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历史上的今天:【历史上的今天】10 月 17 日:微软发布 Windows 8.1;IMDb 成立;海盗湾创始人诞生

    作者:shunshunshun18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1-10-17 20:33:48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1 年 10 月 17 日,在 102 年前的今天,南开大学创办;微分几何之父陈省身便出自南开大学,陈省身是 20 世纪的伟大几何学家,为广义的积分几何奠定了基础。回顾科技历史,10 月 17 日还诞生了哪些关键事件呢?

    1984 年 10 月 17 日:海盗湾创始人 Gottfrid Warg 出生

    哥特弗里德·斯瓦托姆·沃格(Gottfrid Svartholm Warg )是一名瑞典计算机专家,他出生于 1984 年 10 月 17 日,是 BitTorrent 网站 The Pirate Bay (海盗湾)的联合创始人,另外两位创始人是 Fredrik Neij 和 Peter Sunde 。沃格还是网络托管公司 PRQ 的前共同所有人,他创建了跟踪器软件 Hypercube(没有特定许可的开源软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沃格通过网名“Anakata”,和其在海盗湾(Pirate Bay)的创建和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而闻名。海盗湾成立于 2003 年,自那以来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文件共享网站;目前,世界各地的企业和国家都在不遗余力地采取措施打击网络威胁。各大互联网公司在安全系统上投入巨资,政府领导人也在努力保护敏感信息。

    海盗湾最初是一个由四台 Linux 服务器支持的小网站。从那时起,它就本着在互联网上自由分享的精神,与来自各方的障碍进行了艰苦的斗争。政府起诉、DDoS 攻击、运营商封锁、域名劫持——只要你能想到的——海盗湾经历过各种各样的互联网攻击。

    但是,海盗湾受过的最大影响是在 2008 年,瑞典检察官对海盗湾的创始人们提起了诉讼,理由是海盗湾网站涉嫌提供下载盗版资源的服务;次年 4 月,沃格、Peter Sunde、Fredrik Neij 和 Carl lundstrom 被瑞典法院判处一年监禁和罚款 3000 万瑞典克朗。

    四名创始人在法庭上否认有罪,并在判决后提出上诉。虽然在 2010 年 11 月的第二次审判减少了他们的刑期,但增加了其他惩罚。2012 年 2 月,瑞典最高法院驳回了他们的上诉。而美国在当时按捺不住道,如果瑞典不能解决海盗湾问题,它将被列入 WTO 黑名单。你怎么看待海盗湾的存在?你认为海盗湾是过界行为还是在进行正常的自由分享?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真知灼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1990 年 10 月 17 日:互联网电影资料库(IMDb)成立

    互联网电影资料库(Internet Movie Database,简称 IMDb)创建于 1990 年 10 月 17 日,隶属于亚马逊公司旗下网站。IMDb 是一个关于电影演员、电影、电视节目、电视明星和电影制作的在线数据库,包括了影片的众多信息、演员、片长、内容介绍、分级、评论等。对于电影的评分使用最多的就是 IMDb 评分。截至 2018 年 6 月 21 日,IMDb 共收录了 4,734,693 部作品资料以及 8,702,001 名人物资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IMDb 不只是电影和电子游戏的数据库,还提供每日更新的电影电视新闻,以及为不同电影活动比如奥斯卡奖推出特别报道。IMDb 的论坛也十分活跃,除每个数据库条目都有留言板之外,还有关于多种多样的主题的各种综合讨论版。IMDb 扩展出来的姐妹站 IMDbPro 为专业人士提供额外的信息,如电影业界人士的联系方式,电影活动日期表等等。IMDbPro 不是专门为普通大众设计服务的,内容当然也不是免费的。

    1989 年,Col Needham 和 Usenet 新闻组在 Rec.arts.Movies 上交换电影和信息,他们制作了一份包含已故演员、导演和电影制作人传记的常见问题列表。到 1990 年底,他们的这个 FAQ 专栏有着近 10000 部电影和电视节目;直到 1990 年 10 月 17 日,Needham 发布了一个可以搜索这四个常见问题的 UNIX Shell 脚本,IMDb 就这样诞生了。

    到 1993 年,IMDb 数据库已经扩展到包括琐事、传记、电影情节等等,并有一个用于搜索数据库的集中电子邮件界面。IMDb 在当年晚些时候被转移到万维网上,该数据库位于威尔士卡迪夫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一台服务器上;IMDb 最初的网页界面是由 Rob Hartill 编写的。1994 年,一个扩展的电子邮件界面开始接受自动数据提交,消除了人们通过向指定的维护人员写信来间接提供新内容的需要。多年来,这个数据库依靠捐赠的带宽通过来自世界各地的图像网络运行。

    在这个数据库时代,亚马逊可以保持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的地位,不止是它因为在电子零售领域的成功,也和它的许多子公司:AlexaInternet、a9、lab126 和 IMDb 有关。IMDb 作为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和社交平台,每周都会创建新的原创视频内容,被许多电影爱好者追捧至今。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1994 年 10 月 17 日:Perl 5.000 发布

