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村中少年的专栏:python操作数据库 -python 操作sqlite内存数据库方法

    作者:shunshunshun18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1-12-06 0:10:28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本文介绍一下在python中如何使用sqlite数据库。

    Sqlite是C语言编写的轻量级的内存数据库,意味访问速度是比较快的,通常的linux系统都是自带该数据库的。由于sqlite的轻量小巧,因此在学习以及一些访问不是那么频繁,通常一个网站每天的点击次数小于10W(甚至100W)次,采用sqlite是完全能够保证稳定运行的,这个时候就可以采用sqlite。很多的语言都提供直接访问sqlite的接口,可以直接使用,python也不例外。python原生提供了对于sqlite的访问支持,因此在安装python环境之后,不需要额外安装其他模块。

    对于数据库的操作无外乎增删改查几种方式,示例代码如下:

     # encoding: utf-8 
    import json
    import os
    import sys
    
    import sqlite3
    
    
    def createSqlite3Table(createSqlcmd):
        conn = sqlite3.connect('db.sqlite3')
        c = conn.cursor()
    
        c.execute(createSqlcmd)
    
        conn.commit()
        conn.close()
    
    def insertDataToSqlite3Table(data,insertSqlcmd):
    
        conn = sqlite3.connect('db.sqlite3')
        c = conn.cursor()
        c.executemany(insertSqlcmd, data)
        conn.commit()
        conn.close()
        print('sql insert data succ')
    
    
    def readSqlite3Table(selectSqlcmd):
        conn = sqlite3.connect('db.sqlite3')
        c = conn.cursor()
        c.execute(selectSqlcmd)
        data = c.fetchall()
        conn.commit()
        conn.close()
        return data
        #print c.fetchall()
    
    if __name__ == '__main__':
    
    
        createSqlCmd = '''CREATE TABLE IF NOT EXISTS USERS
            (ID   BIGINT NOT NULL primary key,
            NAME  TEXT ,
            AGE   INT );'''
    
        createSqlite3Table(createSqlCmd)
    
        data = [[1,'tom','20'],[2,'peter','25'],[3,'lily','21']]
        
    
        insertSqlcmd = 'INSERT INTO users VALUES (?,?,?)'
    
        insertDataToSqlite3Table(data,insertSqlcmd)
    
        selectSqlcmd = 'select * from users limit 20'
    
        print(readSqlite3Table(selectSqlcmd))
    
    
    

    对于sqlite的操作API都封装在sqlite3中,因此需要引入import sqlite3

    1,createSqlite3Table为数据库创建操作,createSqlCmd为数据库创建命令。

    2,insertDataToSqlite3Table为数据库插入操作,data为要插入的数据,是一个二维列表,insertSqlcmd为数据库插入命令,可以单个插入也可以批量插入。

    3,readSqlite3Table为数据库查询操作,selectSqlcmd为查询命令。

    db.sqlite3为数据库名称,没有该数据库,会在数据库创建命令执行的时候先创建数据库,即在当前文件下生成db.sqlite3这样一个数据库文件。将该文件直接拷贝,就可以在其他机器上使用该数据库,跨平台还是很方便的。

    可以看到整体的使用还是非常的简单,只要按照需求写好相应的SQL命令,就可以使用上述几个函数完成相关的数据库操作。想要了解python slqite更多的API接口,参考官方文档,这里。

    本文为CSDN村中少年原创文章,转载记得加上原创出处,博主链接这里。

    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