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Linux服务器启动失败的故障分析与修复

    作者:zyd1113wz 栏目:Linux服务器相关 时间:2021-01-04 12:31:48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我们在使用linux服务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某一天服务器故障无法启动的情况。我们遇到这种问题要知道如何去找到无法启动的原因,从而解决问题。本文将列出最常见的问题linux启动问题。

         一、问题分析

         1、硬件问题:

         硬件无非就是由主板、cpu、内存、硬盘、电源以及其他板载设备构成。
         常见排查问题扥方法可分为:

         (1)从主板排查: 服务器主板上有自带检测卡 ,无法正常开机会有显示错误代码。
         (2)内存:一般双通道、四通道。服务器大部分为双路 CPU 内存分A B 类插槽 例如总共24个内存插槽 A1-A12为 一组 B2-B12。 A1插一个 另一个要插在B2上。或者就是内存松动,没有插好,擦拭内存条金手指,重新插入。
         (3)硬盘: 硬盘一般都插在阵列卡上,如果没有识别到硬盘,就要到阵列卡里进行设置,具体操作可以百度阵列卡的型号。
         (4)cpu: 这个一般不会坏,这个是服务器上最稳定的一个硬件,可以直接忽略。
         (5)电源: 启动没有反应,散热风扇不会动,usb没有输出供电,这个没法修,只有更换。

         2、系统问题:

         (1)引导分区出问题:MBR分区损坏或者丢失。
         (2)启动所依赖的的grup损坏。
         (3)文件系统损坏,或者其他分区损坏。
         (4)忘记登陆密码。
         (5)应为文件错误导致无法启动。

         在解决问题之前,我们先了解下linux的启动过程,有助于判断我们进行到哪一步,或是在哪一步出了问题。
         linux的启动过程大概分为4步骤:
         第一步:bios硬件自检 (耗时最长)。
         硬件排查,大概一两分钟时间就可以结束,结束标志:看到group界面。

         第二步:启动引导管理器 :cetos6 为GRUB centos7为GRUB2。
         系统启动引导包含的文件 ,开机后选择哪个内核进入。

         第三步:内核与镜像文件系统加载。
         (1)确定启动分区 (大部分是第一个分区)。
         (2)加载内核文件(获得硬件的支持)调度算法 cpu 内存管理。
         (3)镜像文件系统(获得设备驱动支持,识别磁盘,文件系统配置等)。
         第四步:系统初始化以及文件的加载。
         (1)第一个进程:centos6 为 init (启动速度慢,只能串行启动等),centos7 为 systemd。
         (2)系统初始化 (主机名、网络支持、时钟支持、逻辑券支持)。centos6 sysinit的脚本完成初始化,centos7 systemd加载服务单元。
         (3)进入运行级别,例如windos的F8安全模式。centos6有这个级别,centos7或8没有运行级别,直接定义模式 mod 要么图形模式,要么字符模式。
         (4)启动系统网卡、加载nfs、启动ssh终端、启动httpd等。

         二、解决方案:

         1、系统的救援模式。

         (1)进入救急模式。

         在biso中选择boot项,将光盘或者u盘设置为第一启动项,前提是u盘或者光盘有相同版本的系统。我这里以光盘为例。选择后重启即可。


         (2)进入救援模式。
         这里注意下,进入的救援模式的系统内核是在光驱或者光盘上,并不是进入了我们损坏的系统,通过光驱的系统挂载损坏的硬盘,从而进行文件操作。(类似于windos的pe盘)。
    cenros6选择Rescue installed ysytem 进入救援模式;centos7选择Troubleshooting 进入救援模式。


         (3)选择语言English。

         这里基本就是一只下一步就可以了,其中有一项Setup Networking是否开启网络,这里注意选择no不开启就可以了。

         (4)进入应急的shell。

          chroot /mnt/sysyimage , 进入我们错误系统的硬盘下,就可以进行文件操作。如修改配置文件之类的。


         (5)修改完毕之后exit ,进入bios改回硬盘启动模式。

         2、常遇到系统启动的问题

         (1). MBR损坏修复。

         当引导扇区被破坏后就无法启动:
         ①病毒进行破坏。
         ②硬盘损坏。
         ③当装双系统时候。
         模拟破坏:使用对拷 dd命令 把前446字节擦掉,指令如下:
         dd if=/sev/zero of=/sev/sda bs=1 count=446擦掉后查看hexdump -C -n 512 /dev/sda
     。


         解决方法:
         cenros7:grub2 -install /dev/sda 把linux系统程序写到根boot loader 引导下即可恢复。
         centos6:grub -install /dev/sda 把linux系统程序写到根boot loader 引导下即可恢复。

         2、其他分区损坏,或者文件系统损坏:

         解决方法:

         Fsck -y /dev/sda2

         Fsck -y /dev/sda3

         Fsck -y /dev/sda4

         3、忘记root密码:
         解决方法:

         chroot /mnt/sysimage/

         echo "000000" | passwd --stdin root 或 passwd root

         exit

         reboot

         4、因为文件错误导致系统无法启动
         解决方法:

         将原有文件考入相同路径,给予权限即可。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26129413/article/details/11213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