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如何提高代码质量?

    作者:糖丝橙 栏目:最新动态时讯 时间:2020-04-27 9:28:02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并不是代码写的越多,代码的质量就越高。思考才是。

         解决一个问题,打开电脑就手撕代码,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各种代码问题,经过一系列迭代后,代码积重难返,最终的结果就是推到重来,前期的付出都白费,最典型的就是现在所谓的敏捷,听起来高大上,实际落地其实就是加班,因为没有时间思考。

         现在的很多公司已经不尊重科学和客观规律了,如果让他来管理孕妇,我觉得他们恨不得要把 10 个月的产期缩短成 2 个月。

         程序员应该坚持自己的良质,不能因为产品经理或老板而改变一些非常好的做事方法,很多问题都是可以通过沟通解决的,面对复杂的需求工期又特别短,不妨听下陈皓老师(网名:左耳朵耗子)的方法:不要说不,而是给对方选择:

         1、我可以加班加点完成,但是我不保证好的质量,有 bug 你得认,而且事后你要给我 1 个月的时间还债。

         2、我可以加班加点,还能保证质量,但我没办法完成这么多需求,能不能减少一些?

         3、我可以保质保量地完成所有的需求,但是,能不能多给我 2 周时间?

         看到这里,我想你也一定会认为:除了编程,沟通也是一门艺术。

         这两天学到了王争的专栏《设计模式之美》,其中提到的如何发现代码质量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审视代码:

         目录设置是否合理、模块划分是否清晰、代码结构是否满足“高内聚、松耦合”?

         是否遵循经典的设计原则和设计思想(SOLID、DRY、KISS、YAGNI、LOD 等)?

         设计模式是否应用得当?是否有过度设计?

         代码是否容易扩展?如果要添加新功能,是否容易实现?

         代码是否可以复用?是否可以复用已有的项目代码或类库?是否有重复造轮子?

         代码是否容易测试?单元测试是否全面覆盖了各种正常和异常的情况?

         代码是否易读?是否符合编码规范(比如命名和注释是否恰当、代码风格是否一致等)?

         以上是一些通用的关注点,可以作为常规检查项,套用在任何代码的重构上。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关注代码实现是否满足业务本身特有的功能和非功能需求。还有一些比较有共性的问题,如下所示。

         代码是否实现了预期的业务需求?

         逻辑是否正确?是否处理了各种异常情况?

         日志打印是否得当?是否方便 debug 排查问题?

         接口是否易用?是否支持幂等、事务等?

         代码是否存在并发问题?是否线程安全?

         性能是否有优化空间,比如,SQL、算法是否可以优化?

         是否有安全漏洞?比如输入输出校验是否全面?

         当看到这些时,我只觉得醍醐灌顶,写代码并不难,难的是写出好代码,什么是好代码,质量高的代码?以上 14 条问题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以上共 14 个方面值得打印出来贴在桌子上,作为我们日常写代码的一个提示,解决这些问题过程虽然耗时,假以时日,我们一定可以写出非常优秀的代码,成为优秀的工程师。


    文章来源:CSDN博客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somenzz/article/details/105592007

    如有侵权,请联系本人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