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2020年了,前端还有的搞么?要怎么学?

    作者:阿十三 栏目:IT资讯 时间:2020-06-08 9:17:54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首先简单介绍下自己,目前七年前端实际项目经验,有一线大厂经验,也去过国外。算的上是前端老鸟了,这篇文章是个人的经验和心得,不吹不黑,中肯的态度来说,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都2020年了,我现在学前端还来的及么?

         这是很多前端新人经常问我的一个问题,有学弟学妹,也有想转行的朋友。

         我的意识里,“大前端时代”是从15年年底开始的,这一年Vue等三大框架开始在一线慢慢被使用起来,到17年大火,甚至于你不会框架都找不到工作。

         从前端的发展趋势来看,用户越来越注重页面体验,包括交互体验以及响应速度等。所以现在仍然是“大前端时代”,前端是互联网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从这个趋势来看,前端是仍然被需要的,被需要就有存在的价值。现在学也是来得及的,不过得努把力了。

    我该怎么学?

         前端的核心是JS,这个是必要拿下的,无论是新手还是已经工作了几年的同学,如果JS基础不扎实,建议一定要买一本《JS高程》看一下,这是前端必读的一本书。我现在也会偶尔翻翻。

         很多同学工作了几年,业务能力有了,但是面试的时候却屡屡碰壁或是工资提不上去(这部分人数多一些),大部分原因是基础不够扎实。

    三大框架怎么选?

         到2020年,三大框架的斗争基本告一段落,Angular已经把自己差不多玩没了。大厂会选择React(有大量技术积累),中小型公司仍是倾向于Vue,毕竟Vue入门简单一些,小白也能用,并且在国内生态是强于React的。这句话不要刚,17年的时候,React在国内的生态是很脆弱的,网上的文章很少,出错了都不知道怎么解决。

         所以建议新手先学Vue,有工作经验的同学不要局限于Vue,可以看看Vue的源码,学一学React,毕竟Vue有很多技术点都是借鉴React的。

    工程体系的再度升级

         工程化的进度愈来愈快,从之前的几个文件就是个项目演化成脚手架、各种依赖包等。020年工程体系一定会继续走向闭环,不再是一个脚手架这么简单。而是会结合 IDE,打通业务属性,从项目初始化、到编写代码、到 CI、到灰度、到发布 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闭环。

    超级APP下 —— Web 标准的重新定义

         近几年,小程序可谓是火的一塌糊涂。甚至独立出来小程序开发这个岗位。

         在微信小程序出现以前,大家在谈 Hybird、ReactNative,但终归只是技术层面的狂欢,一直没有业务属性的注入。而小程序的出现:一方面告诉业界在当前设备上 Webview 也是非常优秀的,另外一方面告诉业界如何让有能力的商家在超级 APP上进行私域运营。缺点也是很明显的:可能很难产生业界的最终标准,Web 的碎片化会更加严重。

    让前端离业务更近 —— Serverless

         其实 Serverless 早已和前端产生了联系,只是我们可能没有感知。

         比如我们经常使用的CDN,它就是一种serverless的实现。随着 Serverless 的逐步落地,BFF 这层的代码会摆脱运维、机器分配等复杂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前端应该做的,服务端同学专注中台系统的实现,对业务的好处是降低试错成本。

    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针对于在职人群)

         刚刚说到,很多小伙伴会发现,做了几年后,就会有瓶颈:技术原地踏步,薪资上不去。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会使用框架,但不局限于使用框架。目前Vue,React还是大火阶段,但是切记使用框架的时候多看看底层源码与架构设计。

         1. JavaScript是前端核心。作为基本功,无论工具或框架如何变迁,了解JavaScript底层以及设计模式

         2.学习服务端开发。前端逐步与服务端打交道,而许多人还停留在写页面、调接口的阶段,大厂或是高级前端工程师的招聘上都要求你有node开发经验。

         3.了解前端工程化。web业务日益复杂化和多元化,前端开发从WebPage模式为主转变为WebApp模式为主。前端的工作需要多人协作,要考虑到项目的可维护性、开发质量、规范性等等。

         如果本文对你有帮助,大家可以点赞转发一波,有错误大家可以评论指出,感谢!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35942348/article/details/106200510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