现大量的CLOSE_WAIT状态,一般情况下是由于程序中没有正常调用close()关闭连接,所以出现这个问题一般是会结合开发一起找原因。

    FIN_WAIT2状态会等待服务端发送SYN断开连接,如果服务端一直没有发送断开,客户端会等待tcp_fin_timeout时间断开socket连接,如果有大量的FIN_WAIT2状态,就要检查服务端的应用程序是否调用close()关闭连接,如果一时查不出原因,可以修改内核参数tcp_fin_timeout的时间,比如:net.ipv4.tcp_fin_timeout=30。

    而对于TIME_WAIT,它只会出现在主动断开方,也就是上图中的客户端。之所以有TIME_WAIT这个状态而不是直接编程CLOSED状态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1)、保证服务端能够正常收到最后一个ACK包,确保是正常断开,可靠释放;
    (2)、防止数据错乱。假如没有这个TIME_WAIT状态,假设当前有一条连接,因某些原因先关闭,紧接着又以相同的四元组建立一条新的连接,由于TCP无法区分这两条连接有什么不同,就可能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发送数据可能会发送到上一条连接中,这就会出现一些数据混乱的问题。

    TIME_WAIT状态有一个默认过期时间,默认是2MSL(最大生存时间),不同的操作系统默认的MSL是不一样的。如果有大量的TIME_WAIT,就会造成本地端口不释放,无法通过这个端口建立新的连接,如果本地端口都用完了,就会出现无法建立TCP连接来访问服务端了。

    解决方法一般有两种(具体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定):
    1、调节内核参数,以CentOS为例,主要的参数有tcp_max_tw_buckets、tcp_tw_recycle、tcp_tw_reuse这三个配置项。
    (1)、tcp_max_tw_buckets:该配置项用来防范简单的DoS攻击 ,在某些情况下,可以适当调大,但绝对不应调小。
    (2)、tcp_tw_recycle:该配置项可用于快速回收处于TIME_WAIT状态的socket以便重新分配。默认是关闭的,必要时可以开启该配置。
    (3)、tcp_tw_reuse:开启该选项后,kernel会复用处于TIME_WAIT状态的socket,当然复用的前提是“从协议角度来看,复用是安全的”。
    2、修改应用程序。
    (1)、将TCP短连接改造为长连接。通常情况下,如果发起连接的目标也是自己可控制的服务器时,它们自己的TCP通信最好采用长连接,避免大量TCP短连接每次建立/释放产生的各种开销;如果建立连接的目标是不受自己控制的机器时,能否使用长连接就需要考虑对方机器是否支持长连接方式了。
    (2)、通过getsockopt/setsockoptapi设置socket的SO_LINGER选项。



    文章来源:博客园

    原文链接:https://www.cnblogs.com/coolops/p/12806568.html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