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Pyhon Flask框架:第一个Flask程序

    作者:shunshunshun18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1-10-14 14:43:18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Flask框架介绍

    Flask诞生于2010年,是Armin ronacher用Python语言基于Werkzeug工具箱编写的轻量级Web开发框架,其本身相当于一个内核,其他几乎所有的功能都要用到扩展,都需要第三方的扩展来实现。

    其WSGI工具箱采用Werkzeug(路由模块),模板引擎则使用Jinja2,这两个也是Flask框架的核心,它们分别负责业务处理和安全方面的功能。其中:

    • Werkzeug库:支持URL路由请求集成,一次可以响应多个用户的访问请求;支持Cookie和会话管理,通过身份缓存数据建立长久连接关系,并提高用户访问速度;支持交互式Javascript调试,提高用户体验;可以处理HTTP基本事务,快速响应客户端推送过来的访问请求。
    • Jinja2库:支持自动HTML转移功能,能够很好控制外部黑客的脚本攻击。

    Flask框架的作用

    那么Flask框架的作用是什么呢?

    Flask是一个Web框架,它的作用主要是为了开发Web应用程序,Web大家应该都了解,就是网页,所以我们学完了Flask就可以自己写个小网站了。

    除了Flask框架,Python还有很多web框架,例如Django,Tormado框架等,其中最出名的框架是Django,最灵活的框架算是Flask。

    Flask框架常用扩展包

    刚才说了,Flask本身相当于一个内核,其他几乎所有的功能都要用到扩展,都需要第三方的扩展来实现。

    那么它常有的扩展包有哪些呢?

    • Flask-SQLalchemy:操作数据库;
    • Flask-script:插入脚本;
    • Flask-migrate:管理迁移数据库;
    • Flask-Session:Session存储方式指定;
    • Flask-WTF:表单;
    • Flask-Mail:邮件;
    • Flask-Bable:提供国际化和本地化支持,翻译;
    • Flask-Login:认证用户状态;
    • Flask-OpenID:认证;
    • Flask-RESTful:开发REST API的工具;
    • Flask-Bootstrap:集成前端Twitter Bootstrap框架;
    • Flask-Moment:本地化日期和时间;
    • Flask-Admin:简单而可扩展的管理接口的框架。

    创建Flask项目

    简单地了解了Flask框架是什么,其作用是什么,现在我们开始创建一个Flask框架项目,这里我们推荐用PyCharm,不要问为什么,问就是方便、好用。

    首先打开PyCharm,创建我们第一个Flask项目,如下图所示:

    一般情况下,我们只需要修改一下项目名和选择Python编译器即可点击Create,点击后,我们再点击This Window,这样我们就成功创建了一个Flask框架项目,如下图所示:

    其中:

    • static是静态文件夹,里面可以放js,css等文件;
    • templates是模板文件夹;
    • venv是虚拟环境文件夹,里面放着我们pip安装的库和一些模块、包;
    • app.py是启动程序。

    创建完项目后,我们查看当前项目已经安装了哪些包,执行代码如下:

    pip list

    执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每个人执行的结果可能不一样,可能会少了或多了一两个包,但没关系,当我们需要的时候,再去安装即可。

    app.py介绍

    接下来我们来介绍一下app.py,其文件内容如下:

    from flask import Flask
    ​
    #创建Flask的实例对象
    app = Flask(__name__)
    ​
    #装饰器
    @app.route('/')
    def hello_world():
        #视图函数
        return 'Hello World!'
    ​
    if __name__ == '__main__':
        app.run()

    其中:

    1.导入Flask模块,该类的实例将会成为我们的WSGI应用;

    2.创建一个该类的实例,该实例可以传递以下参数:

    1、__name__是一个适用于大多数情况的快捷方式,有了这个参数, Flask 才能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模板和静态文件等东西;

    2、static_url_path: 访问静态资源的url前缀

    3、static_folder: 默认‘static'

    4、template_folder: 默认‘templates'

    3.使用route()装饰器来告诉Flask触发函数的URL ;

    4.视图函数返回需要在用户浏览器中显示的信息;

    5.app.run()启动一个web服务器来运行我们的程序。

    运行Flask程序

    我们先什么都不做,运行一下代码,试试它会出现什么。

    有两种运行方法,一种是直接运行,另一种是在Terminal里面运行。

    直接运行,运行结果如下:

    FLASK_APP = app.py
    FLASK_ENV = development
    FLASK_DEBUG = 0
    In folder C:/Users/LIN/Desktop/Flask开发
    C:\Users\LIN\Desktop\Flask开发\venv\Scripts\python.exe -m flask run
     * Serving Flask app 'app.py' (lazy loading)
     * Environment: development
     * Debug mode: off
     * Running on http://127.0.0.1:5000/ (Press CTRL+C to quit)

    在Terminal里面运行,运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这两种运行方式主要是Environment结果不同,但也差不多,因为在Terminal里面运行中,会有个WARNING警告,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开发服务器,不要在生产部署中使用它。

    我们点击http://127.0.0.1:5000/就会弹出一个浏览器,如下图所示:

    那么我们就要思考,为什么点击这个网址就会弹出Hello World!,而不是弹出其他呢。

    总结

    本篇文章就到这里了,希望能够给你带来帮助,也希望您能够多多关注IIS7站长之家博文的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