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你想过自己会成为一个普通人吗?

    作者:1663631723 栏目:最新时讯 时间:2020-04-27 14:04:51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小学中学成绩一直很出色,但也不是惊天动地的神童。考上一所不错的大学,但也不是清华北大。进来后发现身边的人都挺挫,其实自己也不过这么回事。毕了业,进了一所还算不错的单位,但也不是什么nb企业 。兜兜转转换了几份工作, 终于磨掉了学校的锋芒, 也变得世故和沧桑, 开始像个社会人. 拿着固定的收入,住着租的房子或者公司宿舍。

         努力个三五年工资涨到五六千,nb点的八千上万, 三万, 五万? 却依旧要贷款几百万, 在所谓的一线二线大城市买个房. 攒钱贷款买了房,娶妻生子,在钢筋混凝土的都市的一个角落里有了一个自己的洞。若干年后买了一款大众的不能再大众的大众车。孩子也从咿呀学语, 开始有了坐在书桌前写作业的模样, 你有时候也常常回想起自己小时候的模样.

         原来,这就是自己的未来。三十年的梦揭开就是这个样子。也许你的内心里还慷慨激昂地念着岳飞的"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像以前一样,你每天还会上网。从十年前的 PC 电脑到如今的手机. 你发现你不是新闻网站首页的那些风云人物,你没有能力影响一个时代,甚至一群人。你内心里也看破红尘的自嘲, 那又能怎样呢? 死去元知万事空.

         还有童年时代就开始喜欢的名车跑车,依旧只能看看。也没有那样一个闪耀的舞台,舞台下是为你欢呼的追随者。你曾坚信你会成为国家栋梁,甚至在一个危急时刻为国捐躯,可你只能自嘲报国无门。至少, 你也曾经梦想过能够建设家乡, 后来才发现, 能把自己的生活弄弄好, 就已经让你头破血流, 精疲力竭. 你的内心里也许还自嘲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都说三十而立, 四十不惑, 你的内心从有生活的记忆依赖, 就一直在疑惑,在思考: 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为何? 数十年后大家都终归黄土, 为何在如此劳心劳力地艰难困苦地生存在这人世间?

         这时候, 你又想起了老杜的: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跨越前年的声音, 时常萦绕回荡在你的心头. 也曾想像李白一样,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但,又真的觉得自己还真的就是蓬蒿人. 也曾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想了十几年, 依然在上学上班, 老老实实第工作上班, 度过一天又一天, 转眼就是十年. 人生又有多少个十年?

         你曾以为自己会走遍世界,眼看三十多了却还没出过国,甚至没爬过泰山登过长城,没有见过黄河。长江还是你每次过年回家路过大桥看到的.

         你以为终会有一个赏识你的女孩跟你 有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女孩却比你想的实际和虚荣。那些小时候小心翼翼保留下来的书信、磁带和玩具,原来只是扔在一个角落,却怎么也记不起珍藏的初衷。爱迪生莎士比亚依旧是童话一样的存在,虽然你曾幻想自己一定会成为一个大发明家或者大文学家,你的聪明才智会让世人惊叹。于是每年到诺奖颁布的时候,你总会有点莫名的失落,虽然你也觉得这是多么可笑。

         你听见梦想破碎的声音,却无从拾起。你依旧还在等待,却不知道等的是什么。世界改变了我们, 能改变世界的却不是我们……

         这些话很真实,真实的在自己看到的那一瞬有种错裂的感觉。好像追逐注定是一场梦,梦想里梦和想注定都是空。我们很多的人都是这么的平凡,没有大智大勇,没有太大的举动,平凡的在这人海之中渺小的不显眼,而曾经我们觉得自己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好像自己就是为了某件大事,某种变革而来的。