    Perl 是一种功能丰富的计算机程序语言,最初是为文本处理而开发的,现在用于各种任务,包括系统管理,Web 开发,网络编程,GUI 开发等。Perl 最初的设计者为拉里·沃尔(Larry Wall),于 1987 年 12 月 18 日发布;Perl 借取了 C、sed、awk、shell scripting 以及很多其他程序语言的特性。其中最重要的特性是它内部集成了正则表达式的功能,以及巨大的第三方代码库 CPA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1994 年 10 月 17 日,Perl 5.000 发布。Perl 5.000 是 Perl 里程碑的一个版本,万众瞩目并形势大好;这是一个完全重写的 Perl 版本,首次引入了面向对象。当时 The Ecomomist 杂志铺天盖地宣传 Perl 5,到了 1995 年,Perl 社区把 Perl 5 正式引入了 CPAN。1996 年,Jon Orwant 开始出版 The Perl Journal 杂志,该杂志把 Perl 社区组合成了一个共同的论坛,以进行 Perl 语言新的开发。

    Perl 5 在 Perl 家族中的地位就好像 WIndows 系统中的 Windows XP,目前 Perl 5 仍处于长期维护模式之中,而更新的 Perl 版本更像是 Perl 5 的维护和迭代,并且不断向后兼容。当今世界中,Unicode 对于文本处理越来越重要,为此 Perl 提供了非常好、非常方便的支持,可以在任何地方平滑地集成 Unicode,甚至在 Perl 让人欢迎的特性(正则表达式)中也可以结合 Unicode。

    “The three chief virtues of a programmer are: Laziness, Impatience and Hubris.”(程序员有三大美德:傲慢、懒惰、急躁。),脚本语言的诞生贯彻了大名鼎鼎的程序员三美德,为我们的效率开发提供了许多帮助。你更偏好哪一个脚本语言?欢迎参与本期投票和评论,分享你的开发经验、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2003 年 10 月 17 日:Apple 添加了对 Microsoft Windows 计算机的 iTunes 支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在 2003 年 10 月 17 日,与 iTunes 4.1 的发行一起,Apple 加入对 Windows 2000 与 Windows XP 的支持。不过,自 Microsoft 的最新操作系统 Windows Vista 发行以后,苹果电脑声称有数个已知的兼容性问题伴随 软件。苹果电脑将很快地发行一个新版本以修正问题。

    时间到了 2009 年,微软宣布停止对 Windows XP 的技术支持,而此时苹果并没有停止 iTunes 在 Windows XP 上的更新;直到九年之后,2018 年 5 月 25 日,苹果才推出安全更新,以防止 Windows XP / Windows Vista 的设备使用 iTunes Store。

    2003 年,当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正式推出 iTunes 在线音乐商店时,微软的高层对这个消息感到震惊;在一封致微软 Windows Media 和 MSN 团队的电子邮件中,盖茨赞扬了乔布斯的创造力和能力,并说乔布斯“再次让微软措手不及”,敦促微软团队迎头赶上。

    盖茨的邮件标题为“苹果乔布斯再次……,是时候提供更好的Windows下载服务了”,在信中他表示:“我们需要一些计划,我们需要证明即使乔布斯再次让我们措手不及,我们也可以迎头赶上而且做的更好。”微软最终并没有成功复制 Apple 的 iTunes,而是让 iTunes 在 Windows 系统上一直保持更新。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13 年 10 月 17 日:微软发布 Windows 8.1

    Windows 8.1 是微软公司(Microsoft)2013 年 10 月 17 日晚上 7 点正式发布的操作系统,应用于计算机和平板电脑等设备。Windows 8.1 恢复了开始按钮、强化了开始屏幕并在软键盘上增加手势操作,添加了新的邮件应用,Xbox Music 拥有新的版面设计,必应搜索引擎整合了天气预报、地图、信息、网页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常有人说,微软每次进行技术创新就会带来稳定性的大幅下降,然后在下一个版本的修补时质量又会大幅提升。Windows 8 便是微软的一次激进尝试,这是自 Win 9x 以来最大的 UI 创新,消除了开始菜单,创建了 Metro 桌面。然而,这种为创新而创新的创新并不为市场用户所接受,自从 Windows 8 问世以来,用户最大的声音就是“还我开始菜单”。然后,微软在传统的个人电脑上,有用于触摸的 Metro 桌面,在 Surface 平板电脑等触摸设备上,有用于鼠标和键盘的桌面,思想十分超前。

    总而言之,Windows 8.1 是微软的一次补救,但由于消费者的接受能力已经受到了严重影响,加上微软的不重视(当时在准备开发 Windows 10 了),Windows 8.1 的风评并没有挽回多少。Windows 8.1 结合了 Windows 7 UI 的实用,和 Windows 8 UI 的创新设计,可以说 Windows 8 的缺点被 Win 8.1 优化和解决,Win 8.1 也逐渐推动了微软的应用生态,在云和 UWP 上有所创新。

    你当年有接受微软的改进,尝试 Windows 8.1 系统吗?还是回归经典的 Windows 7 系统,放弃对 Windows 8 的期待?Windows 8 的故事是一个在移动端互联网浪潮中生不逢时的悲剧,无论是否为它正名,可能都已意义不大。在八年后的今天,Windows 11 已经发布,微软一直没有停止在细节上的打磨,对于 Win 11 的表现,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tangxy@csdn.net 。

    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