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HTTP与HTTPS的区别

    作者:1663631723 栏目:最新时讯 时间:2020-04-24 10:14:26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HTTP与HTTPS的区别

    安全性上,HTTPS是安全超文本协议,在HTTP基础上有更强的安全性。简单来说,HTTPS是使用TLS/SSL加密的HTTP协议

    申请证书上,HTTPS需要使用ca申请证书

    传输协议上, HTTP是超文本传输协议,明文传输;HTTPS是具有安全性的 SSL 加密传输协议

    连接方式与端口上,http的连接简单,是无状态的,端口是 80; https 在http的基础上使用了ssl协议进行加密传输,端口是 443

    HTTP的工作过程

    HTTP由请求和响应构成,是一个标准的客户端服务器模型(C/S)。HTTP协议永远都是客户端发起请求,服务器回送响应。

    地址解析。域名系统DNS解析域名得到主机的IP地址

    封装HTTP请求数据包。封装的内容有以上部分结合本机自己的信息。

    封装成TCP包,建立TCP连接(TCP的三次握手)

    客户机发送请求命令。 建立连接后,客户机向服务器发送一个请求

    服务器响应。服务器接到请求后,给予相应的响应信息

    服务器关闭TCP连接。一般Web服务器向浏览器发送了请求数据,它要关闭TCP连接

    客户端解析报文,解析HTML代码,并渲染

    HTTPS的实现原理

    HTTP以明文方式传输信息,不能保障数据传输的安全。

    HTTPS在HTTP的基础上加入了SSL协议。

    HTTPS使用SSL协议和TLS协议

    SSL 依靠证书来验证服务器的身份,并为浏览器和服务器之间的通信加密。

    HTTPS的通信过程

    https通信时,首先建立ssl层的连接,客户端将ssl版本号和加密组件发到服务器端,服务器端收到后对ssl版本号和加密组件进行匹配,同时将CA证书及密钥发送到客户端。客户端对证书进行验证,验证通过后使用非对称加密对数据通信时的密钥进行协商。协商后得到一致的获得一致的对称加密密钥。然后使用对称加密算法进行TCP连接,后续的过程跟http的过程一致。三次握手,数据交换,四次挥手,通信结束。

    过程如下 :

    客户端和服务器端通过TCP建立连接。

    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HTTPS请求。

    服务器响应请求,并将数字证书发送给客户端,数字证书包括公共秘钥、域名、申请证书的公司。

    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端的数字证书之后,会验证数字证书的合法性。

    如果公钥合格,那么客户端会生成一个用于进行对称加密的密钥client key,并用服务器的公钥对客户端密钥进行非对称加密。

    客户端会发起HTTPS中的第二个HTTP请求,将加密之后的客户端密钥发送给服务器。

    服务器接收到客户端发来的密文之后,会用私钥对其进行非对称解密,得到客户端秘钥。并使用客户端秘钥进行对称加密,生成密文并发送。

    客户端收到密文,并使用客户端秘钥进行解密,渲染网页。

    e5a815fa04fe450ea3629a85aa61d57b.png





    文章来源:CSDN博客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JAck_chen0309/article/details/105020259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