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关于 equals 和 hashCode,看这一篇真的够了!

    作者: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0-07-30 14:01:27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作者:CringKong
    https://blog.csdn.net/CringKong/article/details/89429269

    这几天在尝试手撸一个类似Lombok的注解式代码生成工具,用过Lombok的小伙伴知道,Lombok可以通过注解自动帮我们生产equals()hashCode()方法,因此我也想实现这个功能,但是随着工作的深入,我发现其实自己对于equals()hashCode()的理解,也处在一个很低级的阶段。

    因此痛定思痛,进行了一番深入学习,才敢来写这篇博客。

    1、equals在Java中含义

    首先要解释清楚这个,equals方法在Java中代表逻辑上的相等,什么叫逻辑上的相等?这个就涉及到Java本身的语法特性。

    我们知道,Java中存在着==来判断基本数据类型的相等,但是对于对象,==只能判断内存地址是否相等,也就是说是否是同一个对象

    int a = 10000;
    int b = 10000;
    
    // 对于基本数据类型, == 可以判断逻辑上的相等
    System.out.println(a == b);
    Integer objA = 10000;
    Integer objB = 10000;
    Integer objA1 = objA;
    
    // 对于类实例, == 只能判断是否为同一个实例(可以视为内存地址是否相等)
    System.out.println(objA == objB);
    System.out.println(objA == objA1);
    

    注:这里我们不讨论Integer对于-128~127的缓存机制。

    结果显而易见:

    但是明明 objAobjB逻辑上是相等的,凭什么你就返回false这时就诞生了一种需求,对于Java中的对象,要判断逻辑相等,该怎么实现呢,于是就出现了**`equals()`**方法。

    Integer objA = 10000;
    Integer objB = 10000;
    Integer objA1 = objA;
    
    // 对于对象实例, equals 可以判断两个对象是否逻辑相等
    System.out.println(objA.equals(objB));
    

    Integer类已经重写了**`equals()`**方法,所以结果也显而易见:

    因此如果我们自己创建一个类的话, 要实现判断两个实例逻辑上是否相等,就需要重写他的[equals()](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3ODcxMzQzMw==&mid=2247495256&idx=1&sn=5af5a0045edcbde3b0716e83e69870b3&chksm=eb506b6edc27e27833049c20337cb99cdb1fdce00c53591b1730f42441876d8d2975de010f1a&scene=21#wechat_redirect)方法。

    // 重写了equals方法的类
    staticclass GoodExample {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int age;
    
        public GoodExample(String name, int age)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o) {
            if (this == o) returntrue;
            if (o == null || getClass() != o.getClass()) returnfalse;
            GoodExample that = (GoodExample) o;
            return age == that.age &&
                    Objects.equals(name, that.name);
        }
    
    }
    // 没有重写euqals方法的类
    staticclass BadExample {
        private String nakeName;
        privateint age;
    
        public BadExample(String nakeName, int age) {
            this.nakeName = nakeName;
            this.age = age;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new GoodExample("Richard", 36).
        		equals(new GoodExample("Richard", 36)));
        System.out.println(new BadExample("Richard", 36).
        		equals(new BadExample("Richard", 36)));
    }
    

    相信你已经知道结果是什么了:

    2、hashCode在Java中的作用

    网上有很多博客都把hashCode()equals()混为一谈,但实际上hashCode()就是他的字面意思,代表这个对象的哈希码。

    但是为什么JavaDoc明确的告诉我们,hashCode()equals()要一起重写呢?原因是因为,在Java自带的容器HashMapHashSet中,都需同时要用到对象的hashCode()equals()方法来进行判断,然后再插入删除元素,这点我们一会再谈。

    那么我们还是单独来看hashCode(),为什么HashMap需要用到hashCode?这个就涉及到HashMap底层的数据结构 – 散列表的原理:

    HashMap底层用于存储数据的结构其实是散列表(也叫哈希表),散列表是通过哈希函数将元素映射到数组指定下标位置,在Java中,这个哈希函数其实就是hashCode()方法。

    举个例子:

    HashMap<String,GoodExample> map = new HashMap<>();
    map.put("cringkong",new GoodExample("jack",10));
    map.put("cricy",new GoodExample("lisa",12));
    System.out.println(map.get("cricy"));
    

