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这就是TCP和UDP协议区别,你懂了吗

    作者:yf007 栏目:最新资讯 时间:2020-05-15 9:42:11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老样子先认识一下这俩伙计

         TCP和UDP都是来自于传输层的协议。

         传输层是位于第2层的,如下图所示。

         传输层位于应用层和网络层之间,负责位于不同主机中进程之间的通信。

      8c0ba291d6dd809d0a569219d4ba693b.png

         之前一位老哥问我:不同电脑之间是如何通信的呢?是不是还要自己开发协议什么的。

         分析:这位老哥觉得如果开发一个应用需要自己定义协议。其实也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协议是什么?协议就是双方通信共同遵守的规则,被称之为协议。像怎么使用的HTTP,FTP这些都属于应用服务,为什么叫应用服务?因为是专门服务其他人的应用。像QQ、微信、淘宝、浏览器这些通常称之为应用客户端,当然了这些的服务端咱们是看不到摸不着的,除非你是参与其中开发的人员。QQ使用的是OICQ协议,HTTP服务则使用的HTTP协议,这些协议肯定都是自定义的。如果你使用HTTP服务器的话,你就必须遵守这个规则,否则人家是不认你的。其实都是基于TCP或UDP的。

         Internet的传输层提供两种不同的服务,应用开发者必须选择其中的一种。

    TCP

         是面向连接的可靠的传输层协议。

    UDP

         是无连接的不可靠的传输层协议。

    何来可靠和不可靠之说?

         UDP相对于IP来说,只添加了process到process的分发服务和错误检验机制,因为,提供的也是不可靠的服务。

         而TCP为应用提供了包括可靠数据传输、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等在内的服务。

         有了可靠的TCP,为什么还要UDP?

    应用可以更精细控制何时发送何种数据

         无需事先建立连接就可以发送数据

         无连接状态,实现简单

         头部开销小

    扩展:

         1、应用可更好控制何时发送何种数据:无须建立连接,UDP可尽快将消息发给网络层;TCP可能需要重传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收到确认的Segment。UDP没有建立连接所引入的延迟,这可能是DNS选择UDP而不是TCP的最主要原因。

         2、实现简单:UDP因为是无连接的,Host因而无须维护连接状态,实现简单;

         3、头部开销小:UDP的Segment头部字段共8个字节;而TCP的头部共包括20个字节.

    UDP被多数多媒体应用使用。但是…

         UDP通常被认为是不负责任的

         UDP流量通常不容易穿透防火墙

         因此TCP的多媒体应用越来越多了…

    总结

    TCP的优点:

         可靠,稳定。

         TCP的可靠体现在TCP在传输数据之前会有三次握手来建立连接,而且在数据传递时,有确认、窗口、重传、拥塞控制机制,在数据传完后,还会断开连接用来节约系统资源。

    TCP的缺点:

         慢,效率低,占用资源高,易被攻击;TCP在传递数据之前要先建立连接,这会消耗时间,而且在数据传递时,确认机制,重传机制,拥塞控制机制等都会消耗大量的实践,而且要在每台设备上维护所有的传输连接。事实上每个连接都会占用系统的CPU、内存等硬件资源。

         因为TCP有确认机制、三次握手机制,这些优点在成了缺陷,导致TCP容易被人利用,实现DOS、DDOS、CC、猜测攻击等。

    UDP的优点:

         快,比TCP稍安全。

         UDP没有TCP的握手、确认、窗口、重传、拥塞控制,UDP是一个无状态的传输协议,所以它在传递数据时非常快。

         没有TCP的这些机制(如:三次握手),攻击者利用UDP的漏洞就要少一些。但是UDP也是无法避免攻击的,比如:UDPFlood等。

    UDP的缺点:

         不可靠,不稳定。

         因为UDP没有TCP那些可靠的机制,在数据传递时,如果网络质量不好,就会很容易丢包。

         在UDP和TCP协议面前,如何选择并使用?

    基于上面的优点和缺点的分析

    什么时候应该使用TCP传输协议:

         当网络通讯有要求的时候,比如:整个数据要准确无误的传递给对方,这往往用于一些可靠的应用,比如:HTTP,HTTPS,FTP等传输文件的协议,POP、SMTP等邮件传输协议。

    什么时候应该使用UDP:

         当网络通讯质量要求不高的时候,要求网络通讯速度能尽量的快,这时就可以使用UDP。比如:QQ语言、QQ视频等。

    面试经常会问道:TCP和UDP协议的区别是什么?

    简化很多字的总结

         1、TCP面向连接,UDP无连接;

         2、TCP占用系统资源较多,UDP少;

         3、TCP结构复杂,UDP绞简单;

         4、TCP基于流模式,UDP时数据报模式;

         5、TCP保证数据正确性,UDP可能丢包;

         6、TCP保证数据顺序,UDP不保证。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TrueDei」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17623363/article/details/10510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