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硬笔书法-运笔

    作者: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0-09-26 18:00:24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想通过写字来调整自己的状态,于是翻出吃灰已久的字帖,“卢中南的楷书”,临摹了起来,写了快两个星期,总觉得不尽人意,一个字重复写,感觉自己写的每一个都有自己的想法一样,什么样子的都有,虽然看上去比以前规整,但是形就是无法统一,后边想到是运笔的问题,因为太久没写过字了,完全就是凭感觉写,导致每个字的书写方式都不太一样,可能这会是一种感觉,上个厕所又是另一种书写方式了,这一篇记录一下自己对运笔的一些见解。

    写字的原理,汉字是象形字,每个字都有自己的形状,但是都是由有限类型的笔画构成的,不同笔画组合就表示不同的汉字,写字就是通过笔在字上滑动把笔画记录在字上的动作,这个动作是通过手来完成,网上资料称人的手一共有27个自由度,如此多的自由度足以保证人手可以处理复杂的运动,当然这些道理太硬了,简单的说,人写字的发力点有:指、腕、臂 三点配合进行写字,以胳膊肘为原点,到指尖为杠杆,运动区间为一个扇形。

    手通过在这扇形区间运动,进而写出文字。手指将笔握持,通过运动手指关节,可以在一个小范围内写出任意笔画,当超过手指运动范围时,就要通过活动腕部,手臂进行配合,保证书写的连续。这里说一点,人手这个扇形区间做运动,这个坐标系起始是极坐标系,只不过大脑自动转换成在二维坐标系中运动,这个转化过程是未知的,我们可以通过提升注意力的方式去使这个转换更为准确,通过训练可以使大脑记住运动方式,而不用每次都把大量的注意力放在这种计算工作上去,CPU硬算与查表法找出计算结果,二者的速度大家应该知道哪个快吧,这个就是练字的意义,

    运笔,每个字都是由笔画构成的,只要保证每一笔画的正确性,再拼成一个字,整个字的形就完成了七七八八,剩下的就是调整比例,笔画的微调,书法的范畴。

    根据每个笔画的特点,指、腕、臂的配合都有一个最合适的运动方式,让书写更加规范,也变得不容易累。

    指:活动范围最小,但也是最灵活的部位,主要用于控制力道,复杂笔画的控制,起笔,收笔,工作量最多,所以需要控制好运笔节奏,尽量把一些运动简单、运动范围的的事交给手腕,手臂,减轻工作量,才能让写字变得持久。

    腕:活动范围比指大,与指直接连接,距离最接近,与指最容易配合,在运笔过程中需要额外注意指与腕的配合

    臂:臂的活动范围最大,当腕部行程不够时,就要借用臂部配合,完成书写,一般用与画线条,长横线、长竖线、长斜线

    下边说一下常用笔画的运笔

    竖:运指起笔,然后控制腕部向下转动,最后运指手笔(加入全程都是运指,那会导致最后收笔的时候显得力道不足,有的收笔是出锋,有的是顿,有的直出)

    横:与竖的顺序差不多,但是感觉腕部的行程也不太够的感觉,可以让臂配合的小劲

    撇:丿,灵活运用腕部与指尖的力量,注意配合,每个字的撇有些微调

    捺:(走)主要运指,借一点腕部的力量,力道有浅入深,由快到慢,到达转折处时开始收笔,力道慢慢收上,最后抬笔,不要出锋

    横折:(马)需要格外处理好转折,外侧宜方,折处劲刚有力or圆实有力,自然美观。ps:我觉的是很难,横到最右边的时候的收笔动作,要上抬一点点,然后以一个差不多45度的角折一点,往内收一点,然后完成最后的折,这个转折,完美形态,内方,内圆,好像没什么技巧,很吃细节。

     

    今天先到这   2020-09-26   17:5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