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Linux操作系统的服务器磁盘空间如何清理

    作者:zyd1113wz 栏目:Linux服务器相关 时间:2021-01-08 17:24:07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有时候,服务突然挂了,再次启动却启动不了。一看,原来是磁盘空间被占满啦,那么,怎么清理呢。介绍如下:

         df -h ,这个命令用于查看服务器空间,运行后的效果图如下:

         可以看到,还剩余8G可用。

         du -h --max-depth=1,这个命令用于查看当前目录,哪个文件占用最大,运行效果如下:

         可以看到,iov那个目录占用的空间比较大,20G。

         除此之外,du -sh *,这个命令也用于查看当前目录下各文件及文件夹占用大小,运行效果如下:

         可以看到,iov那个目录占用的空间比较大,12G。

         进入iov目录,反复执行上面的查看命令,一路跟进,找到各个目录占用空间比较多的文件,无用的可删除。

         可以看到,这个nohup.out 日志文件占用比较多(1.9G),现在把他置空。

         可使用命令:cp /dev/null nohup.out,清除后,再次查看,果然占用变少了(696K)。

         那么,如果占用空间的不是nohup.out文件怎么清理呢?

         很简单,使用普通的删除命令即可。

         删除命令:rm [选项] 文件或目录  

         选项说明:

    -f    -force      忽略不存在的文件,强制删除,无任何提示

    -i    --interactive    进行交互式地删除

    -r | -R  --recursive     递归式地删除列出的目录下的所有目录和文件

    -v      --verbose    详细显示进行的步骤

         命令实例:

         1、删除a.txt文件

    rm -rf a.txt

         2、删除mplogs目录

    rm -rf mplogs

         这里我们使用示例2进行删除,效果如下:

         清理了一些后,回到根目录,占用已经变少了。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u012660464/article/details/7892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