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WPF自定义路由事件的实例教程

    作者:shunshunshun18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1-09-06 14:43:49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路由事件模型

    传统的简单事件模型中,在消息激发是将消息通过事件订阅的然后交给事件的相应者,事件的相应者使用事件的处理器来做出相应,这样就存在一个问题,用户控件内部的事件就不能被外界订阅,因为事件的宿主必须能够直接访问到事件的响应者。

    路由事件的事件拥有者和事件的相应者之间则没有直接的显式订阅关系,事件的拥有者则只负责激发事件,事件将有谁相应它并不知道,事件的响应者则有事件的监听器,针对事件进行监听,当有此类事件传递至此事件响应者就使用事件处理器来相应事件并决定此事件是否继续传递。比如像上一个程序中的,点击“点我”以后事件就开始激发了,然后事件就会在控件树上进行传递,事件的响应者安装了监听器,当监听到这个事件进行响应,并决定这个事件是否继续传递。

    了解了路由事件后,这节来学习一下如何自定义路由事件。

    【分析代码】

    在演示代码前,我们不妨先看一段Button按钮的Click路由事件源码,从源码中学习一下如何定义路由事件。

    在ButtonBase中,跟Click路由事件相关的有如下四处代码:

    代码一

    代码二

    代码三

    代码四

    第一段是声明了ClickEvent这一路由事件对象,这个不用多说;

    第二段是声明了ClickEvent路由事件对象的包装器,它类似于属性的get,set,方便我们从外部把路由事件的处理器附加到路由事件上。当外部进行“+=”操作时,内部就会执行add块,将事件处理附加到Click路由事件上,反之执行“-=”操作时,会执行remove块中的内容;

    第三段是构造方法中构建Click路由事件对象,跟创建依赖对象类似的是,路由事件对象的创建也不是直接new,而是通过EventManager类的RegisterRoutedEvent方法进行注册,该方法第一个参数是路由事件的名称,微软约定路由事件名称要跟路由事件对象的包装器名称一致,并且跟路由事件对象去掉Event后缀的字样也要一致。第二个参数是指路由事件的策略,也就是事件传播的形式,有如下三种枚举:

    • RoutingStrategy.Tunnel:隧道式,是指事件从最外层的控件开始路由,直到路由到控件自己,就像一条自上往下的隧道,从window控件一路通到当前触发事件的控件;
    • RoutingStrategy.Bubble:冒泡式,这个跟隧道式相反,它是从触发事件的控件向上传播,直到最上层停止;
    • RoutingStrategy.Direct:直通式,跟原始事件模型一样,不路由,直达事件处理器。

    第三个参数是指定该路由事件的事件处理器是什么类型,第四个参数是指定该路由事件对象的宿主类型,第四个参数跟第一个参数共同用于路由事件对象的内部创建使用:构建hash code,确定路由事件对象唯一性,同依赖属性一致,在一个类中不能注册两个同名的路由事件对象。

    第四段是激发Click路由事件的方法,事件参数就是在此方法中处理,它是路由事件传播之源。

    【自定义路由事件】

    下面我们就来根据以上语法,基于ButtonBase创建自己的Click路由事件:

    public class MyRoutedEventArgs : RoutedEventArgs
        {
            public MyRoutedEventArgs(RoutedEvent routedEvent, object source)
                : base(routedEvent, source) { }
    
            public string RoutedMessage { get; set; }
        }
    
        public class MyButton : ButtonBase
        {
    
            public static readonly RoutedEvent MessageEvent =
               EventManager.RegisterRoutedEvent("Message", RoutingStrategy.Bubble,
                   typeof(EventHandler<MyRoutedEventArgs>), typeof(MyButton));
    
            public event RoutedEventHandler Message
            {
                add { this.AddHandler(MessageEvent, value); }
                remove { this.RemoveHandler(MessageEvent, value); }
            }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Click()
            {
                base.OnClick();
    
                MyRoutedEventArgs eventArgs =  new MyRoutedEventArgs(MessageEvent, this) 
                                                    { RoutedMessage = "自定义路由事件被触发了" };
                this.RaiseEvent(eventArgs);
    
            } 
        }

    上述代码中,我创建了一个MyButton,声明了一个MessageEvent路由事件对象,值得注意的是,RegisterRoutedEvent的第三个参数我用的是:

    typeof(EventHandler<MyRoutedEventArgs>)

    而非:

    typeof(RoutedEventHandler)

    因为RoutedEventHandler的参数跟我自定义的事件参数不一致,需要使用EventHandler的泛型版指定我的事件参数类型,下面是RoutedEventHandler的声明:

    该参数类型是RoutedEventArgs,而我使用的是自定义的MyRoutedEventArgs类型。

    XAML部分及事件处理器的代码为:

    在外层Grid上设置MyButton的Message事件监听及处理器。

    运行效果如下:

    点击“你好”,弹出MessageBox提示“自定义路由事件被触发了”。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