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C语言基础简介

    作者:Raymond13 栏目:最新资讯 时间:2020-05-21 15:27:50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C 语言

         C 语言是一种通用的、面向过程的高级编程语言。UNIX 操作系统,C 编译器,和几乎所有的 UNIX 应用程序都是用 C 语言编写的。

         C 语言最早的原型是 ALGOL 60。

         1963 年,剑桥大学将其发展成为 CPL(Combined Programing Language)。

         1967 年,剑桥大学的 Matin Richards 对 CPL 语言进行了简化,产生了 BCPL 语言。

         1970 年,美国 AT&T 贝尔实验室(Bell Labs)的 Ken Thompson 将 BCPL 进行了修改,并取名叫做 B 语言,意思是提取 CPL 的精华(Boiling CPL down to its basic good features)。并用 B 语言写了第一个 UNIX 系统。

         1973 年,贝尔实验室的 Dennis Ritchie(D.M.RITCHIE)在 BCPL 和 B 语言的基础上设计出了一种新的语言,取 BCPL 中的第二个字母为名,这就是大名鼎鼎的 C 语言。

         随后不久,UNIX 的内核(Kernel)和应用程序全部用 C 语言改写,从此,C 语言成为 UNIX 环境下使用最广泛的主流编程语言。

         K&R C:1978 年,Dennis Ritchie(丹尼斯·里奇,C 语言之父,UNIX 之父)和 Brian Kernighan(布莱恩·科尔尼干)合作推出了《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C 程序设计语言》的第一版(按照惯例,经典著作一定有简称,该著作简称为 K&R),书末的参考指南(Reference Manual)一节给出了当时 C 语言的完整定义,成为那时 C 语言事实上的标准,人们称之为 K&R C。从这一年以后,C 语言被移植到了各种机型上,并受到了广泛的支持,使 C 语言在当时的软件开发中几乎一统天下。

         C89(ANSI C):随着 C 语言在多个领域的推广、应用,一些新的特性不断被各种编译器实现并添加进来。于是,建立一个新的 “无歧义的、与具体平台无关的 C 语言定义” 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事情。1983 年,ASC X3(ANSI 属下专门负责信息技术标准化的机构,现已改名为 INCITS。ANSI,全称 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 Institute,美国国家标准协会)成立了一个专门的技术委员会 J11(J11 是委员会编号,全称是 X3J11),负责起草关于 C 语言的标准草案。1989 年,草案被 ANSI 正式通过成为美国国家标准,被称为 C89 标准。

         C90(ISO C):随后,《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第二版开始出版发行,书中内容根据 ANSI C(C89)进行了更新。1990 年,在 ISO/IEC JTC1/SC22/WG14(ISO/IEC 联合技术第 I 委员会第 22 分委员会第 14 工作组)的努力下,ISO 批准了 ANSI C 成为国际标准。于是 ISO C(又称为 C90)诞生了。除了标准文档在印刷编排上的某些细节不同外,ISO C(C90)和 ANSI C(C89)在技术上完全一样。

         C95:之后,ISO 在 1994、1996 年 分别出版了 C90 的技术勘误文档,更正了一些印刷错误,并在1995 年通过了一份 C90 的技术补充,对 C90 进行了微小的扩充,经过扩充后的 ISO C 被称为 C95。

         支持 C 语言的所有库函数。

         支持 C 语言的基本库函数(+ 各自版本对应的实现)。

         基本库函数包括:<float.h>,<limits.h>,<stdarg.h>,<stddef.h>

         AMD1 对应的是:<iso646.h>

         C99 对应的是:<stdbool.h>,<stdint.h>

         C11 对应的是:<stdalign.h>,<stdnoreturn.h>

    C 语言的特点

         C 是一门中级语言。它把高级语言的数据结构、语句等特性与低级语言(汇编语言)的实用性结合起来。C 语言可以像汇编语言一样对位、字节和地址进行操作,而这三者是计算机最基本的工作单元。

         C 是一门结构式语言。结构式语言的显著特点是代码及数据的分割化,即程序的各个部分除了必要的信息交流外彼此独立。这种结构化方式可使程序层次清晰,便于使用、维护以及调试。C 语言是以函数形式提供给用户的,这些函数可方便的调用,并具有多种循环、条件语句控制程序流向,从而使程序完全结构化。

         C 语言功能齐全。具有各种各样的数据类型,并引入了指针概念,可使程序效率更高。

         C 语言具有绘图能力强,可移植性,并具备很强的数据处理能力,因此适于编写系统软件、三维、二维图形和动画,支持多种显示器和驱动器;

    C 语言的优点

         既有高级语言的结构和编程环境,又有类似于低级语言(汇编语言)的系统资源操纵能力。目标代码的执行效率只比汇编低 10~20% ,比其他高级语言高,适合解决有实时要求的问题;

         有丰富的运算符、数据类型和表达式,对程序设计有良好的适应性;

         支持以函数为基础结构化程序设计、多文件构成及文件独立编译,适合大型复杂程序设计;

         语言简洁、紧凑,使用方便、灵活,书写形式自由;

         代码及可执行程序的可移植性好。

    C 语言的缺点

         C 语言它的最大的缺点就是,如果你的项目很复杂,大量的开发人员互相之间需要更新大段代码时,C 语言可能会使事情变得异常麻烦。因为 C 是在面向对象方法流行之前开发的,这大大降低了 C 语言复杂设计的可能性。但这不代表 C 语言做不了大项目,世界上有太多的经典都是用 C 语言完成的,只是说这里面的复杂度会更高。

         输入输出相对很多语言都较为复杂。对于字符串的处理,只能通过字符数组实现。绘图操作较为复杂;

         C 语言的缺点主要表现在数据的封装性上,这一点使得 C 在数据的安全性上有很大缺陷,这也是 C 和 C++ 的一大区别;

         C 语言的语法限制不太严格,对变量的类型约束不严格(弱类型语言),影响程序的安全性,对数组下标越界不作检查等。从应用的角度,  C语言比其他高级语言较难掌握;

         针是 C 语言的一大特色,可以说是 C 语言优于其它高级语言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它有指针,可以直接进行靠近硬件的操作,但是 C 的指针操作也给它带来了很多不安全的因素。C++ 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改进,在保留了指针操作的同时又增强了安全性。Java 取消了指针操作,提高了安全性;

         类型检查机制相对较弱、缺少支持代码重用的语言结构。


    注: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Jmilk/article/details/10528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