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C++ 虚函数与纯虚函数的使用与区别

    作者:shunshunshun18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1-08-11 14:45:05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什么是虚函数:

    虚函数 是在基类中使用关键字 virtual 声明的函数,在C++ 语言中虚函数可以继承,当一个成员函数被声明为虚函数之后,其派生类中的同名函数都自动生成为虚函数,

    虚函数主要体验C++的多态方面,(多态是参数个数和类型相同而实现功能不同的函数)

    为了更好的里面虚函数请看下面的demo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name
    {
    public:
         virtual void function_name()
         {
              cout << "Aname调用了function_name" << endl;
         }
    };
     
    class Bname:public Aname
    {
    public:
         void function_name()
         {
              cout << "Bname调用了function_name" << endl;
         }
    };
     
    int main()
    {
         Aname *a = new Bname();
         a->function_name();
         
    }
    

    这里由于类Aname 里面的function_name 被声明为虚函数, 所以虽然指针a 指向Aname 却调用了

    Bname 里面的function_name

    打印结果为

    如果类Aname 里面的函数没有声明虚函数, 是调用A里面的函数的,

    虚函数的注意事项:

    1 只有类的成员函数才能为虚函数

    2 静态成员函数不能为虚函数,内联函数和构造函数不能为虚函数

    纯虚函数

    是指被表明为不被具体实现的虚成员函数,它不具备函数的功能,它在基类中没有定义,但要求任何派生类都要定义自己的实现方法。在基类中实现纯虚函数的方法是在函数原型后加"=0"

    例如:

    virtual void funtion1()=0
    

    demo 认识下纯虚函数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name
    {
    public:
         virtual void function_name() = 0;
    };
     
    class Bname : public Aname
    {
    public:
         void function_name()
         {
              cout << "Bname调用了function_name" << endl;
         }
    };
     
    int main()
    {
         Aname *a = new Bname();
         a->function_name();
    }
    

    纯虚函数的注意事项:

    1 纯虚函数不能被实例化

    2 virtual void function_name() = 0; 中 viertual 不能去掉,否则会报错

    虚函数与纯虚函数区别

    1. 虚函数和纯虚函数可以定义在同一个类(class)中,含有纯虚函数的类被称为抽象类(abstract class),而只含有虚函数的类(class)不能被称为抽象类(abstract class)。

    2. 虚函数可以被直接使用,也可以被子类(sub class)重载以后以多态的形式调用,而纯虚函数必须在子类(sub class)中实现该函数才可以使用,因为纯虚函数在基类(base class)只有声明而没有定义。

    3. 虚函数和纯虚函数都可以在子类(sub class)中被重载,以多态的形式被调用。 

    4. 虚函数和纯虚函数通常存在于抽象基类(abstract base class -ABC)之中,被继承的子类重载,目的是提供一个统一的接口。

    5. 虚函数的定义形式:virtual {method body}

      纯虚函数的定义形式:virtual { } = 0;

    在虚函数和纯虚函数的定义中不能有static标识符,原因很简单,被static修饰的函数在编译时候要求前期bind,然而虚函数却是动态绑定(run-time bind),而且被两者修饰的函数生命周期(life recycle)也不一样。 

    6. 虚函数必须实现,如果不实现,编译器将报错,错误提示为:

    error LNK****: unresolved external symbol "public: virtual void __thiscall
    ClassName::virtualFunctionName(void)"

    7. 对于虚函数来说,父类和子类都有各自的版本。由多态方式调用的时候动态绑定。 

    8. 实现了纯虚函数的子类,该纯虚函数在子类中就编程了虚函数,子类的子类即孙子类可以覆盖

    该虚函数,由多态方式调用的时候动态绑定。

    9. 虚函数是C++中用于实现多态(polymorphism)的机制。核心理念就是通过基类访问派生类定义的

    函数

    10. 多态性指相同对象收到不同消息或不同对象收到相同消息时产生不同的实现动作。C++支持两种多态性:编译时多态性,运行时多态性。
    a.编译时多态性:通过重载函数实现
    b 运行时多态性:通过虚函数实现。

    11. 如果一个类中含有纯虚函数,那么任何试图对该类进行实例化的语句都将导致错误的产生,因为抽象基类(ABC)是不能被直接调用的。必须被子类继承重载以后,根据要求调用其子类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