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文首页 > 文章内容

    北京首例流量劫持案,流量劫持属于违法行为吗

    作者:zyd1113wz 栏目:劫持相关 时间:2020-11-21 11:43:17

    本站于2023年9月4日。收到“大连君*****咨询有限公司”通知
    说我们IIS7站长博客,有一篇博文用了他们的图片。
    要求我们给他们一张图片6000元。要不然法院告我们

    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IIS7站长博客,全站内容图片下架、并积极应诉
    博文内容全部不再显示,请需要相关资讯的站长朋友到必应搜索。谢谢!

    另祝:版权碰瓷诈骗团伙,早日弃暗投明。

    相关新闻:借版权之名、行诈骗之实,周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叹!百花齐放的时代,渐行渐远!



         我们都知道,网络黑客的攻击和入侵会对我们的系统造成影响,甚至会让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因此法律出台文件来预防。流量劫持属于违法行为吗?

         从技术角度来看,流量引导行为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DNS劫持

         DNS是进行域名解析的服务器,DNS劫持行为是通过修改用户路由器的DNS设置,更改DNS解析和域名重定向,使得用户登录某一目标网站时,被引导到另外一个网站。

    2、用户端插件或代码修改数据

         在用户PC端浏览器或手机端安装插件或隐藏代码修改用户端接收到的数据,使得在用户端显示的某一目标网站或应用展现页面被修改。

    3、运营商端口插入或修改数据

         此种流量引导行为,如果是经网站或应用的权利方认可的,就没有问题,因为对于权利方来说,是合理利用页面“广告位”资源;如果是未经权利方认可擅自进行的,就会引发纠纷。

         根据目前已有的司法判决,可以总结此类纠纷目前的两大诉讼方式:

    1、民事诉讼:不正当竞争诉讼

         判定某一流量引导行为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至少应当分析以下三大要素:

         (1)行为目的是否具有合理、正当理由;

         (2)行为是否违背用户的自主选择;

         (3)行为是否对权利方造成损害。

         尤其是关于合理、正当理由,应当看是否违反公认的商业道德,从经济人行为伦理角度来分析。

    2、刑事诉讼: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前述三类流量引导行为,实际上涉及到信息系统的数据修改。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影响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的规定处罚,可参考我国现行《刑法》第286条规定。

         除了以上两种已有判例的诉讼方式外,还有一种诉讼可能,如果流量引导行为修改的数据包是加密的,而该数据包最终呈现的页面结果如果构成作品或汇编作品,那么该行为应是破坏作品的技术措施,则还有可能引发著作权纠纷诉讼。