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EXPLAIN简介及用法详解

    作者:ccxjianye09 栏目:计算机理论与基础 时间:2021-01-12 14:59:58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1、使用EXPLAIN关键字可以模拟优化器执行SQL查询语句,从而知道MySQL是如何处理你的SQL语句的。分析你的查询语句或是表结构的性能瓶颈。 通过explain我们可以获得以下信息:

         表的读取顺序

         数据读取操作的操作类型

         哪些索引可以使用

         哪些索引被实际使用

         表之间的引用

         每张表有多少行被优化器查询

         2、 执行计划各字段含义

         2.1 id

         id相同,执行顺序由上至下 

         id不同,如果是子查询,id的序号会递增,id值越大优先级越高,越先被执行

         id相同不同,同时存在  id相同的可以认为是一组,同一组中从上往下执行,所有组中id大的优先执行

         2.2 type

         type所显示的是查询使用了哪种类型,type包含的类型包括如下图所示的几种,从好到差依次是

         system > const > eq_ref > ref > range > index > all

         system 表只有一行记录(等于系统表),这是const类型的特列,平时不会出现,这个也可以忽略不计

         const 表示通过索引一次就找到了,const用于比较primary key 或者unique索引。因为只匹配一行数据,所以很快。如将主键置于where列表中,MySQL就能将该查询转换为一个常量。 

         eq_ref 唯一性索引扫描,对于每个索引键,表中只有一条记录与之匹配。常见于主键或唯一索引扫描

         ref 非唯一性索引扫描,返回匹配某个单独值的所有行,本质上也是一种索引访问,它返回所有匹配某个单独值的行,然而,它可能会找到多个符合条件的行,所以他应该属于查找和扫描的混合体。 

         range 只检索给定范围的行,使用一个索引来选择行,key列显示使用了哪个索引,一般就是在你的where语句中出现between、< 、>、in等的查询,这种范围扫描索引比全表扫描要好,因为它只需要开始于索引的某一点,而结束于另一点,不用扫描全部索引。 

         index   Full Index Scan,Index与All区别为index类型只遍历索引树。这通常比ALL快,因为索引文件通常比数据文件小。(也就是说虽然all和Index都是读全表,但index是从索引中读取的,而all是从硬盘读取的) 

         all   Full Table Scan 将遍历全表以找到匹配的行 

         2.3 possible_keys 和 key

         possible_keys 显示可能应用在这张表中的索引,一个或多个。查询涉及到的字段上若存在索引,则该索引将被列出,但不一定被查询实际使用。

         key实际使用的索引,如果为NULL,则没有使用索引。(可能原因包括没有建立索引或索引失效) 

         2.4 key_len

         表示索引中使用的字节数,可通过该列计算查询中使用的索引的长度,在不损失精确性的情况下,长度越短越好。

         2.5 rows

         根据表统计信息及索引选用情况,大致估算出找到所需的记录所需要读取的行数,也就是说,用的越少越好 

         2.6 Extra

         2.6.1 Using filesort

         说明mysql会对数据使用一个外部的索引排序,而不是按照表内的索引顺序进行读取。MySQL中无法利用索引完成的排序操作称为“文件排序”。

         2.6.2 Using temporary

         使用了用临时表保存中间结果,MySQL在对查询结果排序时使用临时表。常见于排序order by和分组查询group by。 

         2.6.3 Using index

         表示相应的select操作中使用了覆盖索引(Covering Index),避免访问了表的数据行,效率不错。如果同时出现using where,表明索引被用来执行索引键值的查找;如果没有同时出现using where,表明索引用来读取数据而非执行查找动作。

         2.6.4 Using join buffer

         表明使用了连接缓存,比如说在查询的时候,多表join的次数非常多,那么将配置文件中的缓冲区的join buffer调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