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MRM/PRM质谱定量技术

    作者: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0-09-09 11:00:28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MRM/PRM定量分析是通过选择目标蛋白质的定量代表性肽段,让质谱仅对这些肽段进行质谱信号采集,从而获取目标蛋白质定量信息的质谱技术。利用该技术既可实现样品中靶标物质的相对定量,又可通过合成同位素标准肽段,绘制标准曲线,实现蛋白质的绝对定量。百泰派克公司采用AB SCIEX TripleTOF 5600,AB SCIEX Triple Quad™ 5500,Q Exactive, Fusion质谱平台结合Nano-LC,提供MRM/PRM靶向定量蛋白组分析服务技术服务。

    MRM是一项经典的靶向蛋白质组检测技术,也是靶向蛋白组的金标准。MRM首先锁定某蛋白的一个母离子及其一个子离子,后续依赖三重四级杆质谱对离子对(母离子/子离子)进行采集。PRM作为MRM衍生的一种技术,是一种基于高分辨、高精度质谱的靶向定量技术,能够对目标蛋白质/肽段(及含有修饰的肽段)进行选择性检测。

    MRM/PRM定量蛋白组学分析实验流程(图片来源:百泰派克生物biotech-pack.com)

    PRM技术特点

    • 离子全扫描,无需选择离子对,节约实验设计和操作时间;

    • 可根据需要选择是否加入合成的标准肽段,节约实验成本;

    • 选择性更高,重现性更好,在复杂样品中的抗干扰能力更强;

    • 线性检测范围,可达5-6个数量级;

    PRM技术应用领域

    • 定量蛋白质组学(iTRAQ、label-free、SILAC)后,目标蛋白验证

    • 蛋白质和肽(包括修饰)的绝对定量

    • 疾病标志物的验证

    MRM技术特点

    • 灵敏度高,经过两级质谱选择与目标离子一致的离子,排除干扰离子,极大提升信噪比,提高检测目标离子的准确度

    • 通量高,一次性可以鉴定多达200多个蛋白

    • 可以进行绝对定量分析,无需依赖抗体

    • 高精准度鉴定低丰度蛋白,定量范围跨4个数量级

    MRM技术应用领域

    • 对Label-free等非靶向蛋白组研究结果验证

    • 对多个蛋白质/肽段同时进行绝对定量研究

    • 研究同源度较高,但缺乏特异识别抗体的蛋白家族变化

    • 蛋白翻译后修饰定量研究

    • 生物疾病靶标绝对定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