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45岁的程序员开始被讨论了

    作者:1663631723 栏目:科技新闻 时间:2020-04-28 15:14:40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大龄程序员危机也算是职场口水话题,之前的大龄危机一般与35岁联系在一起。随着众多的80后迈过了35岁大关,如果还有人相信35岁是一道坎,一道迈不过去的坎,那真是非蠢即瞎。要说35岁是一道坎,那也是一道小坎,你看,至少一半的80后都越过去了。

    池建强老师在他的卖桃者说,最近有一期的题目《35岁程序员惹谁了?》,里面有谈到:

    “35岁程序员”这个标签实在是太宽泛了,只用年龄就定义了一个群体,很不负责啊。不同能力、不同背景、不同性格的程序员们,只是因为处在同一个年龄段,就被划在了一个标签下,被媒体反复咀嚼编排,实在是有点过分了。

    那么,该焦虑的是35岁程序员吗?并不是,该焦虑的是那些写着增删改查代码,应付着日常工作,不做思考,没有提升的程序员,不论什么年纪。

    这几天,在读一本阮一峰的文集《未来世界的幸存者》,里面有一篇文章《45岁以后的人生》。这让我长吁了一口气,终于有人开始将期限放宽至45岁了。

    首先说明一下,阮一峰是我非常喜欢的技术作家之一,他翻译的《黑客与画家》、《软件随想录》,我都读过,他的技术博客阮一峰的网络日志,我经常访问。他的文风朴实无华,是我喜欢的风格。但这本《未来世界的幸存者》,太悲观了。在书的前沿中,作者就AlphaGo战胜人类作为引子,表达了他的观点:

    技术变革导致了人类社会的重构。绝大部分的人没机会参与这个进程,只能被动接受其他人安排自己的命运,而且没有改变命运的机会。

    在《45岁以后的人生中》中,作者先从几个网络传言说起,谈到IT公司都是年轻人的天下,当然给的理由也很充分,有兴趣可以去读一读。最后的结论是:

    34岁之前晋升到中级,45岁之前晋升到高管,否则强制退休,会成为IT行业的惯例。随着其他行业正在日益变成”互联网+“,这种做法还有向其他行业扩展的可能。

    可惜的是作者最后贴出的一篇研究文章,认为很多高职级的管理者更应该被裁掉,但老板都比较糊涂,往往会裁掉基层收入和股票都偏低的那一群人,据此认为理想与现实存在巨大的差距。这就让我很迷糊了,那程序员该不该走向管理岗位呢?万一老板哪天突然清醒了,我做到高管也被裁,是不是呆在底下更安全呢?如果呆在底下,老板没清醒,我还是没工作啊?这真是两难的选择,所以最后作者写道:

    将来也许每个人都要选择两次自己的人生:一次是大学毕业找工作时,另一次是45岁没有工作时。

    这个世界永远不缺悲观者,就这次疫情来说,不断有文章说中国经济要崩溃了、美国经济要崩溃了、欧洲要垮了、印度撑不住了、要爆发粮食危机了,反正这个世界在他们眼里,已经崩溃了一轮又一轮。现实呢,确实有些困难,但远没有到崩溃的程度。如果说人得了一点小感冒,就立马觉得要写遗嘱了,那这人活着该多悲苦啊!

    媒体反复炒作大龄程序员的话题,真的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情。因为它会给人以强烈的暗示:你要做管理、要做高管,否则以后就会没饭吃了!问题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管理岗。有句话说的好,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管理也是一门学问,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好的。那种半调子项目经理,要技术早丢了,管理水平又不行,不是更危险吗?另外有些人本来技术很强,在这种心理暗示下,也不专心研究技术。十几年过去了,技术上不去,高不成低不就,最后真的被裁了,让人更加相信35岁是程序员的上限,这也相当糟糕。

    嗯,作为一名编程老司机,马上就要到传说的45岁退休年龄了。我是不是要提前规划一下,到底是去周游世界好呢?还是继续赖在软件行业,做一个万人嫌弃的软件工程师呢?

    哦,对了,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周游世界是不可能的了,还是只能选择二。





    ————————————————

    文章来源:CSDN博客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mogoweb/article/details/105608688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