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记录一次.Net框架Bug发现和提交过程:.Net Framework和.Net Core均受影响:weixin_30260399的博客

    作者:shunshunshun18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1-10-17 17:38:55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推荐 IIS7批量FTP管理工具 IIS7批量FTP管理
    IIS7批量FTP管理功能说明:
    1、可批量导入,导出FTP信息
    2、其他ftp工具有的功能,我们也有
    3、特色功能:可以定时上传下载
    4、数据信息列表化、一眼就能知道那个是那个
    5、批量连接 标签页式切换 方便快捷
    6、7大连接模式 更多好的兼容
    7、内嵌编辑器 有效解决普通txt记事本乱码
    8、锁屏功能 当程序有规定时间内没人操作,则自动锁程序。输入密码才可以正常操作

    本产品适用于:懒得记录FTP信息和有批量定时备份,上传下载的运维或站长。

    图:


    IIS7批量FTP管理

    SmtpClient一处代码编写错误导致异步发送邮件时DeliveryFormat配置项无法正确工作,异步操作已经完全不受我们设置属性控制了,UTF-8内容(如中文)转不转码完全看对方邮件服务器心情!

    问题已经发到了开发者社区
    https://developercommunity.visualstudio.com/content/problem/381046/smtpclient%E4%B8%80%E5%A4%84%E4%BB%A3%E7%A0%81%E7%BC%96%E5%86%99%E9%94%99%E8%AF%AF%E5%AF%BC%E8%87%B4%E5%BC%82%E6%AD%A5%E5%8F%91%E9%80%81%E9%82%AE%E4%BB%B6%E6%97%B6deliveryformat%E9%85%8D%E7%BD%AE%E9%A1%B9%E6%97%A0%E6%B3%95%E6%AD%A3%E7%A1%AE%E5%B7%A5%E4%BD%9C.html

    涉及到的Github仓库:
    https://github.com/xiangyuecn/DKIM-Smtp-csharp

    .Net开发者社区富文本编辑器太难用了,还是简书的编辑器好用,然后掘金的版面好看,最后还是喜欢cnblog里面可以修改版面css。

    尽瞎说大实话。
    重新码一份好看的。

    出问题的地方

    出现问题的函数:

    //https://source.dot.net/#System.Net.Mail/System/Net/Mail/SmtpClient.cs,966
    //https://referencesource.microsoft.com/#System/net/System/Net/mail/SmtpClient.cs,892
    
    void SendMailCallback(IAsyncResult result) {
        ...
        //注意这个ServerSupportsEai,这个位置是allowUnicode参数
        message.BeginSend(writer, DeliveryMethod != SmtpDeliveryMethod.Network,
                                ServerSupportsEai, new AsyncCallback(SendMessageCallback), result.AsyncState);
        ...
    }

    ServerSupportsEai所在位置为allowUnicode参数。SmtpClient中所有涉及到allowUnicode参数的地方,赋值都为IsUnicodeSupported()返回值。但唯一这一处是例外。

    我们看看IsUnicodeSupported函数:

    //https://referencesource.microsoft.com/#System/net/System/Net/mail/SmtpClient.cs,382
    
    private bool IsUnicodeSupported() {
        if (DeliveryMethod == SmtpDeliveryMethod.Network) {
            //注意看这里的ServerSupportsEai和SmtpDeliveryFormat
            return (ServerSupportsEai && (DeliveryFormat == SmtpDeliveryFormat.International));
        }
        else {
            return (DeliveryFormat == SmtpDeliveryFormat.International);
        }
    }

    DeliveryFormat我们可以赋值,我们来找找ServerSupportsEai是在哪里取值的:

    //https://referencesource.microsoft.com/#System/net/System/Net/mail/smtpconnection.cs,280
    
    internal void ParseExtensions(string[] extensions) {
        ...
        //如果服务器支持SMTPUTF8,那么ServerSupportsEai=true
        else if (String.Compare(extension, 0, "SMTPUTF8", 0, 8, StringComparison.OrdinalIgnoreCase) == 0) {
            ((SmtpPooledStream)pooledStream).serverSupportsEai = true;
        }
        ...
    }

    产生的现象

    SendMailCallbackSmtpClient.SendAsyncSendMailAsync会调用SendAsync)调用的,so,异步操作已经完全不受我们设置的DeliveryFormat参数控制了,UTF-8内容(如中文)转不转码完全看对方邮件服务器心情!!!

