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自信,还是自卑,别傻傻的分不清

    作者:糖丝橙 栏目:最新动态时讯 时间:2020-04-24 16:08:10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什么是自信,怎样才是自信的表现?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所谓自信的体现,往往是在掩盖自卑。

    1、自信的人闻过则喜,自卑的人永远正确

         自信的人,听到一些善意的批评,发现自己的不足,是高兴的事情,因为知道自己可以进步,可以成长。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自信的人不会因为自己存在缺陷和问题而否定自己,不会因为别人的评价而怀疑自己。

         自卑的人,有无数借口和理由反驳你的批评。看上去信心满满,斗志昂扬,但其实是掩盖自己的恐慌和无知。

         有些人说不对啊,那些好多个大V也批评不得啊。

         我讲一下啊,什么是有价值的批评。

         就好比郭德纲的相声说的,你跑去跟航天专家说,这火箭要烧精洗的无烟煤,专家要是回头瞧你一眼,就算他输了。

         所谓闻过则喜,不是闻屎则喜。

         但专业人员的意见要听,专业人员的批评和建议要认真听,有些人有了点权有了点势,就觉得可以左右专业人员的判断,这合适么,因为权力就可以左右学术和科学研究,这合适么。

    2、自信的人乐于自嘲,自卑的人善于自夸

         张召忠将军就是个典型的案例,海带缠潜艇,雾霾防激光,从负面段子变成正面人气爆棚,我还是非常佩服张将军的。自嘲是非常好的一种化解形象危机的手段。但只有自信的人才能玩转自嘲。而自卑的人,他们根本没有自嘲的勇气,他们只会一昧的,不分场合的自夸。

         吴亦凡的“大碗宽面”也是自嘲的一个典范,只有自嘲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勇敢的承认自己的问题,其实并没那么可怕。那些所谓的敌人,其实也没那么多,很多时候,我们有那么多敌人,是因为自己活得太紧绷了,天天听不进任何不同的声音,自卑又敏感,对,越自卑的人越敏感。你天天敏感,别人怎么跟你做朋友。自嘲天地宽。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当时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吧,网上有好几段他的各种演讲,自嘲的段子张嘴就来。影响他的地位了吗?影响他的权势了么?

    3、自信的人云淡风轻,自卑的人花团锦簇

         我以前说过,我老婆让我买个好点的表,毕竟各种场合可能用得到,我说,我已经过了那个阶段。

         我是谁,我讲我的名字就可以了,我不需要靠名表,名包,名车告诉别人我是谁,我连头衔都不讲,有啥讲的。你说很多不认识我?无所谓,我又不是大众娱乐明星,我不需要每个人都认识我,我又不割那些人的韭菜,但业内资深一些的,大都认得我的名字,这还不够么。

         你看有的人,出场一堆头衔先摆出来,刻意的秀一下自己的身价,到处显摆跟哪个大佬合过影,身上要靠一些奢侈品来给自己增加底气,才敢在一些场合跟别人交流。

         我认识不少成功的草根创业者,乍富的头几年,都喜欢换豪车,那么过了几年,纷纷又都换回舒服一点的家用车了,当然不会刻意的买很平民的车,那样也太做作了,但更关注的是安全,舒适和功能性,不再会追求超跑之类的炫耀性。

         中国很多乍富阶层说真的,一开始真的是对自己所处的阶层和社交环境没自信的,要靠各种奢侈品撑住气场,到了一定阶段后,渐渐的很多人开始适应了新阶层和位置,开始沉稳收敛,这其实反而是自信的体现。

         各种形象工程,各种头衔包装,各种所谓排场,很多都是骨子里自卑的体现。

    4、自信的人兼收并蓄,自卑的人唯我独尊

         对自信的人来说,他愿意接受世界的多样性,他愿意理解不同人,不同的信仰,不同的价值观。他愿意在平等互利的情况下跟所有人合作。

         自卑的人眼里的世界只有黑与白,只有跟班和敌人,他们所谓的朋友,都必须是言听计从,无条件听话的那种。他们必须相信自己是所谓唯一尊贵的那个,才能免除自卑的恐慌。一旦别人观点和信仰跟自己不一样,他就害怕,就拒绝,继而抨击和打压,好证明只有自己才是正确的那个。

