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如何监控 Linux 服务器状态?

    作者:929794951 栏目:IT热点 时间:2020-06-08 9:30:45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Linux 服务器我们天天打交道,特别是 Linux 工程师更是如此。为了保证服务器的安全与性能,我们经常需要监控服务器的一些状态,以保证工作能顺利开展。

         本文介绍的几个命令,不仅仅适用于服务器监控,也适用于我们日常情况下的开发。

    1. watch

         watch 命令我们的使用频率很高,它的基本作用是,按照指定频率重复执行某一条指令。使用这个命令,我们可以重复调用一些命令来达到监控服务器的作用。

         默认情况下,watch 命令的执行周期是 2 秒,但我们可以使用 -n 选项来指定运行频率,比如我们想要每隔 5 秒执行 date 命令,可以这么执行:

         一台服务器肯定有多人在用,特别是本部门的小伙伴。对于这些小伙伴有没浑水摸鱼,我们可以使用一些命令来监控他们。

         我们可以每隔 10 秒执行 who 命令,来看看都有谁在使用服务器。

         如果发现系统运行很慢,我们可以调用 uptime 命令来查看系统平均负载情况。

         一些关键的进程肯定不能挂,否则可能会影响到业务开展,所以我们可以重复统计服务器中的所有进程数量。

         想动态知道服务器内存使用情况,可以重复执行 free 命令。


         当然不仅仅是这些,我们还可以重复调用很多命令来对服务器一些关键参数进行监控,

    2. top

         使用 top 命令我们可以知道系统的很多关键参数,而且是动态更新的。默认情况下,top 监控的是系统的整体状态,如果我们只想知道某个人的使用情况,可以使用 -u 选项来指定这个人。

         在这个结果里,你不仅仅可以看到 alvin 这个用户运行的所有的进程数,也可以看到每个进程所消耗的系统资源(CPU,内存),同时依然可以看到整个系统的关键参数。

    3. ac

         如果你想知道每个用户登录服务器所使用的时间,你可以使用 ac 命令。这个命令需要你安装 acct 包(Debian)或 psacct 包(RHEL,Centos)。

         如果我们想知道所有用户登陆服务器所使用的时间之和,我们可以直接运行 ac 命令,无需任何参数

         如果我们想知道各个用户所使用时间,可以加上-p选项。

         我们还可以通过加上-d选项来查看具体每一天用户使用服务器时间之和。

    小结

         我们可以使用很多命令来监控系统的运行状态,本文主要介绍了三个:watch 命令可以让你重复执行某一条命令来监控一些参数的变化,top 命令可以查看某个用户运行的进程数以及消耗的资源,而 ac 命令则可以查看每个用户使用服务器时间。你经常使用哪个命令呢?欢迎留言讨论!


         原文链接:https://www.cnblogs.com/yychuyu/p/13056012.html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