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collection,Collection集合。Collection API常用

    作者:dlxiaoyu01 栏目:站长日志 时间:2021-02-24 14:50:12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集合概述
        在前面基础班我们已经学习过并使用过集合ArrayList<E> ,那么集合到底是什么呢?
        集合:集合是java中提供的一种容器,可以用来存储多个数据。
        集合和数组既然都是容器,它们有什么区别呢?
        数组的长度是固定的。集合的长度是可变的。
        数组中存储的是同一类型的元素,可以存储任意类型数据。集合存储的都是引用数据类型。如果想存储基本类型数据需要存储对应的包装类型。
        集合常用类的继承体系

        Collection:单列集合类的根接口,用于存储一系列符合某种规则的元素,它有两个重要的子接口,分别是java.util.List和java.util.Set。其中,List的特点是元素有序、元素可重复。Set的特点是元素不可重复。List接口的主要实现类有java.util.ArrayList和java.util.LinkedList,Set接口的主要实现类有java.util.HashSet和java.util.LinkedHashSet。
        从上面的描述可以看出JDK中提供了丰富的集合类库,为了便于初学者进行系统地学习,接下来通过一张图来描述集合常用类的继承体系
        注意:这张图只是我们常用的集合有这些,不是说就只有这些集合。
        集合本身是一个工具,它存放在java.util包中。在Collection接口定义着单列集合框架中最最共性的内容。
        Collection 常用API
        Collection是所有单列集合的父接口,因此在Collection中定义了单列集合(List和Set)通用的一些方法,这些方法可用于操作所有的单列集合。方法如下:
        public boolean add(E e): 把给定的对象添加到当前集合中 。
        public void clear():清空集合中所有的元素。
        public boolean remove(E e): 把给定的对象在当前集合中删除。
        public boolean contains(Object obj): 判断当前集合中是否包含给定的对象。
        public boolean isEmpty(): 判断当前集合是否为空。
        public int size(): 返回集合中元素的个数。
        public Object[] toArray(): 把集合中的元素,存储到数组中
        tips: 有关Collection中的方法可不止上面这些,其他方法可以自行查看API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