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中芯国际披露第二代14nm:性能提升20%、功耗降低60%

    作者:929794951 栏目:IT热点 时间:2020-06-09 9:44:26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2019 年,中芯国际量产了国内最先进的 14nm 工艺制程,并已为华为麒麟 710A 处理器等进行代工。目前,中芯国际正在回归A股上市,计划募资 200 亿元,主要就是投入 14nm 等先进工艺的开发。

         6 月 7 日晚间,中芯国际在上交所公布了对第一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仅用 4 天,创造了一个新纪录,而在六大类、29 个问题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对于新工艺细节的披露。

         中芯国际表示,14nm 晶圆代工产能正处于初期布局阶段,因此全球份额相对较低,不过第一代 14nm FinFET 技术已进入量产阶段,而且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且具有一定的性价比,目前已同众多客户开展合作,预测产能利用率可以稳定保持在较高水平。

         中芯国际透露,利用其先进 FinFET 技术在晶圆上所制成的芯片,已应用于智能手机领域。虽未进一步明确,但显然指的就是华为麒麟 710A。

         在下一代技术节点的开发上,全球纯晶圆代工厂仅剩台积电、中芯国际两家,第二代 FinFET 技术目前已进入客户导入阶段,与第一代对比有望在性能上提高约 20% ,功耗降低约 60%。

         中芯国际表示,14nm 及以下先进工艺主要应用于 5G 、人工智能、智能驾驶、高速运算等新兴领域,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而随着相关应用领域持续发展,先进工艺的市场需求将持续上升,市场份额将不断扩大,成为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市场新的增长点。

         根据招股书披露,中芯国际本次计划发行不超过 16.86 亿股新股,预计募资 200 亿元人民币,计划分别投入中芯南方正在进行的 12 英寸芯片 SN1 项目(80 亿元)、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40 亿元)、补充流动资金(80 亿元)。

         其中,12 英寸芯片 SN1 项目是中国大陆第一条 14nm 及以下先进工艺生产线,规划月产能为 3.5 万片晶圆,目前已建成月产能 6000 片。

         本次问询中,中芯国际又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进行了补充披露:12 英寸芯片 SN1 项目的总投资额为 90.59 亿元美元,其中生产设备购置及安装费达 733016 万美元。

         SN1 项目达产后将会贡献额外的先进制程收入,但同时带来较高的折旧成本压力。 随着 14 纳米及下一代制程的产线投产、扩产, 公司一定时期内会面临较大的折旧压力,该部分业务毛利率可能会低于公司平均水平,存在经济效益不达预期,甚至产生较大额度亏损的风险。

         此外,中芯国际还对研发费用率远高于同行的原因及合理性进行了说明。数据显示,2019 年台积电、中芯国际、联华电子、华虹半导体的研发费用分别为 211 亿元、47 亿元、27 亿元、4 亿元,相应占营收比重分别为9%、22%、8%、7%。

         中芯国际表示,为加强在先进制程方面的技术实力,公司不断加大先进制程的研发投入,相继实现了 28nm HKC+ 工艺、第一代 14nm FinFET 工艺的研发和量产,第二代 14nm FinFET 工艺的研发也在稳健进行中,并不断拓展成熟工艺应用平台,因此公司研发费用率高于可比上市公司。


         原文链接:https://news.cnblogs.com/n/663666/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