    在存入HashMap的时候,HashMap会用字符串"cringkong"和"cricy"hashCode()去映射到数组指定下标位置,至于怎么去映射,我们一会再说。

    好了,现在我们明白了hashCode()为什么被设计出来,那么我们来进行一个实验:

    // 科学设计了hashCode的类
    staticclass GoodExample {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int age;
    
        public GoodExample(String name, int age)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
    
        @Override
        public int hashCode() {
            return Objects.hash(name, age);
        }
    }
    
    // 不科学的hashCode写法
    staticclass BadExample {
        private String nakeName;
        privateint age;
    
        public BadExample(String nakeName, int age) {
            this.nakeName = nakeName;
            this.age = age;
        }
    
        @Override
        public int hashCode() {
        	// 这里我们没有用
            return nakeName.hashCode();
        }
    }
    

    这里我们存在两个类,GoodExample类通过类全部字段进行hash运算得到hashCode,而BadExample只通过类的一个字段进行hash运算,我们来看一下得到的结果:

    System.out.println(new GoodExample("李老三", 22).hashCode());
    System.out.println(new GoodExample("李老三", 42).hashCode());
    System.out.println(new BadExample("王老五", 50).hashCode());
    System.out.println(new BadExample("王老五", 25).hashCode());
    

    可以看到,GoodExamplehashCode()标明了22岁和42岁的李老三是不同的,而BadExample却认为50岁和25岁的王老五没什么区别。

    那么也就是说在HashMap中,两个李老三会被放到不同的数组下标位置中,而两个王老五会被放到同一个数组下标位置上。

    PS : hashCode相等的两个对象不一定逻辑相等,逻辑相等的两个对象hashCode必须相等!

    3、为什么hashCode和equals要一起重写

    刚刚我们知道,equals()是用来判断对象是否逻辑相等,hashCode()就是获得一个对象的hash值,同时再HashMap中用来得到数组下标位置。

    那么为什么很多地方都说到,hashCode()equals()要一起重写呢?明明通过对象hashCode就可以定位数组下标了啊,那我们直接用把对象存进去取出来不就行了吗?

    答案是这样的:设计再良好的哈希函数,也会出现哈希冲突的情况,什么是哈希冲突呢?举个例子来说,我设计了这样一种哈希函数:

    /**
     * 硬核哈希函数,哈希规则是 传入的字符串的首位字符转换成ASCII值
     *
     * @param string 需要哈希的字符串
     * @return 字符串的哈希值
     */
    private static int hardCoreHash(String string) {
    	return string.charAt(0);
    }
    

    我们来测试一下硬核哈希函数的哈希效果:

    System.out.println(hardCoreHash("fish"));
    System.out.println(hardCoreHash("cat"));
    System.out.println(hardCoreHash("fuck"));
    

    可以看到, "fish" 和 "fuck"出现了哈希冲突,这是我们不想看到的,一旦出现了哈希冲突,我们的哈希表就需要解决哈希冲突,一般解方式有:

    • 开发定址法(线性探测再散列,二次探测再散列,伪随机探测再散列)

    • 再哈希法

    • 链地址法

    • 建立一个公共溢出区

    这都是数据结构课本上的东西,我就不再细讲了,不懂的同学自行搜索!

    就像我之前说的,设计再精良的哈希函数,也会有哈希冲突的情况出现,Java中的hashCode()本身就是一种哈希函数,必然会出现哈希冲突,更怕一些程序员写出某些硬核哈希函数。

    既然存在哈希冲突,我们就得解决,HashMap采用的是链地址法来解决:(偷张图…

    这里就存在一种极端情况,如何判断是究竟是两个 逻辑相等的对象重复写入,还是两个逻辑不等的对象出现了哈希冲突呢?

    很简单,用equals()方法判断不就完事了吗,我们之前说了,equals()方法就是用来设计判断两个对象是否逻辑相等的啊!

