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被阿里舍弃,2020年了,还有人在迷恋Oracle数据库?

    作者:阿十三 栏目:IT资讯 时间:2020-06-02 18:19:41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数据库领域,有曾经被誉为地球最强的——Oracle数据库。

         注意,这里说的是Oracle数据库,并非Oracle公司。在Oracle数据库最为顶峰的时候,世界500强、互联网公司、业界的DBA码农们,都将Oracle数据库其视为圣神不可侵犯的领袖。毫不夸张的说,那时的Oracle数据库,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那时虽然有IBM DB2、Microsoft SQL Server、Sybase等市面上强劲的“四皇”对手,但Oracle数据库真正的对手只有他自己。世界500强们,传统金融行业,相信自己的数据只有存储在Oracle数据库上才是最安全,而且处理速度也是最快的。

         或许有人说是因为传统企业的开发能力较弱,因此才会在那时选择Oracle数据库。非也非也,即便当时开发能力最顶尖的互联网公司,Amazon、EBay、淘宝们都是Oracle数据库的忠实信徒。

         而作为DBA(数据库管理员)们来说,当年能考出Oracle数据库的OCP证书意味着你可以在世面上轻松地找到一份业界Top5的工作。年纪轻轻,毕业不到2年,就能拿到1.5W的薪水,而那时上海陆家嘴豪宅仁恒滨江或许都还不到2W/平。

         若肯在当年,花巨款15W+考出OCM证书,那就能大概率得到企业CTO职位,年薪至少百万起。然,这所有的一切,都发生在2008年以前。

         今天有同学在IMG微信群说Oracle的物理复制有多优秀。拜托,都2020年了,物理复制已经没什么好在吹牛的。物理复制不好做ETL,开启CDC那不就是逻辑日志了么?有人说,逻辑复制DDL很慢。拜托,现在MySQL8.0数据库都已被开发成能瞬间加列。

         还有人说,逻辑复制回放速度慢,主从有延迟。拜托,当2013年ICDE大会论文KuaFu:Closing the parallelism gap in databaser eplication的发布,早已注定延迟问题将被彻底解决。当今,物理日志完败逻辑日志。

         还有,部分传统企业的DBA甚至大佬们继续以Oracle RAC架构马首是瞻,认为有且仅有Oracle RAC才能保障数据的一致性。2020年了,距Lamport发明Paxos分布式共识算法已有29年的时间,数据一致性保障早已不是什么大难题。

         跨IDC、跨城分布式数据副本多活多写复制将成为新时代的标准,而Oracle RAC,能么?对比MySQL Group Replication,曾经地球上最强的数据库架构Oracle RAC,亦黯然失色。

         到这,相信肯定有同学会跳出来说MySQL牛逼,问题他不能做OLAP分析。好吧,这点无需质疑。问题在当今这个信息时代,Oracle数据库就可以么?别做梦了。OLAP,Hive/Spark们能把Oracle按在地上摩擦,而Hive所有的数据由MySQL数据库ETL得到。

         数据库界的新一代海贼王必将是MySQL,而这艘阳光号上,船长将是MySQL,副船长Hive,狙击手Redis,舵手Spark。而距离地球最强男人倒下的顶上战争,相信也即将一触即发。

         在社会经济学(socioeconomic)上有所谓的New Money和Old Money区分。New Money们认为他们正在改变世界,即将成为新世纪的新主人,而Old Money则迷恋他们的血统纯正,历史底蕴。其实哪需要分得这么清楚,在时间老人面前,所有的New Money们,也终将变成Old Money。

         或许,Oracle数据库输给的不是MySQL,而是时间。

         不过,最后说句公正的话,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谁都有优缺点。

         就连Oracle自以为最强的关系型数据库功能,在外键上连Mysql都有的On Update功能也没有,而且针对开发也没有Int32、Int64等程序语言常用数据类型。
          Mysql强?写个临时表,一个查询语句居然不能引用该表两次或更多次。并且什么年代了居然连IOCP与Epoll都不支持。
          PostgreSQL,连个内存表都不支持。
          MSSQL,连个分布式负载均衡功能都没有,而且最新版在这个问题上居然还搞了个假的。
          更别提hadoop那堆基于java性能差的一逼的垃圾了。
         总之,没有十全十美的,根据自己的需求,合理做取舍吧。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yuanziok/article/details/105575440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