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微信营销的隐患 微信支付破局依然存在的五个问题

    作者:shunshunshun18 栏目:未分类 时间:2021-03-06 10:33:55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从年初的微信红包打响了反击战后,这大半年来微信支付一直没闲着。从最近微信更新的几版功能来看,微信支付确实在逐渐成为微信转型的重点;虽然年初的微信红包被马云称之为“珍珠港偷袭”,但这段时间看下来,微信支付却并没有给支付宝带来进一步的大型攻势,反而支付宝在进一步的扩张着自己的使用场景并落实了很多O2O战略布局。

      下文,IIS7站长之家博文的小编将从五方面来阐述下,微信支付目前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以及它与支付宝相比的差异:

      支付宝专注,微信社交属性强

      成立已十年的支付宝,这么多年来,只专注与支付这一件事,并将业务范围拓展到更多的支付场景当中。而微信看起来更像是在聊天工具上的一个附加功能,一时间人们的注意力很难从它的社交属性上转移。尽管微信红包看起来很具备支付属性,但目前其实更多的还是用在社交场合中,朋友间的互相打赏、或者是群体间的娱乐之用。因此在整体的交易习惯上,微信目前还面临着产品固有印象的消除当中,但无论是腾讯还是微信,给大家的社交印象实在太深,若真要破局恐怕还需要些时间。

      商业场景搭建,支付宝布局更广

      也许微信现在面临着同当年新浪微博一样的难题—无法变现。坐拥着数亿客户却无从下手。屡次尝试却都是蜻蜓点水,没有达到一个预期的高度,最后不得已折戟。从目前微信的一些举措来看,接入滴滴打车、话费充值、订票、还款、理财通等等这些看起来更像是鸡肋,没有一个太过于明显的金融属性,或者说是不那么明显。而所有微信这些业务,支付宝早在几年前就已开通。从时间先机上来说,支付宝领先于微信好几年,从业务布局来看,支付宝乃至整个阿里集团都在不遗余力的推进着O2O的格局,支付宝在这些场景中也有渗入,如无人机点餐、预约挂号等等。

      微信支付进场晚,有限资源无法无限开发

      这点主要体现在,微信的发展不过4年多的时间,而在线支付的发展已经数十年有余。无论是银联、支付宝还是其他第三方支付企业,都已经将线下的资源分剥殆尽。微信支付此时的进场除了更大力度的补贴商户、带给商户直接可见的利润外,没有捷径可走。而巨头的通病往往是不接地气,无法在线下地推过程中更好的发挥资源优势。这也是为什么像美团、58这些企业成为了后起之秀的原因。

      大步快走,急于求成反而事倍功半

      这点主要体现在微信支付在商业上的急于求成。携手上品折扣,推出刷卡功能,减免微商的2万保证金等等。这些举措看起来都是微信支付为了实现商业化,为了实现O2O的必要举措,但步子太大也难免会有损耗。比如在微信与杭州上品折扣的合作当中,全店采用微信支付的方式,不设收银台,这样的尝试未免太过大胆。而据悉,微信与上品的这次合作更多的是微信方投入大量的资源进行推广,由此可见微信支付的焦急。这其中最现实的问题就是消费者的覆盖率能否达到上品折扣消费群体的全覆盖,如果不能这样的一键式改革将会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

      天时地利人和,投资收购或成突破口

      由上条可见,微信在现有的资源上实现大突破的可能性比较小,因此从年初开始腾讯也改变了以往的投资策略,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入股,这不失为一个好的方式。从京东、大众点评、58同城、同程旅游、华南城等等投资案例中不难看出,腾讯尝试着用投资的方式补充自己的业务缺口。而这些企业大部分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线下资源;而机会每一次的投资,微信都是这些投资回报中的重要资源。从商业的角度来看,这样的组合方式无可厚非,利用资源互补而形成的一条防卫线,进而逐步推进微信支付在这些被投资企业的渗透也是有可能的。

      由以上几点,笔者认为,微信支付的步伐太快但不稳,与支付宝10年耕耘而下之城来说确实有些蚍蜉撼大树的无力感。微信支付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惯有社交印象的消除和新型O2O商业的布局。在O2O这样的大空间下,微信支付绝对有可能占据一席之地,但仍需假以时日。谢谢阅读,希望能帮到大家,请继续关注IIS7站长之家博文,我们会努力分享更多优秀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