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为什么程序员做外包会被瞧不起?

    作者:阿十三 栏目:IT资讯 时间:2020-06-03 9:15:44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之前有个读者 down 问我关于外包的事情,担心外包学不到技术。但很不幸的是年前被优化,最近急需找一份工作糊口,投了很多简历都石沉大海,只有几家外包公司有些意向,问我该怎么办。

         我的答案其实挺简单的,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之前,先吃块面包垫垫肚子无可厚非,不要把自己搞得食不果腹还去大谈理想。这个社会上存在很多歧视的对象,外包就是其中之一,就连很多做外包的程序员自己都看不起自己。
         还是拿我自己来举例说明吧,因为我脸皮比较厚,自己能看得起自己。虽然我的经历一直挺糟糕的,家里穷、农村出来的娃、复读生、大专生、培训过、外包过。如果你关注我比较早的话,就能够发现,我一开始写的文章极度缺乏自信,里面满满都是对生活的抱怨。
         当时特别着迷一本书,非常有名,叫《自卑与超越》,我试图从里面找寻答案,以便走出自卑的情绪 ,但读了好几遍还是以失败告终,这本书没教会我什么。那究竟是什么教会了我自信,让我逐渐超越了自己呢?
         我想答案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吧!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天赋异禀的人,他们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功。当然了,如果只把成功归结于天赋,是不负责任的。他们不仅善于思考,还乐于付出行动。
         我不是一个有天赋的人,就像我在 CSDN 上写博客一样,我一写就是 10 年的时间,才获得了一个博客之星的荣誉称号,才把总排名写到了第 80 名。而我认识的一些年轻人,他们用半年时间,多则一年的时间,就轻而易举地获得了我用 10 年时间才获得的成绩,甚至还把我甩在身后。
         你说我该怎么办?该气馁吗?不,我应该坚持写,直到获得读者的信赖,赢得这部分年轻人的尊重。
         是,大佬们都唾弃外包,没有人会建议你毕业后就去一个外包公司。但你有没有想过,你属于哪一种人,你的能力能够保证你进入大厂工作吗?如果不能的话,你就应该认清现实,但仍然可以昂起头。
         每个人都应该富有理想,追求真善美,但前提条件是你要有自知之明,明确自己的能力到底在哪一种层次上。父亲对我奢望过,以为我有清华北大的料,但我知道,那只是一个不切实际、虚幻的梦。
         我始终追求一点,在一个小圈子里成为最优秀的那个。听过那句不中听的话吧,“瘸子里面挑将军”,十足的贬义词,但“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认清现实,然后一步一个脚印地往上爬,没什么大不了的。外包怎么了?外包程序员也有自己的春天。外包待遇不好,技术得不到锻炼,那不能成为你抱怨“环境不好”的理由。你可以一边赚着钱养活自己一边自学技术啊,我不想听“没时间,没精力”的废话。
         这个世界上,有一些好高骛远的人。记得我刚开始组建社群的时候,起了一个名字,叫“青铜时代”,这可是王小波有名的代表作之一。然后就有极个别的人看不起,抱怨说:“二哥,我不想在青铜群里待着,能不能把我拉到一个黄金时代群啊?”
         等到我有了黄金时代群,仍然有极个别的人觉得这群配不上他。要知道这个群里面可真的是卧虎藏龙啊,里面有很多大佬,他竟然假装不知道。

         等到我要拽他出去的时候,又开始求我不要这样做,咱能不能别这么矫情。

         人啊,应该看得起自己,但也应该看得清自己。最近,我在读一本迪伦马特的书,里面有一段话,特别精彩,是老探长贝尔拉赫对福西齐说的:福西齐啊福西齐,如果你想使自己的行为谈得上主持公道和正义,那就必须使自己的行动避免为面包而斗争的嫌疑。你必须摆脱种种不幸,摆脱你现在仍然必须穿的破裤子。

         福西齐是个什么人物呢?一个小人物,一个值得同情的可怜人,一个食不果腹的作者,整天就会谈自己的空想,整天就会谈社会上所有的不好。
         无论是读者小 K 还是读者 down,我的建议虽然苍白,但却有力,接受外包,填饱肚子,然后想尽办法改变它。就像我们这个国家,被列强欺辱过,但我们一步步地爬了起来,靠的就是坚韧不拔的斗志。
         我讨厌有些大佬的观点,站在制高点对所有不好的事情给予猛烈地抨击。外包是有诸多不好,但有一部分人需要依赖它而生存,这就是外包之所以存在的根本原因。
         学过历史,你应该记得王安石变法,历史书本对这次变革有着高度的评价。但历史的真相是什么,百姓因此民不聊生,北宋从此走向覆灭,王安石过于理想主义了。他抨击所有的政治对手(包括苏轼、司马光),抨击所有他认为不好的制度,结果把宋朝搞得乌烟瘴气。
         我再强调一遍,有理想是一件好事,但要认清现实。
         外包没什么可耻的,可耻的是你的自卑。前几天,我在网上看到“四猿外”写的一篇文章,题目叫做《外包程序员的幸福生活》,我觉得写得特别好。其中一个观点深得我心:幸福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拥有稳定的经济来源。
         是啊,你要幸福,你要未来,你就必须先有面包啃。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ing_gee/article/details/105063154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