         最后,无奈的发现,最大的事就是生存,最大的变革是自己。

         慢慢的,我们的迷茫没有了,乐观也没有了,慢慢的清醒了也悲绝了,在这渺小而又广阔的世界里紧紧的守护着心灵的那一小块天地。

         破碎的东西没有办法再拾起,即使拾起了也再变不回原先的模样,我们望着满地的碎片,折射出七色的光辉,那一刻有种东西在眼眶里打转,原来都已回不去……

         那些往事,那些记忆,注定都与这时间成为了一段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片段。

         然后,在这平凡而狭小的世界里,慢慢的熬尽残余的生命。这,也许就是人生了。

         在我们即将渐行渐远的路上,一个转身就被这庞大的人流淹没了,然后很容易在漫无边际的人流里找不到方向,只好随着潮流怂恿着前行。这时的我们,还有没有自己?

         这些悲观的情绪会让一个人自行堕落,而我,要不要在这堕落里反省自己? 还是,不再思索,任随这潮流淹没,任随着自己无目的的流动?

         我是一个小人物,这已成改变不了的定局。其实在很早之前我就已清醒的明白,模糊的懂得了这个世界的复杂。我不奢望什么奇迹,觉得这样也挺好,起码自己是真实的活着,承认自己的平凡,热爱着自己的平凡,还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还在行进的途中。

         我不希求幸运之神的眷顾,不相信会不劳而获,我在慢慢的追寻自己想要的真理,一步一步的践行着自己的承诺。我知道,迟早有一天我会成功,自己意义上的成功。

    越来越觉得外界已经很难定义我,很难给我一个准确的答案,于是我将疑问和探寻都转向了自身。在这探寻中,寻找一种共性。

         小人物,没有什么大不了,平凡不是自甘堕落,不是放弃自我,不是因为追逐太累就停止向前,保持观望。

         人的心理很奇怪,别人说有危险的事情他就会先观察一阵再决定走还是不走,有的人观察了一生还是没看明白,等有人走完了才恍然大悟,原来那是一条捷径。然后教导自己的孩子,那条路可以走,可以快速的走,等到那孩子到达的时候,却发现小小的道路上是满满的人,原来不危险的大家都知道了。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寻找一条自己的路,靠指引,靠思索,靠机遇。成功,需要尝试,尝试就会有未知的危险,吓倒了胆小者和犹疑者,剩下的才是勇士。小人物,也可以成为勇士,关键是你敢不敢面对自己未知的恐惧,敢不敢让自己奔跑在梦想的道路上。

         可不可以勇敢一些,不要害怕犯错?我们,为什么要努力成为楷模?为什么要伪装成美好的样子,不肯真实的活着?不说苦,不说痛,不说累,不说倦不代表你已经成熟了、稳重了,只能说你没有可以信任的人,这是可悲的。

         难道你没有发现,很多被我们习惯的东西都是错误的,但是我们仍在坚信不疑的履行着,我们从不思考对错,从不觉得大众是错的。这种随众心里,让我们不敢犯错,因为大众的眼神足以杀死人。

         就这样,我们跟随着一群小人物,做小人物的事,走小人物的路,听小人物的话,转不出小人物的圈。

         所以,小人物只能在自我的想象里作为一个大人物活着。

         他却不知道,大人物是不放弃梦想的小人物,是经历了所有考验后依然站立的小人物。在他放弃自己梦想,转身涌入人流的时候,不知道会不会因此而懊悔曾经的错失。虽然,一切都是自己的决定,一切都是无法回头的,但当时若三思一下,还会有这么重的叹息吗?

         不要再悲叹命运了,与其花时间研究命运,不如花时间整理一下自己,整理一下这个小人物,看他需要什么,拥有什么,坚持什么,信仰什么……

         因为是小人物,是蝉蜕之前的漫漫黑暗,只好让自己尽力的爬向高处,爬向安全的地方,好在光明到来的时候看到希望,看到阳光,看到翅膀…...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类, 平凡的你我. 宇宙中的一粒尘埃, 那也许就是银河系, 银河系里面的一粒尘埃, 才是太阳系, 太阳系里的蓝色星球, 要恰恰好那个距离,那个质量, 那个速度, 才造就了大气层, 造就了地球的生命生态系统, 然后, 在这个生态系统中要演化了亿万年..........

