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软件需求的几个层面

    作者: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0-07-15 18:00:56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alabo1999/p/12902307.html。对软件的需求进行的整理

    需求分为三个层面:用户需求、产品需求和软件需求。

    用户需求,是产品需求的驱动和源泉,来源有:竞品分析,潜在客户的调研,已有用户提供的资料、调研、建议和投诉、往往由市场人员、销售人员、客服人员收集。有时候,用户需求是不清晰的,因为用户自己也无法描述清楚到底需要什么。
    产品需求,是从用户需求整理出来的一个需求集合,这个需求集合能够发挥公司的优势或者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确定产品需求的时候,必须要承认,企业资源和能力是有限的,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有所为有所不为,这就是产品经理的工作职责所在。
    产品需求,是用业务语言表达的,基本是用户可理解的,通常表现为特性需求列表,即feature list。
    软件需求,是根据产品需求,进行分析,整理,并辅以初步的架构设计。针对每一个需求项目,描述各类用户类型的用户场景,正常过程、可选过程、异常过程及非功能需求。还应包括性能需求和各种质量属性需求、接口需求等。

    用户需求收集

    用户需求收集是持续的。产品在任何阶段,都需要持续关注用户需求。不同用户的需求权重是不同的,需求优先级也不同。一般情况是市场或销售会反馈用户的需求,新的竞品也需要研究。用户需求应归拢到产品经理那里,由其组织人员进行需求分析,裁剪需求,确定在哪个版本支持新需求或对已有需求进行变更。还有一类资料来自于客户,但只是技术文档,如接口文档,这类可以直接交给开发团队,作为外部接口文档。用户需求有必要进行管理,如使用知识库之类进行管理。如果公司产品较多,客户、销售或市场一时难以区分归属哪个产品负责,公司也可以安排一个需求收集的产品助理,由其与各产品经理沟通。

    产品需求分析

    产品需求分析是软件产品的起点。产品需求分析输入的是用户需求,输出的是产品需求规格书PRD。

    一个合格的产品经理不是客户需求的简单传递者,而是将各类用户需求综合考虑,再结合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和资源优势及限制,产品采用的商业模式,确定产品需求集合。

    产品经理对目标市场、目标用户了解程度,决定了产品需求分析的质量。

    产品需求重点考虑下列情况:
    可用性,不会因为某些功能缺失或者性能障碍导致用户实质上无法使用产品
    产品有哪些类型的用户,不同类型的用户诉求是什么?现状情况有哪些痛点?
    竞争产品的哪些优点必须保留,能否进一步强化
    不要轻易去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如果需要,哟准备付出市场教育的成本
    特色功能的价值论证要充分,提高特色功能的易用性
    研究有哪些商业模式,对软件产品的需求会有什么影响

    产品需求可行性分析

    对用户需求进行裁剪,分析整理出产品特性需求,即feature list
    针对每一条产品特性需求,应说明:
    用户类型是什么?
    提供什么价值或解决什么问题?
    需求的优先级
    有何限制条件
    实现是否有技术障碍
    实现代码多大?
    是否有专利、监管等法律风险
    必要时,产品经理可组织预研工作,以验证技术可行性,消除技术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