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linux环境下jdk的2种安装以及环境配置方法

    作者:zyd1113wz 栏目:Linux服务器相关 时间:2021-01-04 12:59:20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在windows系统安装jdk以及环境配置,相信大家都会,这里就不做赘述了,这里主要讲讲linux下的jdk安装以及环境配置:第一种属于傻瓜式安装,一键安装即可(yum安装);第二种手动安装,需要自己去Oracle官网下载需要的jdk版本,然后解压并配置环境,整个过程其实很简单。

         一、yum一键安装
         这种办法简单粗暴,就像盖伦丢技能一样。废话不多说,直接开始操作。

         1、首先执行以下命令查看可安装的jdk版本:

         yum -y list java*

         执行成功后可看到如下界面:


         2、选择自己需要的jdk版本进行安装,比如这里安装1.8,执行以下命令:

         yum install -y java-1.8.0-openjdk-devel.x86_64

         等待安装完成即可。

         3、安装完成之后,查看安装的jdk版本,输入以下指令:

         java -version

         此处便可以看到自己安装的jdk版本信息。
         你如果好奇这个自动安装把jdk安装到哪里去了,其实你可以在usr/lib/jvm下找到它们。

    二、手动安装

         如果觉得yum一键安装不大好,其实可以手动安装的,个人建议还是手动安装更好,可以安装到想要安装的目录下,更能加深自己的体会。接下里开始手动安装!

         1、去Oracle官网下载需要安装的jdk版本,我这里用的是jdk-8u181-linux-x64.tar.gz。
         2、将该压缩包放到/usr/local/jdk目录下,jdk目录需要自己手动创建,也可以叫java,名字自己随意取(见名知意),然后解压该压缩包,输入如下指令:

         tar zxvf jdk-8u181-linux-x64.tar.gz

         解压成功后如下图所示:


         3、接下来就该配置环境变量了,输入以下指令进行配置:

         vim /etc/profile

         输入完毕并回车,在文件尾部添加如下信息:

         export JAVA_HOME=/usr/local/jdk/jdk1.8.0_181

         export CLASSPATH=$:CLASSPATH:$JAVA_HOME/lib/

         export PATH=$PATH:$JAVA_HOME/bin

         注意:第一行的JAVA_HOME=/usr/local/jdk/jdk1.8.0_181 此处等号右边的是自己的jdk实际解压目录。如果不是该目录则需要改成自己的实际目录,其他不变。
         实际情况如下图所示:

         4、编辑完之后,保存并退出,然后输入以下指令,刷新环境配置使其生效:

         source /etc/profile

         5、查看jdk是否安装成功,输入指令java -version即可。

         6、至此,手动安装完成。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42815754/article/details/82968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