    SmtpClient对象DeliveryFormat属性赋值为SmtpDeliveryFormat.SevenBit,要求邮件使用 7 位 ASCII 的传递格式,并且用异步方法来发送;本来Subject附件文件名等里面的UTF-8内容(如中文)将会被转码;但如果邮件服务器EHLO返回了SMTPUTF8,那么SmtpClient对象将会将UTF-8内容不转码直接发送出去!导致发送出去的数据内容和预期的数据内容不一致!!!

    同步方法Send不受此影响。

    解决办法

    SendMailCallback函数中的ServerSupportsEai应该换成统一的IsUnicodeSupported,Bug就解决。

    受影响版本

    • .Net Framework 4.5 - 4.7.2(最新版),估计是全系列
    • .Net Core 看最新版也是受此影响

    一次.Net框架Bug的发现记录

    DKIM签名功能写好后测试了很多个邮箱,都能通过验证。但隔一天测试却发现没有一个邮箱通过验证,并且下载下来的邮件源码body部分和本地额外保存的一份有很大出入,表现在邮件主题、附件文件名,本地是Base64编码,下载下来的是中文汉字。

    首先发现问题的是outlook邮箱,他们家会告诉你DKIM签名是否正确,本地直接发送邮件没有一个通过签名验证的,但通过邮箱服务器发送却都是好的。对比直发和服务器发的邮件源码区别,发现邮箱服务器的没有中文,直发的里面中文的地方全是中文。

    看样子中文部分有问题,然后试着把邮件里面的中文全部换成英文,发送,又可以了!想了一下昨天测试好像全部是英文,因为邮件内容写了一次基本上就不会改了。

    到了这时候,感觉还以为是outlook服务器进行了什么处理,难道邮箱服务器发邮件用的协议和我们用Smtp协议发邮件的协议有出入?但并没有找到什么相关的资料。然后测试了QQ邮箱、网易yeah.net,并且抓了一下包看了一下,发现切换SmtpClient.DeliveryFormat参数,使用SevenBit(此值为默认值)(中文会被编码)QQ邮箱没问题,网易有问题;使用International(中文不编码)QQ邮箱有问题,网易反倒没问题。

    抓包发现使用SevenBit时,中文部分给QQ邮箱发送的是Base64编码,给网易发送的是中文内容,本地保存的是Base64编码(和签名时使用到的邮件内容一致);使用International时正好相反。签名的数据和发送的数据不一致,导致了不管怎么改这个参数,都有一个是错的。

    为什么会这样?查阅.Net源码,一路看编码部分,发现基本上每个涉及到字符编码、发送的地方都会传入allowUnicode参数,所有allowUnicode = SmtpClient.IsUnicodeSupported(),但有唯一的一处例外:

    [此处忽略,见上文]

    SendMailCallbackSmtpClient.SendAsyncSendMailAsync会调用SendAsync)调用的,so,异步操作已经完全不受我们设置的DeliveryFormat参数控制了,中文转不转码完全看对方邮件服务器心情!!!函数中的ServerSupportsEai应该换成统一的IsUnicodeSupported,Bug就解决。

    但,我们没法去改这个地方,那么上Hook吧,把SmtpClient.ServerSupportsEaiHook一下,如果是SendMailCallback调用的就return IsUnicodeSupported()

    但,DotNetDetour库可以Hook String.Length属性,但没法HookSmtpClient.ServerSupportsEai属性,不知道啥原因。最后调试烦了放弃了。

    结尾使用SmtpClient.Send没有这种问题,就把异步操作全部换成了同步,代码还少了不少。Bug修理完毕,给outlook、QQ、网易发英文、中文邮件都能通过DKIM签名验证。

    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