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positioncss,position属性,position属性讲解

    作者:dlxiaoyu01 栏目:其他 时间:2021-03-26 16:51:43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本文我们讨论涉及定位的position属性。首先我们来看一下position对应的值及其含义(表1)。

        表1:position对应值
        其中static是默认值,当元素未定义position或定义position值为static时,该元素内定义的top, bottom, left, right 和 z-index无效。
        relative表示相对定位,在文档流中仍然占有空间,其参考对象是离该元素最近的父元素。图1表示父元素的position值变化时,子元素(position=relative)与父元素的相对位置,由图可以看出其相对位置不随父元素的position值变化而变化。

        图1:relative子元素位置变化
        图1中外框和除position属性值不一样外,其他css属性均一致,其内外框html和相同部分css见图2。

        图2:内外框html和相同部分css
        absolute表示绝对位置,其在文档流中不占空间,其参考对象是离该元素最近的position值不是static的父元素。由图3可以看出。

        图3:absolute子元素位置变化
        图3中外框和除position属性值不一样外,其他css属性均一致。其内外框html和相同部分css见图4。

        图4:内外框html和相同部分css
        值得注意的是,当其父元素position值均为static或者未定义时,其参考对象应该是document(浏览器视窗大小的矩形)而不是网上所说的body元素或者html元素。为验证以上说法 我们设置下面三组对照,代码如图5所示,其中.fixed和.absolute的css样式如图6所示。.absolute始终完全覆盖在.fixed上,由此可见.absolute的位置没有随html元素和body元素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其参考对象不是body元素或者html元素。

        图5:三组对照

        图6:.fixed和.absolute的css样式
        fixed表示固定定位,类似于absolute,但是其是根据浏览器窗口定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