    5、自信的人坦荡荡,自卑的人爱遮掩

         我以前也说过,我年轻的时候,也没那么自信,别人问我一个问题,我不会,我也会找一些各种奇怪的说辞试图掩盖过去,但这真的很蠢,稍微成熟一点就不会了。这个我不会,这个我不懂,这个确实做的不够好,这个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承认不足没什么大不了的。

         自卑的人遇到不会的问题,遇到不懂的事情,各种文字游戏,强行遮掩,希望蒙混过关,很多年轻人初入职场都有这个问题。自信一点,坦坦荡荡,那点小伎俩真的没意义的。

         我们都知道皇帝的新衣的故事,只有自信的人才会说出实话,自卑的人都怕被人看出自己的愚昧和无知。

    6、自信的人找原因,自卑的人找借口

         接上条,遇到问题,遇到障碍,自信的人发现自己不会,不懂,或者做错了事,会认真研究,反思,学习,寻找原因,试图解决问题。

         自卑的人会努力寻找借口,以便遮掩自己的无知和无能。

         一个事故,故障发生的时候,自信的人会不断反思其原因,自己之前犯过的错误和认知上的误区,并努力改进以避免类似的问题。而自卑的人则先强调客观条件的复杂性,再酌情甩责任给背锅侠。

    7、自信的人着眼未来,自卑的人沉迷过去

         自信的人会相信自己的进步,自己的前进,兼收并蓄,着眼未来,过去的东西,好的,继承发扬;不好的,大方舍弃;

         自卑的人要靠过去的成绩来给自己找到信心,工作十年了,简历里还不忘了写中学竞赛成绩,恨不得把幼儿园拿过的奖状也列进去。

         过去有没有成绩啊,有;有没有牛逼过啊,有;那应该保留什么呢?是当时不断探索,不断钻研的精神,这个精神是值得流传的。但当时的认知和技能是不是到位啊,你大学都特么的学完了,微积分都学完了,还用小学奥数的方法解题,然后动不动就用当年小学奥数比赛成绩说事,是不是对自己这些年的学习和成长太不自信了呢?

         历史上有很多了不起的人物,他们的认知确实存在局限,他们的成果用现在人来说,有些不值一提,但他们当时的探索精神,和超出当时时代的钻研能力,是我们所需要继承,学习的。我们不否认亚里士多德的伟大,不否认牛顿的伟大,但自信的人,愿意拥抱新的认知,新的科技,新的理论,来更好的认识世界。

         自卑的人,这个世界老祖宗都认识清楚了,搞明白了,我们老祖宗最牛逼,所以我们最牛逼。

    8、自信的人追求进步;自卑的人纠结胜负

         人们为什么要学习,为了更好的认识这个世界,为了更好的适应这个社会,让自己变得更好。

         自信的人,追求自己不断的进步;自卑的人,天天跟别人较劲。简单说就是,输不起。

         随便说一个,傅园慧就是自信,成绩超出预期,就是好成绩。

         竞技赛场上,有的人得了亚军黯然神伤,有的人完成了比赛就欢呼雀跃,可能很多人觉得后者目标太低,完成了自我挑战,享受了比赛,为什么不能开心。

         胜利和荣誉是不断挑战自我,不断进步的额外奖励,当时也是值得开心的事情,但这并不是努力奋斗的全部意义。

         对很多人来说,能不断挑战自我,不断的通过重重选拔,站在了最高水平的竞技场上,和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人同台竞技,就已经是赢家了。

         自信当然不是破罐子破摔,不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而是不断挑战自我,追求进步,只要能完成这个目标,就是胜利。而有些人,有些国家,有些团体,在职业比赛里,为了胜负不择手段的行为,都是违背这个原则的,是自卑的体现。


    文章来源:CSDN博客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caoz/article/details/104489575

    如有侵权,请联系本人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