    我们来看一段HashCode简单的取出key对应value的源码:

    意思很简单,先判断这key的 hashCode是否相等,如果不相等,说明key和数组中对象一定逻辑不相等,就不用再判断了,如果相等,就继续判断是否逻辑相等,从而确定究竟是出现了哈希冲突,还是确实就是要取这个key的对应的值。

    所以说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为什么千叮咛万嘱咐equals()hashCode()要一块重写了吧。如果这个类的对象要作为HashMap的key,或者要存入HashSet,是必两个方法都要重写的,其他情况可以自行斟酌,但是为了安全方便不出错,就直接一块重写了吧。

    4、扩展:实现科学的哈希函数

    说的科学的哈希函数,就不得不说经典的字符串哈希函数:DJB hash function俗称Times33的哈希函数:

    unsigned int time33(char *str){
        unsignedint hash = 5381;
        while(*str){
            hash += (hash << 5 ) \+ (*str++);
        }
        return (hash & 0x7FFFFFFF);
    }
    

    这个函数的实现思路,就是不断地让当前的哈希值乘33(左移5位相当于乘上32,然后加上原值相当于乘上33),再加上字符串当前位置的值(ASCII),然后哈希值进入下一轮迭代,直到字符串的最后一位,迭代完成返回哈希值。

    为什么说他科学?因为根据实验,这种方式的出来哈希值分布比较均匀,就是最小可能性出现哈希冲突,同时计算速度也比较快。

    至于初始值5381怎么来的?也是实验找到的比较科学的一个数。(怎么感觉说的跟废话一样?)

    那么Java中的hashCode()有没有默认实现呢?当然有:

    // Object类中的hashCode函数,是一个native方法,JVM实现
    public native int hashCode();
    

    Object类作为所有类的父类,实现了native方法,是一个本地方法,JVM实现我们看不到。

    String类,则默认重写了[`hashCode`](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3ODcxMzQzMw==&mid=2247491299&idx=2&sn=a0f523badfd3a1997bb89296cd78393d&chksm=eb539bd5dc2412c3304e7099328782529122564afff7ba22246df3b33aced5209de7c9df9305&scene=21#wechat_redirect)方法,我们看一下实现:

    public int hashCode() {
     	// 初始值是0
         int h = hash;
         if (h == 0 && value.length > 0) {
             char val\[\] = value;
    
     		// 31作为乘子,是不是应该叫Timers31呢?
             for (int i = 0; i < value.length; i++) {
                 h = 31 \* h + val\[i\];
             }
             hash = h;
         }
         return h;
     }
    

    可以看到,Java选择了31作为乘子,这也是有他的道理的,根据 Effective Java所说:

    选择数字31是因为它是一个奇质数,如果选择一个偶数会在乘法运算中产生溢出,导致数值信息丢失,因为乘二相当于移位运算。选择质数的优势并不是特别的明显,但以往的哈希算法都这样做。同时,数字31有一个很好的特性,即乘法运算可以被移位和减法运算取代,来获取更好的性能:31 * i == (i << 5) - i,现代的 Java 虚拟机可以自动的完成这个优化。

    总结一下其实就是两点原因:

    1. 奇质数作为哈希运算中的乘法因子,得到的哈希值效果比较好(分布均匀)

    2. JVM对于位运算的优化,最后选择31是因为速度比较快

    说这么多,还是实验出来的结果,Java开发人员认为这个数比较适合JVM平台。

    当然也有大哥做了实验:科普:为什么 String hashCode 方法选择数字31作为乘子

    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

    而且Java本身也提供了一个工具类,就是之前我用到的java.util.Objects.hash()方法,我们来下他的实现方式:

    public static int hashCode(Object a\[\]) {
        if (a == null)
            return0;
    
        int result = 1;
    
    	// 对于传入的所有对象都进行一次Timers31
        for (Object element : a)
        	// 同时用到了每个对象的hashCode()方法
            result = 31 \* result + (element == null ? 0 : element.hashCode());
    
        return result;
    }
    

    总体思路还是一样的。

    关注公众号Java技术栈回复"面试"获取我整理的2020最全面试题及答案。

    推荐去我的博客阅读更多:

    1.Java JVM、集合、多线程、新特性系列教程

    2.Spring MVC、Spring Boot、Spring Cloud 系列教程

    3.Maven、Git、Eclipse、Intellij IDEA 系列工具教程

    4.Java、后端、架构、阿里巴巴等大厂最新面试题

    觉得不错,别忘了点赞+转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