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BillySir:想把大脑存进电脑,我为什么要写博客

    作者:shunshunshun18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1-11-01 9:51:26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我想把我的大脑存进电脑里,就是说把我的思维想法,写成程序保存到电脑的硬盘里或者互联网。这样我死了之后,我的思维还在,还可以继续为人类做或多或少的服务。

          以当今的科技水平,距离我的这个想法的实现还比较遥远,至少还是有一段不小的距离。我不能干等这项技术的出现。所以退而求其次,把我的一些想法写成文章,保存下来,发表出来。虽然人类的语言远没有计算机语言那么精确,我的文笔也向来不好。但聊胜于无。

    我发现可以写的东西很多,可能每个人的大脑里面都有各种各样的东西。平时觉得没什么,但整理了写出来还真不少,也需要花很多的时间。

          我从2008年开始写博客,到现在已经13年了。工作比较忙,业余时间还有很多东西要研究,生活上也有很多东西要学习。所以写博的产量很不稳定。有时半年没写一篇,有时一个月写三篇。总体上数量很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后来给自己规定一个月至少发表一篇。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在跟人家讨论问题,交流思想,时不时就会流转到这个问题。这是一个终级问题。有些人觉得这些费脑的问题就不要去想了,想了会脑瓜子疼,不一定有答案,还会不开心。我倒是觉得,很有必要在这些终极问题上面花些时间。如果有点答案,会获益匪浅。因为它能够给我们一个前进的方向,工作和生活中有大量的选择和取舍,有方向能大大降低选择的难度。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100个人可能有100多个答案。这是一个值得探讨和交流的话题,是一个值得放在很多年里时不时去思考的问题。

          我比较不接受传宗接代这个意义。如果说我爸生了我,我生了我孩子。我爸教了我什么,我也教了我孩子。不多也不少(这是一个理想实验)。这个就是纯粹的传宗接代,既没有进步,也没有退步,就跟没有我这一代一样,也就是说单纯的传宗接代的意义等于0。

          其他的各种各样的答案,我就不展开说了。直接说我认可的答案。我觉得人生的意义在于使他人和自己过得更好。这个他人包括现在的其他人,以及未来的人类,即是现在人类的后代。简单地说就是,享受生活和帮助他人享受生活。

          我认为现在整个世界就是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的。首先我们不能饿死,所以我们的学习怎么制造和使用工具。我们得学怎么种粮食,得学习气候的规律,知道什么时候播种,如何处理虫害,如何储藏粮食。我们得学习如何对付洪水、干旱、地震等等自然灾害。需要知道如何解决疾病。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很多。这些都要求我们对这个世界有更准确的认识。我们不断的探索和思考,把这些知识归纳成知识体系,并用来指导科学和技术的发展。

    不断地去探索未知的世界,不是某些人吃饱了无聊,不是为了满足人类的好奇心。存在未知的世界,意味着不排除存在对人类的重大危险。我们不知道是否存在着高级文明,可以瞬间灭了整个人类,甚至对他们而言,并不需要高兴或者生气。并不是“因为他们生气了,才灭了我们”,这才是最悲凉的。好比人类和头发的关系。头发长了,就把头发剪短,并不需要心情很好或者心情不好才去理发。

          只要我们有能力,我们就不断的去探索这个世界,包括宏观世界(宇宙)和微观世界。无论是出于要消除危险,还是出于让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都需要我们更快地发展各方面的能力。你看目前世界总体不就是正在这么做吗?

          回到个人,我经常在思考,怎么样去实现我人生的意义。首先要做到整体的意义不要是负的。比如能用风扇解决的事,就不要去开空调。减少能源的消耗,就是在减少能人类的负担。勿以恶小而为之。然后我能为人类做点什么有益的事呢?感觉我什么都不会,就是还算爱思考。有些问题想到了答案,有些问题想到了部分的答案,或者说,答案还不令人满意。我认为的好答案也不一定都对。不管了,我先把这些想到的答案记录下来。至于里面哪些是精华,哪些是糟粕,就留给后人去评判吧。

          由于爱好和职业的原因,我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编程这方面。有些是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有些提炼为套路,有些总结为方法论。除了编程,还有一些是自然科学、佛学、运动与健康,极简生活,艺术和学习本身。

          我建议每个人保持写文章的习惯。它记录你的思维,记录你的成长。它还是最好的“简历”。不能等到退休了再来写,有些文章,激情一过,写出来就没有灵魂。

            特别感谢 楷 用心审阅并提了很多修改建议。


    博主简介:佘焕敏(shé),洋名 Billy Sir。
    关注编程基础技术,并致力于研究软件的自动化生成。 对编程规范化、面向对象的极致使用也有着浓厚的兴趣。 同时非常希望能够写程序到65岁。
    只有工匠精神,才能把常人觉得单调乏味的代码,当作作品雕刻成艺术品。
    bkb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