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Linux教程小白如何手动升级内核

    作者:wl111111 栏目:LINUX 时间:2020-04-27 9:54:33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作为一个底层的硬件工程师,免不了和Linux打交道,而曾经有一段时间,升级Linux内核让很多用户打心里有所畏惧。在那个时候,升级内核包含了很多步骤,也需要很多时间。现在,内核的安装可以轻易地通过像apt这样的包管理器来处理。通过添加特定的仓库,你能很轻易地安装实验版本的或者指定版本的内核(比如针对音频产品的实时内核)。

    考虑一下,既然升级内核如此容易,为什么你不愿意自行编译一个呢?这里列举一些可能的原因:

         你想要简单了解编译内核的过程你需要启用或者禁用内核中特定的选项,因为它们没有出现在标准选项里你想要启用标准内核中可能没有添加的硬件支持你使用的发行版需要你编译内核你是一个学生,而编译内核是你的任务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懂得如何编译内核是非常有用的,而且可以被视作一个通行权。当我第一次编译一个新的 Linux 内核(那是很久以前了),然后尝试从它启动,我从中(系统马上就崩溃了,然后不断地尝试和失败)感受到一种特定的兴奋。

         既然这样,让我们来实验一下编译内核的过程。我将使用 Ubuntu 16.04 Server 来进行演示。在运行了一次常规的 sudo apt upgrade 之后,当前安装的内核版本是 4.4.0-121。我想要升级内核版本到 4.17, 让我们小心地开始吧。

         有一个警告:强烈建议你在虚拟机里实验这个过程。基于虚拟机,你总能创建一个快照,然后轻松地从任何问题中回退出来。不要在产品机器上使用这种方式升级内核,除非你知道你在做什么。

    1.下载内核

         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下载内核源码。在Kernel.org找到你要下载的所需内核的URL。找到URL之后,使用如下命令(我以 4.17 RC2 内核为例) 来下载源码文件:

    https://git.kernel.org/torvalds/t/linux-4.17-rc2.tar.gz

    <span style="font-family:'Microsoft YaHei';">https://git.kernel.org/torvalds/t/linux-4.17-rc2.tar.gz</span>

    在下载期间,有一些事需要去考虑。

    2.安装需要的环境

    为了编译内核,我们首先得安装一些需要的环境。这可以通过一个命令来完成: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fakeroot build-essential ncurses-dev xz-utils libssl-dev bc flex libelf-dev bison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fakeroot build-essential ncurses-dev xz-utils libssl-dev bc flex libelf-dev bison

    务必注意:你将需要至少 128GB 的本地可用磁盘空间来完成内核的编译过程。因此你必须确保有足够的空间。

    3.解压源码

    在新下载的内核所在的文件夹下,使用该命令来解压内核:

    tar xvzf linux-4.17-rc2.tar.gz

    tar xvzf linux-4.17-rc2.tar.gz

    使用命令 cd linux-4.17-rc2 进入新生成的文件夹。

    4.配置内核 

         在正式编译内核之前,我们首先必须配置需要包含哪些模块。实际上,有一些非常简单的方式来配置。使用一个命令,你能拷贝当前内核的配置文件,然后使用可靠的 menuconfig 命令来做任何必要的更改。使用如下命令来完成:

    cp /boot/config-$(uname -r) .config

    cp /boot/config-$(uname -r) .config 

         现在你有一个配置文件了,输入命令 make menuconfig。该命令将打开一个配置工具(图 1),它可以让你遍历每个可用模块,然后启用或者禁用你需要或者不需要的模块。

    menuconfig

         很有可能你会禁用掉内核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所以在 menuconfig 期间小心地一步步进行。如果你对某个选项不确定,不要去管它。或者更好的方法是使用我们拷贝的当前运行的内核的配置文件(因为我们知道它可以工作)。一旦你已经遍历了整个配置列表(它非常长),你就准备好开始编译了。

    5.编译和安装

         现在是时候去实际地编译内核了。第一步是使用 make 命令去编译。调用 make 命令然后回答必要的问题(图 2)。这些问题取决于你将升级的现有内核以及升级后的内核。相信我,将会有非常多的问题要回答,因此你得预留大量的时间。

    6.make: 回答 make 命令的问题 

    回答了长篇累牍的问题之后,你就可以用如下的命令安装那些之前启用的模块:

    make modules_install

    make modules_install

         又来了,这个命令将耗费一些时间,所以要么坐下来看着编译输出,或者去做些其他事(因为编译期间不需要你的输入)。可能的情况是,你想要去进行别的任务(除非你真的喜欢看着终端界面上飞舞而过的输出)。

        现在我们使用这个命令来安装内核:

    sudo make install

    sudo make install

         又一次,另一个将要耗费大量可观时间的命令。事实上,make install 命令将比 make modules_install 命令花费更多的时间。去享用午餐,配置一个路由器,将 Linux 安装在一些服务器上,或者小睡一会吧。

    7.启用内核作为引导

         一旦 make install 命令完成了,就是时候将内核启用来作为引导。使用这个命令来实现:

    sudo update-initramfs -c -k 4.17-rc2

    sudo update-initramfs -c -k 4.17-rc2

         当然,你需要将上述内核版本号替换成你编译完的。当命令执行完毕后,使用如下命令来更新 grub:

    sudo update-grub

    sudo update-grub

         现在你可以重启系统并且选择新安装的内核了。

         恭喜!

         你已经编译了一个Linux内核!它是一项耗费时间的活动;希望文章对各位朋友游泳,也欢迎各位朋友和我交流沟通。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柳猫」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sinat_36098122/article/details/80528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