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MySQL中常见的六个约束类型详解

    作者:shunshunshun18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1-09-08 14:45:21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前言

    在向数据表中插入数据时,有的时候对于插入的数据是有特殊要求的,比如学生成绩不能为空,学生学号不能重复等等,这个时候约束就派上用场了。

    约束类型是通过对表的行或列的数据做出限制,来确保表的数据的完整性、唯一性。这一章我们主要介绍六个常见的MySQL约束类型。

    1. not null

    保证指定不能存储NULL值,如果插入NULL则插入失败。

    我们定义两张数据表,分别是student表和student_copy表,student表设定相关约束,student_copy表作为其对照表,不设置任何约束来观察两者的区别。

    student表中id定义了not null,所以id这一行的NULL = NO,意思是这一行数据不能为NULL,否则会插入失败。

    student_copy表中没有进行任何约束,所以任何字段的NULL = YES,意味着用户可以随意插入空值而不会报错。

    Q:not null约束下除了显式的指定插入NULL会报错外,隐式的NULL会报错吗?

    NULL指定有两种方式,分别是显式和隐式。

    显式指的是插入时设定该列为NULL,而隐式指的是插入时对该列没有赋值,而这一列又没有指定默认值,系统默认的默认值是NULL,所有这中情况下也会触发插入控制的错误。

    2. unique

    保证某列的每行必须有唯一的值,也就是说,指定列的每行数据都不能重复。

    下面两张图分别是对student表和student_copy表的操作,student表的id列设置了unique约束,所以在插入同样的id = 1时会显示重复操作。

    student_copy表中没有进行任何约束,意味着用户可以随意插入任意值而不会报错。

    Q:unique约束下插入NULL值会报错吗?

    其实这个问题在刚才已经操作过了,student表中插入id = NULL,系统并不会报错。unique只是保证存储的值唯一,它可以是空值,但空值也得唯一,再插入NULL就会报错。

    3. default

    规定没有给列赋值时的默认值,换句话说就是,插入数据时没有给指定列的值,那么其值就是defalut指定的默认值。

    student表指定了name字段设置了default约束之后,default这一列就有了名字。当插入数据时,没有指定name这一列,那么name这列就会按照我们设置的默认值 = '未命名'来填充。

    而student_copy表没有设置default约束,所以当插入数据时,没有指定的列会按照系统默认的默认值来填充,也就是NULL。

    4. primary key

    not null + unique 的结合,保证某列具有唯一标识且不能存储NULL值。

    前几个约束类型都是可以同时给多个列设置的,但是primary key一张表中只有能约束一列,使用primary key约束的列被称为主键

    和unique类型,插入的数据如果重复了,那么后一条数据会插入失败,并且插入的数据不能为NULL。

    一个表中只能由一列时主键,不能同时有多列是主键。设计表的时候,一般最好设定一个主键,常见的主键都是数字形式的。

    自增主键auto_increment

    在实际开发中,往往有一系列的策略来保证主键不重复,最常见的方法就是设置自增主键,系统可以自动给数据分配,用户也可以同时手动进行干预,因为MySQL中内置了自增主键功能,所以使用非常简单.

    下图中id这一列就变成了自增主键,用户在插入数据时,就可以不必手动干预了.

    Q:执行以下操作,猜想该表的查询结果是什么?

    已知Id字段设置为自增主键.

    张三的id = null,由于自增主键按照顺序它的id = 1;李四的id = 1,主键不能重复,李四的id和张三的id重复,所以插入失败;继续插入李四数据,此时设置id = 4,没有和原有数据重复,所以插入成功;王五的id = null,按照自增主键接着上一个顺序往下走,所以它的id = 5;

    那么我们来看一下结果:

     

    5. foreign key

    外键用于关联其他表的主键,保证一个表中的数据匹配另一个表中的值的参照完整性。

    foreign key (字段名) references 主表(列)

    下面我们举个例子来理解下,我们现在创建两张表并想把它们关联起来,应该如何操作呢?

    首先思考一下这个对应关系,一个学生对应一个班级,一个班级对应多个学生.在学生表中id为主键,那我们可以设置学生class_id为外键,去关联比班级表.

    创建班级表class,设置classsId为主键

    create table class (
     id int primary key auto_increment,
     name varchar(20)
    );
    

    创建学生表student,设置id为主键

    create table student (
     id int primary key auto_increment,
     name varchar(20),
     class_id int,
     foreign key (class_id) references class(id)
    );
    

    MUL表示外键约束;

    外键的使用规则

    学生表中的插入的班级Id,必须在班级表中存在;

    班级表是空的,这个时候插入学生表数据并给class_id = 1,而班级号在班级表中是空的,所以插入失败.学生表指定的这个外键约束,必须是班级表的主键;外键约束建立好了以后,此时班级表中的班级id就不能再随意修改或删除;

    我们无法将班级表中id = 1的记录修改为id = 20,因为学生表中的张三依赖于班级表id = 1这样的结果.

    外键的缺点

    加入假如我们有下面这样一个商品-订单关联的两张表

    此时我们可以使用订单表中的商品id和商品表中的商品id建立外键约束,但是当订单表中有了一个商品Id为1的记录时,就无法删除商品表中的id = 1的记录了,那么这个数据就会持久的存下去,但是商品不一定永久存在,很有可能就下架了,这就是外键在关联某些表时的矛盾所在.

    如果我们既希望拥有外键约束的校验功能,同时也希望可以解决当前的矛盾,那么我们可以进行逻辑删除:给商品单独添加一列,标识数据是否有效,设定flag = 1表示记录有效,flag = 0表示记录无效.需要删除的商品,可以直接把它的标识改为0,逻辑上标识已经删除了该商品,但实际上该数据还在表中存储,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物理删除.

    6. check

    保证列中的值符合指定的条件。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