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疫情之下,未来10年技术趋势有哪些变化?

    作者:糖丝橙 栏目:最新动态时讯 时间:2020-04-24 16:11:44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一、算力变革为基础科学提供更强动力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尺度里,疫情只是时间长河中的一朵小小浪花,有些大趋势是不会扭转的,计算能力的演进增强就是其中的一个。

         当前,云计算已经深入人心,在各行各业中得到广泛应用,随着云原生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更加灵活低门槛的使用云计算,就像我们使用水和电一样。不过,未来的计算也许不像现在一样只在少数的数据中心发生,未来的“云”也许就在人们身边。

         这是因为,IOT与5G的发展,会将人们带入万物互联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每一个节点都是拥有算力的,我们使用云计算,可能是数据中心加上边缘节点的计算,也就是所谓的边缘计算的理念。

         我们现在数以亿计的手机、智能设备、移动通信基站,未来都会成为计算节点,为我们提供比现在高好几个数量级的计算能力。

         那么算力的提升和变革,会对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以这次疫情例,绝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人类对抗疫情的真正转机是在18、19世纪,由于基础科学的进步,可以造出好的光学显微镜,可以看到细菌,才能真正弄清楚某些由致病细菌引起的瘟疫的真正原因。随着时代发展,化学进步,可以合成药品,才能有针对性的制作出特效药。这些背后,都是计算和计算工具的变化。

         也正是这一段时间,对于算力的需求,推动了机械计算机的诞生,而计算能力的提升,也在反过来促进基础科学的进步。比如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基因测序,人类的基因检测,可以做到很低的成本,这些都是计算和生命科学等多个学科融合带来的结果。基础科学和算力是相互成就的,今天有了强大的计算能力,可以通过AI人工模拟生命系统,才能掌握生物的基因密码。

    二、互联网作为行业的消失:当一切行业成为互联网行业

         疫情来了,各地都下达了严格的在家隔离和管制措施。我们看到,所有需要线下接触的商业都变得艰难起来了,餐饮也好,零售也好,都收到了极大的影响。与此同时,人们通过App、微信群买菜买东西,避免人的直接接触,从而降低病毒传染的可能性,以前需要线下做的事情,现在都被迫搬到网上来了。

         过去,人们觉得互联网是一个行业,不是一个基础设施。是因为只有做互联网的人才懂得互联网怎么做。但是今天所有的行业都要到线上来,都要到线上做生意,于是大家都得学习互联网怎么玩,直播怎么玩,怎么做小程序,怎么用AI降低成本,怎么用区块链实现低成本的交易。

         正好现在是一个5G的风口期,那么未来的结果就是互联网作为一个行业会消失,下沉成为一个基础设施。

         今天你看还有很多人去银行转账吗?没有了。所有低成本的需要接触的服务,未来都会互联网化。现在网络支付和移动支付已经非常发达,而未来,每一笔支付都将是AI支付。在这里,AI一方面为支付提供风控和安全保障,一方面将过去需要人工做的事情自动化。

         其实,互联网化也是很多人认可的趋势,不过,以前的互联网化是逐步进行、潜移默化的,这次疫情将它加速了。我们足不出户,依赖互联网解决我们生活中的一切事情。而这么做竟然还成功了。

         毫无疑问互联网化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在家远程工作、在线上课,虽然突如其来,但有些人已经开始尝到其中的甜头。对于以前上下班通勤需要几个小时的上班族来说,在家上班无疑让他多了很多的可支配时间,可以更好的规划自己的生活。而一旦SOHO和网课被大众所接受并逐渐普及,我们以前所定义的写字楼、学校,可能会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

         而急速的互联网化也意味着急速增长的数据。未来线上的数据量,会是今天的100倍。其中很大一部分数据将会是视频,比如视频会议和网课。同时由于有价值的数据量增多,AI可以发挥更大的威力,大视频,大AI的时代真的要来了,未来音视频服务的需求爆发,难以想象,今天火热的短视频、直播只是开始。

    三、数字平行世界下的应急管理

         这次疫情给了我们很多深刻的教训和经验,其中我们可以看到,疫情最后得到控制,是因为对人群进行了严格的隔离防控。而这里,也孕育着技术的机会。就像IBM,最初就是人口普查起家,转向为政府和企业处理大数据,成为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的蓝色巨人。

         对人口流动的管控,是解决疫情问题的关键,否则一边治疗一边感染,整个疫情也就不可控了。但是,如果每次都像现在一样14亿人一起隔离,会对整个社会和经济造成巨大的破坏和影响,其后果是无法接受的。

         如果我们能精确的找出感染者和他的影响人群,比如和他乘坐同一趟公交、同一趟地铁的同一车厢的人,对这些人做精细的隔离,那么,既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对经济和社会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过去,这是无法做到的,但是今天,所有人实际上都在线了,我们可以通过数字技术,构建一个人和数据的数字平行世界,就像我们看到的健康码,你只要申报之后,结果是绿的,也就是“绿码”,那实际上就说明,你不需要进行特别的管控,可以自行上班、跨区域移动。

         目前的健康码还只是初级状态,它在后台对你的信息和已知的高危感染区域进行匹配,如果你在近期去过高危区域,就需要接受隔离观察。如果再加上地理位置信息、个人身体状况等信息,就可以形成更准确、实时的自动监测,它甚至可以避免人们遭遇感染,比如提醒不要去某些高危感染区域。

         对于应急,另一个技术可以提升的方面是医院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目前学界在AI诊断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AI看病可能比医生的诊断更准确,通过AI进行诊断,然后联网进行病例分析,可以在早期发现不明传染病并及时采取措施。这里面甚至可以不需要人工干预,从而避免个人疏忽、管理不善等造成感染泄漏和失控。

         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惨痛的教训,也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尽一切努力防止它再次发生。互联网技术可以为疫情和应急管理提供帮助,这里面的机会,对于技术人来说,未来的想象空间是无比巨大的。不过,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所以,我们需要看准趋势,并且从现在开始进行准备,为抓住机会而努力。


    文章来源:CSDN博客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alitech2017/article/details/104472706

    如有侵权,请联系本人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