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Airtest测试Windows窗口翻车?还是想跟你们聊聊测试win窗口的一些问题

    作者: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0-07-16 11:02:07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很多同学反馈在测试Windows应用窗口的时候,经常遇到 窗口连接不上 、不知道窗口句柄是什么 ,发送 删除/回车 等 keyevent 的时候总是 不生效 的情况,所以今天我们带大家一起来看看用airtest测试Windows窗口的常见问题。

    前言

    很多同学反馈在测试Windows应用窗口的时候,经常遇到 窗口连接不上 、不知道窗口句柄是什么 ,发送 删除/回车 等 keyevent 的时候总是 不生效 的情况,所以今天我们带大家一起来看看用airtest测试Windows窗口的常见问题。

    1.在IDE中连接Windows窗口

    airtest提供了多种连接Windows应用窗口的方法,嵌入式连接和无嵌入式连接等,如果你使用嵌入式连接的方式不能正常连接待测的Windows窗口,比如出窗口被拉伸 、窗口黑屏不能正常录制脚本 等情况,你还可以选择用无嵌入式连接或桌面模式。

    嵌入式连接

    而嵌入式连接又分两种,一种是“选定窗口”,另外一种是“搜索窗口”。

    “选定窗口”的方式很简单,直接在IDE的Windows窗口连接那块面板上点击“选定窗口”,之后再把鼠标移动到待测窗口上,此时待测窗口会被一个绿色的矩形框圈住,单击鼠标左键即可把待测窗口嵌入到我们的IDE

     

    当然如果我们不使用“选定窗口”,而是使用其旁边的“搜索窗口”,IDE则会弹出一个当前所有已打开窗口的title列表,此时我们只需要找到待测窗口的title,然后点击右侧对应的 连接 按钮即可把应用窗口嵌入到我们的IDE中:

     

    无嵌入式连接

    无嵌入式连接,即 不用把应用窗口嵌入到IDE 上去,依旧可以对待测应用进行自动化测。在IDE的顶部菜单栏依次选择 选项--设置--勾选上Windows窗口无嵌入连接--OK ,之后再点击“选定窗口”,将鼠标移动到待测窗口上并单击,此时应用窗口没有被嵌入到IDE中,并且IDE的设备窗口也会自动隐藏起来。之后我们就可以像嵌入窗口那样对待测应用进行自动化测试操作:

     

    桌面模式

    假如同学们想要测试的窗口不止一个(即拥有多个不同的窗口句柄),单独 嵌入/选定 一个窗口可能无法满足测试需求,此时我们就可以使用“桌面模式”。

    点击桌面模式按钮,此时AirtestIDE右侧的设备窗口将会完全隐藏,进入Windows桌面模式。在此模式下,录制脚本与运行脚本都与正常情况下没有区别,只不过执行时将会对整个桌面进行截图识别,甚至可以识别到AirtestIDE代码窗口里的截图语句(因此在执行脚本时,请尽量缩小AirtestIDE的窗口,避免脚本界面里的截图干扰执行结果)。

    2.用代码连接Windows窗口

    使用窗口句柄

    在AirtestIDE里连接的窗口,都是用窗口句柄连接的。窗口句柄是每个Windows窗口对象拥有的独一无二的32位无符号整数,而且每次打开窗口,句柄的数值都会变化

    这就意味着,假如我们用某个窗口嵌入到AirtestIDE里写出了一个脚本,虽然这次可以直接运行,但是通过复制AirtestIDE里的脚本命令行的方式,是无法保证下一次还能够运行的。因为AirtestIDE里的命令行,将会有这样的参数内容 --device Windows:///句柄,而下次再打开窗口,可能句柄已经发生了变化。

    使用句柄连接窗口的脚本我们可以这么写:

    auto_setup(__file__,devices=["Windows:///133194"])

     

    但是该连接脚本仅对本次打开的Windows窗口有效,如果Windows窗口被关闭后重新打开,句柄也将会发生变化,该脚本失效。

    使用正则表达式

    上文我们提到,使用“搜索窗口”连接窗口的时候,IDE会列出当前所有打开窗口的title,我们可以 写一个正则表达式去匹配到待测窗口的title,并使用这个正则表达式来连接该窗口:

    # 例如匹配“吹梦到西洲”后面跟着换行符以外的任意字符的窗口title
    auto_setup(__file__,devices=["Windows:///?title_re=吹梦到西洲.*"])

     

    大多数情况下,窗口的title比较不容易变化,所以使用正则表达式匹配窗口title来连接待测窗口的脚本,会相对稳定些。

    连接整个桌面

    如果不需要置顶某个窗口应用的话,我们还可以使用如下代码直接连接整个桌面来做自动化:

    auto_setup(__file__,devices=["Windows:///"])

     

    3.在Windows应用上发keyevent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在Windows应用上发送 keyevent 的失效的问题。举个很常见的例子:很多同学反馈,自己想在Windows窗口的某个输入框内删除一些字符,所以使用了 DELETE 这个键码,但是实际运行效果是不仅没有生效,而且还把键码 DELETE 写到了输入框里面,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是因为同学们把Android的按键码和Windows的按键码混淆了。Android的按键码是基于ADB的,而Airtest的Windows模块则封装使用了pywinauto 支持的按键码,所以这就导致了 DELETE键码在Android设备中生效,而在Windows窗口就不生效。

     pywinauto 库中,删除的键码实际上是 {DELETE} ,所以我们想要在Windows窗口上实现删除字符的效果,可以这么写:

    keyevent("{DELETE}")

     

    更多Windows的键码可以参照下图,我们可以看到,Windows的键码都是用 {} 框起来的:

     keyevent()中不使用 {} 框起来的字符,都会被当成需要输入的字符串,被输入到Windows窗口的输入框上。

     


    Airtest官网:http://airtest.netease.com/
    Airtest教程官网:https://airtest.doc.io.netease.com/
    搭建企业私有云服务:https://airlab.163.com/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