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c++ assert

    作者: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0-07-24 11:00:55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我一直以为 assert 仅仅是个报错函数,事实上,它居然是个宏,并且作用并非"报错"。

    在经过对其进行一定了解之后,对其作用及用法有了一定的了解,assert() 的用法像是一种"契约式编程",在我的理解中,其表达的意思就是,程序在我的假设条件下,能够正常良好的运作,其实就相当于一个 if 语句:

    if(假设成立)
    {
         程序正常运行;
    }
    else
    {
          报错&&终止程序!(避免由程序运行引起更大的错误)  
    }

    但是这样写的话,就会有无数个 if 语句,甚至会出现,一个 if 语句的括号从文件头到文件尾,并且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要进行验证的假设,只是属于偶然性事件,又或者我们仅仅想测试一下,一些最坏情况是否发生,所以这里有了 assert()。

    assert 宏的原型定义在 assert.h 中,其作用是如果它的条件返回错误,则终止程序执行。

    #include "assert.h" 
    void assert( int expression );

    assert 的作用是现计算表达式 expression ,如果其值为假(即为0),那么它先向 stderr 打印一条出错信息,然后通过调用 abort 来终止程序运行。

    使用 assert 的缺点是,频繁的调用会极大的影响程序的性能,增加额外的开销。

    在调试结束后,可以通过在包含 #include 的语句之前插入 #define NDEBUG 来禁用 assert 调用,示例代码如下:

    #include 
    #define NDEBUG 
    #include

    用法总结与注意事项

    1)在函数开始处检验传入参数的合法性

    如:

    int resetBufferSize(int nNewSize) 
    { 
    //功能:改变缓冲区大小, 
    //参数:nNewSize 缓冲区新长度 
    //返回值:缓冲区当前长度 
    //说明:保持原信息内容不变 nNewSize<=0表示清除缓冲区 
    assert(nNewSize >= 0); 
    assert(nNewSize <= MAX_BUFFER_SIZE); 
     
    ... 
    }

    2)每个assert只检验一个条件,因为同时检验多个条件时,如果断言失败,无法直观的判断是哪个条件失败

         

    不好:

    assert(nOffset>=0 && nOffset+nSize<=m_nInfomationSize);

        

    好:

    assert(nOffset >= 0); 
    assert(nOffset+nSize <= m_nInfomationSize);

    3)不能使用改变环境的语句,因为assert只在DEBUG个生效,如果这么做,会使用程序在真正运行时遇到问题

    错误: assert(i++ < 100)

    这是因为如果出错,比如在执行之前i=100,那么这条语句就不会执行,那么i++这条命令就没有执行。

    正确:

    assert(i < 100)
    i++;

    4)assert和后面的语句应空一行,以形成逻辑和视觉上的一致感

      

    5)有的地方,assert不能代替条件过滤   

      

    程序一般分为Debug 版本和Release 版本,Debug 版本用于内部调试,Release 版本发行给用户使用。断言assert 是仅在Debug 版本起作用的宏,它用于检查"不应该"发生的情况。以下是一个内存复制程序,在运行过程中,如果assert 的参数为假,那么程序就会中止(一般地还会出现提示对话,说明在什么地方引发了assert)。

    以下是使用断言的几个原则:

    • (1)使用断言捕捉不应该发生的非法情况。不要混淆非法情况与错误情况之间的区别,后者是必然存在的并且是一定要作出处理的。
    • (2)使用断言对函数的参数进行确认。
    • (3)在编写函数时,要进行反复的考查,并且自问:"我打算做哪些假定?"一旦确定了的假定,就要使用断言对假定进行检查。
    • (4)一般教科书都鼓励程序员们进行防错性的程序设计,但要记住这种编程风格会隐瞒错误。当进行防错性编程时,如果"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的确发生了,则要使用断言进行报警。

    ASSERT ()是一个调试程序时经常使用的宏,在程序运行时它计算括号内的表达式,如果表达式为FALSE (0), 程序将报告错误,并终止执行。如果表达式不为0,则继续执行后面的语句。这个宏通常原来判断程序中是否出现了明显非法的数据,如果出现了终止程序以免导致严重后果,同时也便于查找错误。

    ASSERT 只有在 Debug 版本中才有效,如果编译为 Release 版本则被忽略。

    原文地址:https://www.cnblogs.com/thisway/p/55589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