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Nginx配置文件详解以及优化建议指南

    作者:shunshunshun18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1-09-06 14:43:10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1、概述

    今天来详解一下Nginx的配置文件,以及给出一些配置建议,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2、nginx.conf

    1)配置文件位置

    nginx 安装目录的 conf 文件夹下,例如:/usr/local/nginx/conf/nginx.conf 。

    也可以将配置文件放置在任意位置,在启动Nginx时指定配置文件的位置,例如:./nginx -c /home/nginx.conf

    2)worker_processes

    设置 worker 的数量,Nginx的进程模型采用的是master、worker模式,一个master负责协调,多个worker负责与客户端交互。

    此处设置为 auto 即可。

    3)events

    设置使用的模型和每个 worker 的连接数。

    Linux操作系统中模型建议使用 epoll。

    worker 的连接数通常设置为 10240 即可,当然如果硬件资源非常好,也可以适当加大。

    4)include

    包含另一个文件的内容,将另一个文件的内容放在标记处。

    多个文件可以写多个 include,也可以使用通配符匹配多个文件。

    5)sendfile 和 tcp_nopush

    sendfile: 设置文件高效传输是否开启,默认开启。

    tcp_nopush:必须是 sendfile 值为 on 时才有效,当 tcp_nopush 设置为 on 代表当数据包累计到一定大小时再发送,有助于提升文件传输效率。

    建议都设置为 on。

    6)keepalive_timeout

    客户端连接服务器的超时时间,在连接断开前,客户端再次与服务器进行交互,可复用此连接,不需要重新建立一个连接,减少了资源的开销。

    设置为 0,则表示交互完立即断开连接。此值保持默认即可。

    7)gzip

    设置为 on,代表会先将数据压缩再进行传输,这样做会增加传输的效率,节省带宽,但会影响服务器CPU的性能。

    开启此配置,还需要配置一些额外的属性。

    此处可以权衡是节省带宽还是提高CPU性能,建议开启,根据实际情况配置。

    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
    gzip on;gzip_min_length 512; # 限制最小压缩,单位字节,小于该值则不会压缩gzip_comp_level 5; # 压缩的级别,值为1到9,级别越高压缩的比例越大,cpu消耗越多gzip_types text/plain application/javascript text/css image/jpeg image/gif image/png application/json; # 需要压缩的文件类型

    8)server

    一个server块就是一个虚拟的服务。

    在server块中可以指定虚拟服务的 端口、服务名、路由规则等信息。

    server可以有多个。

    一个server下,location也可以有多个。

    server {
            listen       90;           # 端口
            server_name  localhost;    # 服务名,可以是IP地址或者域名,当端口相同时,会根据服务名选择走哪个路由规则
    
            location / {               # 根路径路由规则
                root   html;           # 对应nginx安装目标下的html文件夹,也可以设置为绝对路径,例如:root /home/html;
                index  hello.html;     # 指定默认首页为 hello.html
            }
         location /hello {        root /home/hello;        # index 省略,代表没有默认页     }      
            error_page   500 502 503 504  /50x.html;  # 指定这些状态码跳转的错误页
            location = /50x.html {
                root   html;
            }
        }

    9)location的匹配规则详解

    server块中包含了location块,location块在一个server下可以有多个,主要是配置请求的路由规则。

    nginx根据请求的资源路径,与location块进行匹配,然后根据location的配置对路由进行转发。

    location支撑多种匹配规则,下面就具体说一说。

    精确匹配

    location / {            # 根路径路由规则
                root   html;       # 对应nginx安装目标下的html文件夹,也可以设置为绝对路径,例如:root /home/html;
                index  hello.html; # 指定默认首页为 hello.html
            }
         location /hello {
           root /home/hello;
           # index 省略,代表没有默认页
        }

    正则表达式匹配

        location ~* \.(GIF|PNG|jpg|bmp|jpeg) {  # *代表不区分大小写
           root /home/img;
        }

    匹配以某个路径开头的请求

        location ^~ /server/page/ {
            root /home/page;
        }

    3、综述

    今天对Nginx配置做了详细讲解,一些Nginx的高级应用,会在后面单独介绍。希望大家多多沟通交流,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