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springmvc分层领域模型概念详解

    作者:shunshunshun18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1-08-23 14:43:29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本文核心为分层领域模型VOPOBODAOPOJO等)概念的个人理解。

    1.为什么出现分层领域模型这个东西?

    (1)解决MVC架构中各层(比如视图层+控制层+服务层+数据访问层+数据库)中各层数据交互时,传递什么数据模型更加科学和合理。
    (2)更好的降低MVC架构中各层间的耦合性提高层内的内聚性,这样更方便对软件进行维护
    (3)一定程度上的提高信息的安全性,根据浏览器,可以知道视图层和控制层传输的数据模型,但是很难准确定位其它各层传输的领域模型中的具体字段。

    2.分层领域模型有哪些?

    ①VO(ViewObject)
    显示层对象,通常是Web向模板渲染引擎层传输的对象(阿里Java开发手册分层领域模型),对于一个WEB页面,用一个VO对象对应整个界面的值。
    ②DTO(DataTransferObject)
    数据传输对象,前后端分离开发模式中,前端与controller层数据交换,在java中作为数据传输,应该进行序列化
    ③BO(Business Object)
    业务对象,主要作用是把业务逻辑封装成一个对象。这个对象可以包括一个或多个其它的对象,用来处理业务逻辑。有时候做开发时,当controller层调用Service层服务接口时,把DTO领域模型或者其它数据模型转换为BO模型**,作为参数传递给Service接口
    ④DAO(Data Access Object )
    数据访问层对象,主要用来封装对数据库的访问,它是一个面向对象的数据库接口,负责持久层的操作,为业务层提供接口,主要用来封装对数据库的访问,常见操作无外乎 CURD。在Mybatis中对应的是Mapper
    ⑤PO(Persistant Object)
    持久对象,简单说PO就是数据库中的记录,一个PO的数据结构对应着库中表的结构,表中的一条记录就是一个PO对象
    通常PO里面除了get,set之外没有别的方法
    对于PO来说,数量是相对固定的,一定不会超过数据库表的数量
    等同于Entity,Entity基本等于POJO(Plain Ordinary Java Object)
    ⑥DO
    DO现在主要有两个版本:
    一个是阿里巴巴的开发手册中的定义, DO(Data Object)这个等同于上面的PO.
    另一个是在DDD(Domain-Driven Design)领域驱动设计中
    DO(Domain Object)这个等同于上面的BO

    3.分层领域模型的简单理解

    有图有真相,别的慢扯,先上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1 VO和DTO的区别

    (1)VO(Value Object)
    这货就是用来展示,就是界面(网页,客户端,APP)展示时,从后台获取的展示出的数据(在网页中,VO主要以js里面的对象存在
    (2)DTO(Data Transfer Object)
    图中,该类横跨两个层次,即有两种存在形式:
    ①后端,DTO是以java对象的形式,前端传递的数据(目前主流是json),由框架(主流的springboot)转为DTO形式
    ②前端:以js里面的对象(也可以简单理解成json),比如
    ajax请求中的数据体**
    (3)主要区别
    字段不一样,VO往往根据展示业务的不同,删减一部分DTO中的字段,因此也造就了值不一样
    比如DTO数据为

    {
    “name”:“kun”
    “age”:100
    }

    展示业务一需要的数据(VO):

    {
    “age”:100
    }

    3.2BO和DTO的区别

    (1)BO 业务对象
    BO应该说是一个业务对象,对应着一类业务,一类业务(BO)可能会有很多业务操作,换言之,BO会有很多针对自身数据进行计算的方法。比如springMVC中的service层中有很多service类,每个类除了get和set方法(@Autowired自动注入),还定义了很多调用Mapper(DAO)的方法.
    (2)为什么图中BO横跨两层
    ①现在很多持久层框架自身就提供了数据组合的功能。
    ②BO有可能是在业务层由业务来拼装PO而成
    ③也有可能是在数据库访问层由框架直接生成
    ④很多情况下为了追求查询的效率,框架跳过PO直接生成BO的情况非常普遍,PO只是用来增删改使用
    (3)BO和DTO的主要区别和联系
    BO是对内(比如DAO等),DTO是对外(比如前端)
    BO为了进行业务计算需要辅助数据,辅助数据可能来自DTO。
    ③BO可以为上层提供的很多数据,其中可能有DTO某些业务不需要的,因此DTO需要在BO的基础上,只要自己需要的数据,然后对外提供
    ④在这个关系上,通常不会有数据内容的变化,内容变化要么在BO内部业务计算的时候完成,要么在解释VO的时候完成

    4.总结

    (1)分层领域模型是偏理论,实际应用的时候,根据所使用的框架进行切合实际的修改和省略。
    (2)如果第一次接触,建议按照教条进行操作,以方便加深理解。
    (3)不要教条主义的前提,也有熟悉和理解教条主义,才能结合实际进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