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C语言中注释与注意事项的深入讲解

    作者:shunshunshun18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1-09-01 14:43:03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C语言注释简介:

    注释应该出现在三种位置

    • 文件头部
    • 函数头部
    • 函数体内的和代码混在一起的注释

    对于文件头部的注释至少列出:

    • 版权声明、版本号、文件创建日期、作者、内容/功能、与其他文件的关系、修改日志等。

    函数头部注释要求至少列出:

    • 函数功能、输入/输出参数、返回值、调用/被调用关系等。

    C语言注释实例

    注释在预编译阶段就会被删除掉,但是这里的删除并不是字面意义的删除,而是被替换,注释被替换,本质是替换成空格。

    以下面的代码为例: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 */ i; //正确 
    char *s = "abcdefgh   //hijklmn"; //正确 
    //Is it a\
      valid comment? //正确 
    in/* */t j; //报错 
    return 0; 
    }
    

    由于被替换成了空格,所以in t j这句话是无法编译的。

    如果是C语言风格的注释出现了嵌套,则/*总是与离它最近的*/匹配,第二个/*并不会被认为是注释符号,因此第一个/*与第一个*/匹配,代码会剩下一个*/:

    注释的一些注意事项

    1. 注释应当准确、易懂,反之有二义性。错误的注释容易产生误导,不利于代码维护。
    2. 边写代码边修改注释,修改代码的同时要修改对应的注释,保证注释和代码的一致性。不再有用的注释要及时删除。
    3. 注释是对代码的“提示”,所以注释应当简单明了,因为注释太多会让人眼花缭乱。
    4. 对于全局数据(全局变量、常量定义等)必须要加注释。注释清楚定义全局数据的目的。
    5. 注释的位置应该与被描述的代码相邻,可以与语句在同一行,也可以在语句的上一行,但不能在语句的下一行,因为这样不符合人的阅读习惯。
    6. 当代码比较长,特别是有多重嵌套时,应当在一些段落结束时加注释,便于阅读。
    7. 注释的缩进要与代码的缩进一致,这样代码会更美观,可读性强。
    8. 注释代码段时应当注重“为何做”而不是“怎么做”,要说明这段代码的操作意图。
    9. 数值的单位一定要注释。
    10. 对变量的范围给出注释,特别是参数。
    11. 对一系列的数字编号给出注释,尤其是在编写底层驱动的程序。
    12. 避免在一行代码或表达式的中间插入注释。
    13. 复杂的函数中,在分支语句、循环语句结束之后需要加注释,方便区分各分支或循环体。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