         "你想过自己注定是一个普通人吗?"

         "农业革命让人能够开创出拥挤的城市、强大的帝国,接着人类就开始幻想出关于伟大的神灵、祖国、有限公司的故事。虽然人类的基因演化仍然一如既往慢如蜗牛,但人类的想象力却是极速奔驰,建立起了地球上前所未有的大型合作网络。

         这种“由想象所建构的秩序”并不是人类自然的天性、本能。 “合作”听起来十分无私,但它并非总是出于自愿,且很少能公平。大多数的人类合作网络最后都成了压迫和剥削。

         《汉谟拉比法典》与《独立宣言》都声称自己说的是普遍且永恒的公平正义原则。虽然汉谟拉比法典充斥着阶级,独立宣言则宣称人人平等。可事实上,他们都错了。不管是汉谟拉比王还是美国的开国元勋,他们心中都有个想象的现实,想象着这个世界有着放诸四海皆准、永恒不变的正义原则(例如平等或阶级),但这种不变的原则其实只存在于人类丰富的想象里,只存在于我们创造并告诉彼此的虚构故事中。这些原则,从来就没有客观的正确性。

         你也许会想,如果大家都发现人权不过是种想象,社会岂不是要崩溃了吗?伏尔泰曾说:“世界上本来就没有神,但可别告诉我的仆人,免得他半夜偷偷把我宰了。”

         人类并没有什么与生俱来的权利,就像蜘蛛、鬣狗和黑猩猩也都是如此。自然界的秩序是客观存在的,就算人类不再相信世界上有重力,重力也不会消失。

         相反,想象所建构出来的秩序总是有一夕崩溃的风险,因为这些秩序背后靠的都是虚构的故事,只要人们不再相信,一切就风云色变。

         要怎样才能让人相信这些秩序?

         第一,对外的说法绝对要坚持它们千真万确、绝非虚构。永远要强调,这种维持社会稳定的秩序是个客观事实,是由伟大的神或是自然的法则所创造。

         第二,在教育上也要彻底贯彻同一套原则。从人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要不断提醒他们这套想象建构出来的秩序,要在一切事物中融入这套原则,不管是童话、戏剧、绘画、歌曲、礼仪、政治宣传、建筑、食谱还是时尚。

         假使有某种超自然的力量,让其中一个人的欲望跳脱出了这个由想象建构的秩序,但还是只有那一个人——想象建构的秩序并非个人主观的想象,而是存在于千千万万人共同的想象之中。想要改变这些秩序,就得同时改变数十亿人的想法,这恐怕需要另一个虚构的故事。

         这些想象的秩序既不中立也不公平,总把人分成一些其实并不存在的分类,并且排出上下等级。上等人享有各种权力和特权,而下等人有的只有歧视和压迫。不管是自由人/奴隶、白人/黑人、富人/穷人,(非生物意义上的)男人/女人都只是虚构的想象所建构出来的。一次又一次,人类要让社会有秩序的方法,就是会将成员分成各种想象出来的阶级来让某些人在法律上、政治上或社会上高人一等,从而规范数百万人的关系。

         我们对生活所赋予的任何意义,都只是错觉。不管是中世纪那种超脱凡世的生活意义,或是现代人文主义、民族主义和资本主义,本质上都完全相同,没有高下之别。

         历史就是没有正义。我们相信某种秩序,并非因为它是客观的现实,而是因为相信它可以让人提升合作效率、打造更美好的社会。但这种由想象所建构的秩序绝非邪恶的阴谋或是无用的空谈,而是唯一能让大群人类合作的救命仙丹。"




    ————————————————

    文章来源:CSDN博客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universsky2015/article/details/105360696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