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关于Vue虚拟dom问题

    作者:shunshunshun18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1-04-07 14:44:08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一、什么是虚拟dom?

    虚拟dom本质上就是一个普通的JS对象,用于描述视图的界面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vue中,每个组件都有一个render函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没有render找template,没有template找el,有el就会把el.outHTML作为template,然后把这串字符串编译成render函数。
    有template就不往下找了。有render同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每个render 函数都会返回一个虚拟dom树,这也就意味着每个组件都对应一棵虚拟DOM树。
    也就是说render目的就是创建虚拟dom,这个组件到底要显示啥。
    console.log(‘render');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题外:console.dir()可以显示一个对象所有的属性和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没有return,这时候在页面中是不存在真实dom的。
    加上retur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函数名字是自定义的,h函数结构,h(标签,{自身属性},[子元素])
    子元素继续用h函数建,因为有别的属性
    我们在[ ]里面再创建一个子元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函数做了判断,如果不是对象,就是文本节点了,↑认为是省略掉了中间的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页面内渲染出来。
    console.log(vnod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1子元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elm对应真实结点

    h(‘h1','{{title}}')这种是肯定不行的,必须h(‘h1',this.title)

    二、为什么需要虚拟dom

    在vue 中,渲染视图会调用render 函数,这种渲染不仅发生在组件创建时,同时发生在视图依赖的数据更新时。如果在渲染时,直接使用真实 DOM ,由于真实DOM的创建、更新、插入等操作会带来大量的性能损耗,从而就会极大的降低渲染效率。
    因此, vue 在渲染时,使用虚拟dom来替代真实dom,主要为解决渲染效率的问题。

    生成真实dom在第一次加载的时候没有任何问题,因为无法避免,必要要生成真实dom。
    render函数不止生成一次,它是每一次数据变化都要生成。
    但是如果在render里用createElement每次都会生成全新的dom元素,开销太大了

    三、虚拟dom是如何转换为真实dom的

    在一个组件实例首次被渲染时,它先生成虚拟dom树,深度优先遍历结点,setAttribute,然后根据虚拟dom树创建真实dom,并把真实dom挂载到页面中合适的位置,直接替换掉div#app,此时,每个虚拟dom便会对应一个真实的do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是不等于的,因为直接替换掉了div#app

    如果一个组件受响应式数据变化的影响,需要重新渲染时,它仍然会重新调用render函数,创建出一个新的虚拟dom树,用新树和旧树对比,通过对比,vue会找到最小更新量,然后更新必要的真实dom节点
    这样一来,就保证了对真实dom达到最小的改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diff算法查看那两个虚拟dom是不一样的,然后去改动对应结点的真实dom完成效果,保证改动最少,提高效率

    四、模板和虚拟dom的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脚手架搭的虚拟dom

    vue框架中有一个compile模块,它主要负责将模板转换为render函数,而render函数调用后将得到虚拟dom。

    编译的过程分两步,(babel和webpack都是这么创建的):

    将模板字符串转换成为AST(抽象语法树,用树形结构描述我们的东西)将AST转换为render函数

    AST↓,提一嘴AST用栈搭建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使用传统的引入方式(src),则编译时间发生在组件第一次加载时,这称之为运行时编译。再提一嘴,第1步非常耗时。
    如果是在vue-cli的默认配置下,编译发生在打包时,这称之为模板预编译。
    编译是一个极其耗费性能的操作,预编译可以有效的提高运行时的性能,而且,由于运行的时候已不需要编译,vue-cli在打包时会排除掉vue中的compile模块,以减少打包体积

    如果上面不写模板templat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会报错,但是你可以在vue.config.js配置

    module.export={runtimeCompiler:true}

    不建议,会加入编译内容,使内容变多。(再提一嘴esbuild和vite加速打包,?没用过)

    模板的存在,仅仅是为了让开发人员更加方便的书写界面代码
    vue最终运行的时候,最终需要的是render函数,而不是模板,因此,模板中的各种语法,在虚拟dom中都是不存在的,它们都会变成虚拟dom的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等同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案例:自动生成目录

    现在需要制作一个组件,该组件可以根据其插槽中的内容,自动生成一个目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